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电子秤上加块有横杠的木板 收废品团伙一年多“赚”上百万

温州网 2018-01-23 08:06:00
在永嘉有一群收废品的人,找到一个“窍门”,靠一块木板,就把这个辛劳且利薄的老行当,变成日进斗金的骗人伎俩,一年多的时间,累计骗走100多吨金属废料,多“赚”了上百万元。

  加横杠的木板

  地磅解码器

  温州网讯 收废品能赚多少钱?

  在永嘉有一群收废品的人,找到一个“窍门”,靠一块木板,就把这个辛劳且利薄的老行当,变成日进斗金的骗人伎俩,一年多的时间,累计骗走100多吨金属废料,多“赚”了上百万元。

  为瞒天过海,他们找合伙人、建运输团队,还收买内奸探听工厂动向,收废品收出几分“谍战剧”的味道。

  最终,因为他们太贪心,“缩水”太狠引起怀疑,被新来的工厂主管拆穿。

  永嘉的民警追查了半年,逮住7名骗子,还有一个内奸来投案。

  新主管用计

  骗子弃车落荒而逃

  在永嘉桥下有一间洁具厂,每天都会留下不少锌渣,这些废料会堆放在厂里,等着收废品的人来收。

  一年前,出价最高的安徽人吴某跟洁具厂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锌渣都给他了。

  到今年年初,洁具厂换了个主管,他看吴某来收过几次锌渣,根据经验估算,这吴某每次称出的废品重量似乎比正常的要轻不少。

  他想了个办法,把要给吴某的锌渣先称一遍,再等吴某来收,结果重量的确轻了。

  新主管安排门卫去关大门,吴某和手下的工人一看情况不对,连货车都不要了,跑出工厂逃之夭夭。

  洁具厂老板老蔡知道后,仔细查账,发现自己竟然被骗二三十万元,马上向警方报案。

  永嘉县公安局桥下派出所民警开始调查,他们发现,这个吴某还去过青田一家铝厂收废铝,就跟对方的老板联系,发现这家工厂很可能也吃过亏,而且被骗的远比洁具厂多。

  只加一条横杠

  废品重量减少三成

  这个团伙到底是怎么骗人的?

  洁具厂留下了吴某等人的一整套“家当”。

  民警检查后发现,吴某等人用的电子秤没有问题,“窍门”在木板上。

  原来,为方便装卸废品,电子秤上都会垫一块木板。吴某等人在木板中间加上一条横杠,这条横杠会顶住电子秤的滑轮,废品压上去后,横杠可以“卸力”,达到减重的效果。

  民警通过实验证实,186.6公斤重的三个人站到这块木板上,电子秤只显示129公斤,相差近30%。

  这种骗人方法,外地经常出现,但“缩水”程度不会太高,讲究“细水长流”,否则容易引起怀疑。吴某等人动手脚动得太狠,洁具厂换了个责任心强的主管,一下子就看出来了。

  问题是,受骗更严重的铝厂为什么一直没发现破绽?

  少了上百吨废铝

  股东怀疑有“内鬼”

  这家铝厂原先开在永嘉桥下,去年过完春节才搬到青田,老板是祖籍永嘉的华侨。负责工厂日常运营的是股东之一吴女士,她向民警诉苦道,自己一直被其他股东怀疑,也想查明真相,要知道,2015年盘点的时候,他们查出少了30多吨废铝,2016年盘点的时候,又少了60多吨废铝,加上2017年年初的这几个月,总共少了上百吨废铝,共计100多万元。

  她说,她也怀疑过收废品的,铝厂每次都有人盯着收废品的人过称,没发现问题,而且对方给的价格也比较高,比如,有时其他人对废铝的出价是市价的7.6折,吴某等人就出到7.8折,工厂没理由拒绝合作。

  吴女士想了个办法,她把一部分废铝事先过称,等着吴某等人上门收购,没想到吴某等人只收一些没过过称的废品,然后不再上门。

  “会不会有内鬼?”吴女士告诉民警自己的怀疑。

  “内鬼”月薪两万

  他承诺卖房赔偿老板

  民警一边调查“内鬼”,一边追踪吴某等人。结果,民警查明,吴某只是站在台面上的老板,他的背后还有一个“吴老板”和“赵老板”,这两个老板是另一个“邓老板”带出来的。

  这群人都是安徽涡阳籍,带着老乡和亲戚,一起在外收废品,他们有过合伙也有散伙单干,“事业”也越做越大,除了加横杠的木板外,他们还有专门针对地磅的“解码器”。

  经过几个月的追捕,除邓某外,涉案的另外7名骗子悉数落网。

  今年1月3日,铝厂的“内鬼”阿奇(应警方要求化名)知道自己逃不过去,找到警方投案自首。他在厂里是一名中层干部,管的到废铝的事,邓某等人每次来收废品的时候,会给他1000元红包,阿奇心领神会,这些人把废铝交易的时间安排在清晨五六点,铝厂股东等高层都没上班,阿奇一个人能说了算。

  算算时间,这些收废品的骗子,从2015年下半年到2017年年初,前后有一年半的时间,在阿奇的掩护和通风报信下,没有一次失手。

  阿奇交代自己前后收到七八万元的红包,自称是鬼迷心窍,他在厂里一年总收入有二十多万元,平均下来月薪两万元左右。

  为取得老板的谅解,阿奇主动提出把外省老家的房子卖掉,赔偿工厂损失。

  现在,阿奇还在跟老板协商,他说只能拿出20万元,老板要他至少赔50万元。

  民警介绍,赔偿问题需要双方自行协商,被捕的嫌疑人中,有三人已由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叶雄伟/文

  通讯员:陈笑/图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