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房间里有怪兽!”杭州一小孩说的话让父母大吃一惊!真相竟是....

西湖之声 2018-01-20 09:43:08

  期末考马上就要来了。每到考试前,都会有孩子因为压力大产生心理问题。浙江大学医学院精神卫生中心近期就接诊了不少这样的病例。

  浙江大学医学院精神卫生中心主治医师徐鸥告诉记者,最近他接诊的一名小学一年级的孩子,因为考试压力大,出现了臆像和幻觉,已经有30天没有去学校了。孩子说,之所以不愿去学校,是因为数学老师经常针对他,批评他的错误。还说,自己房间里,会出现哈利波特电影里面的怪兽!

  经过家校沟通,学校老师表示并没有刻意针对孩子的情况发生。医生诊断,孩子之所以会说,看到了怪兽,是因为压力过大。这种情况,在门诊心理疾病范畴已经属于严重的级别。在连续治疗3周之后,孩子的症状已逐步好转。

  徐医生说,跟平时的门诊量相比,最近两周,他的专家门诊有所上升,每天接诊的学生患者,有10人左右,还有很多没有挂上号的孩子。产生心理问题的有小学一年级的学生、也有初中生,和高二高三的学生。病因基本相同:考试压力。这些来就诊的学生患者,大多已经出现了厌学、抵触等严重症状,才被家长送来就诊。

  医生建议,家长应建立与孩子有效的沟通机制,每天抽出15分钟时间,听孩子讲他身边发生的事情。建立信任感。这样有助于孩子排解压力,必要的时候,要帮助孩子顶住压力,比如,偶尔跟老师申请,孩子的作业,可不可以缓一缓再完成?毕竟和考试成绩相比,身心健康是更重要的。

  其实,除了孩子学习很辛苦,作为家长有时也很焦虑。这段时间杭州忽冷忽热,下周更是可能要降温下雪,不少家长就对孩子的期末考试时间与天气都提出了自己的关切:

  听说25号之后天气会变得特别糟糕,要下雪,连续下好几天。然后我就想打听一下,如果天气确实不太好,杭州市一些中小学,有没有可能期末考试时间上会有一些变化?因为我知道目前了解的信息都是在月底考试,天气不好的话,会不会往前提?有没有什么特别的计划和安排?

  对此,杭州市教育局基教处的汤处长表示:市教育局对特殊天气有相关的应急预案管理规定,一般是等到气象部门有比较确切的雨雪预报后,根据市政府的统一指令按应急预案发相关停课通知。事实上,各校除了有统一的考试外,其余的期末安排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并会及时通知家长,请家长不用担心。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