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罗山这两条路说好去年底投用 为何还要大半年才通车?

温州网 2018-01-20 09:24:00
去年大罗山相关管理部门解释了困局原因并提出如“一环九射线互通”等不少解决举措。如今落实得如何?

  图为龙岗公路建设工程部分路段已完成路面铺设王诚/摄

  图为施工中的罗丰村公路。王诚/摄

  前期报道:大罗山为何逢节必堵?记者上山探寻“病因”

  大罗山将规划“一环九射线”互通各景区 缓解堵局

  温州网讯 近年来,大罗山旅游健身“人气”高涨,却因公路窄、停车场少、断头路多、公共交通滞后等原因,使游客、村民每逢节假日便深受拥堵之苦。去年5月10日、18日《代表在线》栏目就“大罗山假日‘堵局’如何解”展开走访和调查,相关部门解释了困局原因并提出不少举措。

  今年1月19日,关注大罗山开发建设的市人大代表、浙江时代商务律师事务所副主任瞿建云,市人大代表、温州乐园有限公司财务部经理程加利,与代表在线栏目记者一起走访大罗山龙岗路、罗丰路等施工现场,看看交通疏导工作有哪些进展。

  大罗山假日堵局三大成因,相关部门给出缓解措施

  大罗山风景区位于温州大都市中心位置,主要由仙岩景区、瑶溪景区、天柱景区、茶山景区组成,并建有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省级绿道,风景秀丽宜人,深受市民喜爱,2016年接待游客达311万人次以上。因此大罗山的交通状况已跟不上其旅游的发展速度。究其原因主要有三方面。

  一是山上4个景区间道路不连通,断头路多、公路窄。目前,大罗山有6条主要车行道和11条支线车行道,其中大部分道路较窄、车流很少。只有南大线(茶山舜岙-气象雷达站)、仙竹线(仙岩竹溪-秀垟水库)、龙岗路(瑶溪龙岗山下-龙岗寺)3条道路稍宽些(路宽约6~7米),因此车流量较大。而另一方面大罗山上景区间道路不连通,断头路多,市民从一条道上山后,必须原路返回,这造成车辆无法分流。

  二是大罗山上停车场小且少,无法满足游客需求。根据大罗山综合管理办公室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山上共有10来个村级小型停车场,可容纳700多辆车,但对于节假日日均3000车次以上的流量来说,堪称“杯水车薪”。三是游览车等公共交通滞后。

  去年5月10日、18日《代表在线》栏目就此展开调查报道,大罗山相关管理部门解释了困局原因并提出如“一环九射线互通”等不少解决举措。

  两条道路投用双双延期,可望今年七月通车

  去年5月,大罗山综合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底会有两条路建成投用,一条是龙岗路龙湾段(瑶溪街道龙岗寺老路-茶山街道罗山村,路长2.9公里,宽6米),投用后能使龙岗路全线贯通,连接起大罗山茶山和瑶溪两个景区。另外一条是罗丰路(路长2.2公里,宽4.5米),建成后能解决罗丰村村民出行问题。

  1月19日下午,当记者和人大代表来到这两处道路施工现场时,却发现仍在紧张施工中。工期为何拖延了呢?相关负责人说:“龙岗路龙湾段原先施工预计通过爆破开辟道路,但是后来公安部门审批没有通过,只能采用人工开挖,所以工期增加了6个月。目前全线已经贯通,剩下部分拓宽和水泥路面浇筑等事项,预计今年7月份通车。因为南大线是目前大罗山车流量最大的路段,现在龙岗路与其相接贯通,届时就能连通瑶溪和茶山景区,交通拥堵能得到很大程度上的疏导。”

  而罗丰路则是由罗丰村村民自筹1000多万元经费修建的。在施工现场,该村村委会书记李先生说:“该村位于大罗山山顶,村里很多人原先都搬下山了,下山也只有1条两米多宽的土路。但是近年来大罗山旅游发展,该村又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村里有美丽的湖泊和400多间石头房,所以村民自发,自筹1050万元修路,但是整条路需要1400万元。由于资金问题,工期有点滞后,目前道路已贯通,只要铺上水泥路面就能通车。目前资金已与街道协调,预计今年7月也能通车。且后续计划修建3个停车场,可容纳800多辆车。”

  “数字监控中心”今年投用,无人机参与交通巡逻

  1月19日下午,大罗山综合管理办公室。记者和人大代表从正在装修的“数字监控中心”显示屏可观察山上各出入口和景区的监控视频。据介绍,今年投资180多万元的大罗山“景区数字化管理系统”建成已投入使用,主要对整个大罗山进行统筹指挥与管理。包括在山上所有景区入口处安装车流量、客流量监控设备,并在重点景区和路段安装监控点。“所有监控视频、数据将汇总到数字监控中心,并与市旅游局智慧旅游系统相连。这样不仅利于节假日的交通提醒和疏导,更能实现大罗山各类违法行为的全程管控。”二是打造无人机交通巡逻系统,在景区管理难点区域,实现无人机辅助巡逻,参与交通管理。“无人机的监控视野更大,移动性强,如节假日堵车时,无人机可及时发回路况画面,辅助交警更好管理交通。”

  此外,为了缓解大罗山交通拥堵,管理部门今年还将采取卡口岗亭管理、游步道整治、加强交通秩序管理,完善各种标志、完善景区导览系统等措施,缓解节日交通困局。

  观点

  市人大代表、浙江时代商务律师事务所副主任瞿建云

  可引导和统筹

  民间力量参与

  相关部门通过修建龙岗路、罗丰路,建设数字监控中心等来缓解假日交通压力,值得“点赞”。但是以现在的交通设施建设进度,恐怕还难以达到百姓需求,解“堵局”还难。而大罗山的开发,我觉得除了部门推动外,吸引民间力量和资本也是重要的一环。如罗丰路,就是罗丰村村民主动出地出钱出力来建设的。而其中相关部门要做的重要工作就是加强前期规划,推出优惠政策,并引导和统筹民间力量参与。

  另外在节假日,建议大罗山管理办公室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渠道,通报客流量、路况等实时数据,让打算上山的游客第一时间掌握交通信息,提前避让。

  市人大代表、温州乐园有限公司财务部经理程加利

  道路建设的同时

  要做好山体保护

  我觉得,建设游览车等公共交通系统来缓解假日井喷式交通压力是主要的方法之一。如在大罗山主要出入口的山下,建设立体停车场。游客到在山下停好车,再坐游览车上山游玩。游览车线路可暂时针对热门景区和景点,或在周末、旅游高峰期等固定时间运营。

  另外,在此次走访过程中,我发现道路建设等开发工程对山体造成较大破坏,所以建议规划部门在开发前做保护性规划,避免对山体过度开发;二要增补植被,做好山体保护工作,预防泥石流等山体自然灾害的发生。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张新彤/文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