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农旅融合撬动乡村振兴

温州网 2018-01-21 09:22:00
连日来,如何推进农旅融合发展、撬动绿色崛起和乡村振兴成了永嘉“两会”上的热门话题。

  温州网讯 “建议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平台,以乡村产业振兴为核心,以农旅融合发展为抓手,全面落实实施永嘉乡村振兴战略”“要做好农旅融合文章,积极发展休闲农业和有机绿色农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大力推进旅游业态孵化政策,促进‘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1月17日至1月21日,永嘉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召开,连日来,如何推进农旅融合发展、撬动绿色崛起和乡村振兴成了永嘉“两会”上的热门话题。

  政协委员李星涛从一棵“网红”银杏树,引发出对乡村振兴的战略思考。在永嘉县大若岩镇银泉村,一棵400多年的银杏树,带动了全村的旅游经济,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李星涛认为可以从这里找到启发,生态景观+文化历史,通过旅游业来发展乡村经济,实现乡村振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农业大县,近年来,永嘉县立足生态资源优势,农村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2017年,永嘉县荣登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特色魅力示范县200强,成功列入省“两山”专项建设试点县,获评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并引进首旅、浙旅、杭商旅等旅游行业龙头,签约楠溪江山地景区等12个总投资达130多亿元的旅游项目。

  据悉,永嘉县旅游业连续10年保持年均30%以上的增长,拉动山区创业就业30余万人,实现农户人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但旅游对全县旅游GDP的贡献尚有巨大的提升空间,人大代表陈永晓认为,农旅融合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新型田园生态产业形态和消费业态,也是加快乡村旅游发展、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以此助推永嘉山区“绿富美”大有可为。

  “虽有系列问题制约着永嘉农业农村发展,但生态环境优良、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等优势,为永嘉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山区绿色崛起提供了很好的条件。”政协委员刘俊才坦言,结合农旅融合发展,推进永嘉绿色崛起,迫在眉睫,也势在必行。建议做细做优各类农业园区,增加农业效益;做好民宿农家乐提升;做好精品康养基地建设,挖掘楠溪江沿岸自然景观、中药材等康养资源。

  不仅代表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永嘉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对今年以农旅融合发展为重点,大力实施乡村振兴行动计划作出了具体部署。强调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联动推进国家5A级景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加快建设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争取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试点,全力打通“两山”转化通道,推动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报告中对加快旅游主业化发展,做优做强现代农业,打好低收入百姓增收攻坚战等,给出了具体的目标和实施方案。

  “两会”之后,相信结合“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永嘉将会有更加明晰的发展思路和实质性发展,以农旅融合为“引爆点”,也将进一步打开当地绿色崛起和乡村振兴的通道,转化为百姓看得见的发展实效。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金朝丹

  通讯员黄伯希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