从景区“厕所革命”到全域环境整治 南麂变旅游淡季为建设旺季

温州网 2018-01-20 09:01:58
绿树掩映下,一座座红顶屋檐、原木墙面的“小栋别墅”——海景厕所,近日在平阳县南麂岛上“冒出”。

  装扮一新的南麂岛大沙岙沙滩观景平台。徐顺兵摄

  温州网讯 绿树掩映下,一座座红顶屋檐、原木墙面的“小栋别墅”——海景厕所,近日在平阳县南麂岛上“冒出”。记者了解到,这6座最新提标改造完成的公共厕所,分布在三盘尾、大沙岙、新码头,不仅彻底终结了岛上三盘尾景区仍有露天厕所的“尴尬”,同时还将落实公厕管理员,让日常保洁维护常态化。

  眼下的冬季,虽是南麂岛的旅游淡季,却也是岛上的建设旺季。“现在基本没有游客,正是改头换面的好时候。”南麂镇党委副书记徐顺兵说,南麂岛的旅游提升,除了景区“厕所革命”,全域正在打响环境整治战。与此同时,借助冬日游客稀少,南麂岛上架空线“上改下”、沿路绿化美化、旅游基础配套等工程建设正如火如荼。

  对于距离大陆30海里的海岛而言,垃圾的处理,是个棘手的事儿。目前,岛上垃圾的处理主要依靠锅炉焚烧,但是日处理量相当有限。同时,多年来,当地村民习惯了在房前屋后空闲地囤积废旧渔具、渔网等垃圾杂物。2017年以来,南麂镇向这一环境“顽疾”亮剑,专门出台《村庄环境卫生管理办法》,落实经费与考核办法,将环境整治成为常态工作。

  如今,每月20日的党员活动日,是南麂镇11个行政村的党员干部雷打不动的“大扫除日”。“当天我们一个村就清理出了100多公斤垃圾,有的都堆了十来年了。”新码头村村委会主任杨志杰说起去年8月第一次“大扫除”的情景,依旧既意外又自豪。借着垃圾清理带来的环境改变,新码头村还陆续疏通修整了三条水渠,安装了30盏太阳能路灯,后续还将新建配套广场等。同时,围绕保洁设施、农污治理、垃圾处理、环境整治四个项目,每季度在11个村实行督查互评。

  不久前,南麂岛上首座生态垃圾处理厂落成投用。今年岛上厨余垃圾将统一收集进行生态化处理,其余垃圾计划集中打包外运。“生态是南麂最大的资源优势,也必将是群众最大的红利。”徐顺兵说,设施短板正在逐步补齐,现在主要是源头垃圾分类这块,要靠宣传、奖补的办法引导村民接受垃圾分类,共同养成自觉。近期,镇里将单独出台垃圾分类办法。

  陈年垃圾一扫而空、挡镜头的“天线”无影踪、道路两旁花朵争奇斗艳……目前,岛上完成架空线“上改下”3.5公里,接下来将重点整治入户线;沿路两侧实施绿化美化20公里;除了三盘尾绿道正在建设外,大沙岙沙滩观景平台、码头购物广场、生态停车场、农污工程等全面完成建设。一件接着一件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正在催生“美丽海岛”升级版。“今年来南麂,能感受到的不仅是海水的碧蓝澄澈,还有岛上的生态宜居之美。”徐顺兵说道。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郭乐燕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