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给这位永嘉老师颁奖 他带的孩子九成没有妈妈

温州网 2018-01-23 08:06:00
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我市已有3位教师获此殊荣。

  温州网讯 1月21日,第三届“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在三亚举行。全国共有100位乡村教师获奖,浙江两人入选,永嘉县沙头镇石公田小学校长朱利锋就是其中之一。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我市已有3位教师获此殊荣。

  “马云乡村教师奖”于2015年由马云公益基金会发起,每年一届,寻找100位优秀的一线乡村教师,给予持续三年总计每人10万元的现金资助与专业发展机会。颁奖典礼当天,马云还邀请80多位企业家商讨“教育脱贫”,具体落实乡村寄宿学校的升级。

  除了“马云乡村教师计划”,马云公益基金会还发起了“马云乡村校长计划”和“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分别计划在10年内投入约2亿元人民币寻找和支持中国优秀的乡村校长,以及在10年内投入至少3亿元,选拔应届优秀师范毕业生成为乡村教师,培养未来的乡村教育家。

  那么,朱利锋为什么能在全国乡村教师里脱颖而出?答案在于他创新课堂教学模式,将田野变成教室,将大自然变成课堂,山村小学的课程变得如山水田园诗般自然、灵动。

  永嘉一所山区小学90%孩子没有妈妈

  温州永嘉山清水秀,谢灵运任郡守时,滋养了他的山水诗。但永嘉县沙头镇花坦小学石公田校区位于深山之中,这里交通不便,教学条件差。学校有5个年级、6名老师、21位学生。

  21个孩子中,家庭完整的,朱利锋一只手就数了过来,大多数孩子基本都是爷爷奶奶带。

  2010年,朱利锋来到这所学校。当时,他的想法是先混着,但这里发生的故事让他扎扎实实地留了下来,并开启了独创的山水田园课堂。

  因石公田小学地处偏僻,起居贫简,孩子们得到的外界捐赠多,学习心思日渐少。一次课堂上,因为外面来了捐赠人,孩子们突然看向窗外,有的还跑了出去。“有的孩子今天穿的衣服,比昨天还破旧。这是家长故意换上的,以博得同情。家长这么想,孩子会怎样?”朱利锋说。

  不劳而获的念头在孩子们身上坐实,有一件事刺痛了他:学生小雨(化名)从一位下水游泳村民放在岸边的衣服里,偷拿了两千块钱。

  不想孩子人生是灰色的开创山水田园课堂

  两个孩子头发里长虱子,孩子的奶奶认为农药可以杀虱子,就把农药洒在了枕头上;还有一个孩子,不小心吞下了蟑螂,她奶奶认为蟑螂在肚子里还活着,马上给她吃下了蟑螂药。

  朱利锋决心改变这里。“我不希望孩子们的人生是灰色的,虽然孩子们送到医院后得到救治,但要改变现状,必须通过增强科学意识。”

  永嘉秀美的山水带给朱利锋灵感:农村的环境特别好,可以做优质教育;学校的生源比较少,可以做小班化教学;农村生活自由度高,可以让教育在不知不觉中进行。

  自然滋养了文学,可以学语文;植物动物属于科学范畴,也涉及到数学;诗歌可以唱诵,自然可以入画……田野里一切灵动的事物,都是闪光的知识点。

  渐渐地,孩子开始走出大山,和外面的孩子有了竞争。第一次参加航模比赛,拿了三个三等奖。他们找到了自信,第二年的成绩更好,包揽了温州前三。

  希望社会关注乡村教育让山区孩子求学不再艰难

  “其实我们在乡村可以很幸福,”朱利锋说,“我本身喜欢老师这个角色,针对农村的孩子,要有农村的教育方法,针对孩子的生活环境,去做我们认为比较好的教育。老师就是老师,在哪里做老师都是一样的。

  “‘马云乡村教师奖’让乡村教师更有干劲,激励他们把本质工作做得更好。”这几天,朱利锋正参与马云公益基金会组织的研学活动,回忆起前晚的颁奖典礼,他说,让他感触最深的是,现在社会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乡村教育、乡村学校、乡村教师。”

  由于未来石公田小学可能会被撤并,朱利锋也因此陷入茫然。但他深知,自己扎根乡村教育的初心未曾改变。“如有可能,我愿联合更多的教育公益机构创办乡村学校,让偏远山区的孩子在家门口接受教育,温暖‘冰花男孩’漫漫求学路。”

  来源:温州商报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