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组阁能否成功?全等这场党代会

新华网 2018-01-20 10:05:20

  德国最老牌政党社会民主党定于21日召开代表大会,由全国600名代表表决是否正式进入与安格拉·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基社盟(联盟党)的联合组阁谈判。

  自12日与联盟党就众多议题初步达成一致,社民党主席马丁·舒尔茨等高层本周在各地奔波,希望说服大多数代表投支持票。

  【最大票仓表态:“谈吧”】

  德国工会联合会18日表态支持社民党正式进入组阁谈判。社民党发源于19世纪中后期的德国工人运动,传统上属于中左翼,代表劳工阶层利益。德国工会联合会下辖8个行业工会,代表600万左右劳工的利益,是社民党主要票仓所在。

  这一德国最大工会联合体的主席赖纳·霍夫曼说:“我们审阅了试探性谈判的成果,协议中有不少涉及德国工人(利益保障)的实质性内容。”

  联邦议会选举结束近4个月,总理默克尔所属的基民盟虽保住第一大党位置,却迟迟无法开始第四届总理任期。与自由民主党、绿党的第一轮组阁谈判破裂后,默克尔谋求与第二大党社民党再度组成“大联盟”政府。她过去12年总理生涯中有8年是联盟党与社民党搭档组阁。

  然而,社民党内不少成员如左派和“青年团”阵营对与联盟党组阁疑虑重重,认为社民党作为“大联盟”中的次要角色,无法真正实践自身的政策理念,上一届“大联盟”的结果更是让社民党在9月大选中遭遇1933年以来最惨败绩,不如以反对党身份扩张势力、下次选举再图作为。

  600名代表将在21日党代会上投票表决是否正式启动与联盟党的组阁谈判。如果谈成任何组阁协议,还将由社民党全体党员投票决定是否批准。

  社民党去年净增1.05万名党员,超越1990年两德统一以来德国所有政党的党员增加记录,使社民党党员总数增至44.3万人。

  【不再容忍默克尔“违约”】

  基民盟姊妹党基社盟的主席霍斯特·泽霍费尔18日说,假如社民党大会否决正式启动组阁谈判的建议,“对我们国家会是一场政治灾难”。一旦联合组阁努力失败,所占议席未超半数的联盟党若不想成为事事受掣肘的“少数派”政府,只能选择重新选举,但重选结果可能与9月那场无本质差别,仍将面临艰难的组阁过程。

  社民党议会党团领袖安德烈娅·纳勒斯说,对是否进入组阁谈判,大约三分之一的与会代表仍犹豫不决,但她相信多数代表会投支持票。她告诉德国丰克媒体集团,社民党与联盟党谈成的初步协议对提高养老金、设定每年接收移民上限、逐步取消支援原东德地区的“团结税”等议题做出了对社民党有益的规范。她承认社民党还有一些诉求如实行全民医保、对富人增税等未能实现,但不少重大目标已唾手可得。

  社民党副主席拉尔夫·施特格纳接受《焦点》周刊采访时说,社民党如果再与联盟党联合组阁,一定坚持更为强硬的立场,因为上届“大联盟”政府中,默克尔的联盟党事前与社民党谈判时对劳工权益和养老金改革等几项议题所作承诺,结果都“跳票”,“我们不会再接受这种违约行为”。

  社民党主席舒尔茨17日在集中大约四分之一党代表的北莱因—威斯特伐利亚州开“动员会”。他告诉媒体记者,初步协议中未能谈妥的议题如实施全民医保和设定租金上限等可以在正式谈判时加入讨论,而且各方谈判工作组已同意两年后将对协议内容是否落实再行审议。(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