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那些糟心事:私家院、乱停车、违建房、种菜忙

中国新闻网 2018-01-23 08:38:37

  几年前,我入住了一个新建小区,区内配套设施比较好,还实行封闭式管理。但从前年开始,有位一楼业主私自将楼前公共绿地上的植物拔掉,地面浇筑水泥硬化,并用围栏圈起。就这样,公共绿地被改造成了十几平方米的“私家庭院”,堆放杂物、养狗、晒衣服等。

  通常小区内有一家这样做了,又无人去制止,其他业主看了,就琢磨自己也来圈块地建个什么,如此一来,“圈地”建设此起彼伏,私家庭院很快在小区里随处可见,让原本狭窄的小区道路显得更加拥挤,也给小区居民生活、消防安全、卫生带来诸多不便和隐患。

  虽然有不少业主对此现象不满意,但碍于邻里面子,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加之当时小区物业对个别业主的行为未采取有效的措施,导致小区内私搭乱建等现象愈演愈烈,破坏了小区优美的环境。

  山东烟台市 星星

  养狗不守规邻居直叫苦

  由于企业改制的原因,我和4家邻居被分割在一个独立的小区中。虽说我们只有一个小院,但大家朝夕相处,彼此间非常和睦。然而,随着住在大门口的李家养了一条狗之后,邻里之间的关系开始紧张起来。

  一次母亲从他家门前经过,突然窜出一条黑狗咬住了母亲的腿。小李赶紧把母亲送到了防疫站注射疫苗,尽管母亲什么也没说,但彼此间已经没有了往日的那种亲近。

  之后几次狗都伤了人,小李仍未采取任何措施。前几天,小王家的孩子经过李家时,窜出的黑狗差点咬到孩子,如果不是小李制止及时,孩子恐怕难逃一劫。事件发生后,大家纷纷指责小李,“毕竟小院宽度不过5米,你家的狗又是散养,伤着人,对大家都不好……”

  迫于压力,小李极不情愿地把狗送人了。这让我想起最近的一则报道,“媳妇儿怀孕了,请全楼住户送走自家宠物,不要在公共场合遛狗,甚至连投喂流浪动物都不要做”。报道刚一发出就遭到舆论谴责和嘲讽。它道出了人们对养狗的态度,“小区养狗是个人的权利”。

  但不能忽略的是,养狗的前提是不能损害他人利益。小李养狗明显违反了犬类养殖的相关规定,在空间不大的公共区域,没有对狗进行安全处理,属于严重的不负责任行为。如果小李把生性野蛮的黑狗拴起来,最好配备专用的铁笼,袭人事件就不会发生。

  湖北丹江口市 张军

  地面停车乱居民忧虑多

  “开车的停车难,不开车的出行难。”对于小区停车乱问题,笔者有着深刻的感受。2009年,我在县城购置了一套电梯商品房,考虑到方便老人小孩出入,选择了靠近绿化带及人行通道的二楼居住。小区共有220余户人,规划车位仅有50余个。交房后随着业主入住,车量相继增加,车多位少的矛盾凸显,小区环境的和谐平衡渐渐被打破。

  固定车位安装地锁,临时车位肆意停靠,人行道、绿化带、健身区、消防道陆续被霸占,每天都是“一位难求”,居民出行得绕弯走。笔者曾统计,小区内停车最多突破100辆,以致上下班高峰期,想进的进不来、想出的出不去,到了节假日更是密密麻麻车一片。小区内车满为患矛盾不断,小区外乱停乱放屡禁不止,住户深受其扰。

  因停车等问题突出,小区物管公司经营不久便被业主联名“辞退”了,于是业委会实行“自治管理”。推行车辆动态停靠,使固定车位随时可停,临时车位动态管理,环形进出、错峰泊车,缓解措施虽有成效,但停车饱和量、小区承载力仍严重“超载”,邻里和谐关系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难忍停车烦带来的居住之苦,不少住户陆续搬离小区。类似停车烦现象在中小城市并不鲜见,特别是一些老旧小区,居民不堪其苦。

  乱停车不是小事,实质是车与位的矛盾,最直接的原因是在城市规划建设中考虑不全面,基础设施不配套,加之管理混乱造成的。因此,要坚持规划、建设和管理同步,寻找破解“停车乱”的方法。一方面,要加强停车管理,注重疏堵结合,寻找替代资源,创造条件尽量“停得多”,健全法律制度实现“停得好”,提高车位使用效率;另一方面,要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加强文明道德教育,规范停车行为,理顺出行秩序,逐步破解小区停车烦窘境。

  四川内江市 文国云

  小区种菜忙物业却不管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小区里开始有人“开荒种地”。无论是花坛还是房前屋后,只要有土,就有种地的人,而更加奇怪的是,物业管理人员居然视而不见,听之任之。就这样,小区中到处堆着臭气熏天的“农家肥”,遇到下雨刮风,环境脏乱差不说,即使好天,挨着“自留地”的人家也不敢开窗,搞得大家矛盾重重。直至闹到物业,没想到,物业竟然说,为了及时收取物业费,他们也不方便管,免得将来不好办。

  按道理,物业管理部门有权规划小区建设并制止业主的不规范行为,对于影响整体环境、破坏公用设施、侵占公摊面积的做法,物业管理部门应该按照相关法规处理,必要时还可以诉诸法律予以解决。

  问题是,物业管理害怕收取物业费困难,所以就不作为,并听任业主“不拘小节”。这样做不但伤害了其他业主的利益,也助长了损公肥私者的歪风邪气。更何况,小区春天被人“点火烧荒”,夏天蚊虫乱飞,脏乱差的环境影响人们的生活。

  少数想要吃“原生态、放心菜、绿色食品”的人不顾他人利益,在小区“跑马占地”。希望物业管理部门不要流于形式,应坚决制止那些不自觉的人。同时,作为全体住户,也要运用法律武器及时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要纵容小区某些住户私自开荒种地的行为。

  黑龙江牡丹江市 孙世华

  违建阳光房堵了居民心

  笔者生活的小区是个新小区,路面绿化好,可是楼顶乱搭乱建的现象很严重,既改变了房屋的外观、结构,影响了邻里采光,又产生了安全隐患。笔者的房子位于顶层,阳台上方有一块玻璃顶。刚拿到房子装修时,装修公司就建议把玻璃顶换成混凝土结构,改造成一个阳光房,还说大家都是这样改的。我当时不同意这样做,因为这是违法的。

  可第二年隔壁邻居开始装修了,来劝我两家一起改。我说这样做会破坏房子结构,影响安全,不能改。可几天后,邻居把玻璃顶拆除了,浇筑混凝土。邻居的行为我无权干涉,也不想告发其违法行为。可是因为拼接处有了空隙,每逢雨天,我家的东墙就开始渗水并弄脏墙面和阳台。我找物业公司反映,要求他们出面协调解决问题。物业公司派人上门察看后,给邻居发放了整改通知书。通知书上写明“限一周内恢复原状”。可结果却是,邻居把整改通知书撕了,阳光房建成了。

  后来我才发现,原来几乎整个小区的住户都在改建阳光房,而像我这样守法、“胆小”的住户倒成了个例。我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包括物业公司在内的管理部门失职。物业公司除了发整改通知书之外,没有采取其他任何措施。而房产部门、城管部门,更是全部“失声”。问起原因,一名当城管的朋友说,大家都在建,管不过来。

  “管不过来”“法不责众”,是小区乱搭乱建的原因之一。一旦发生了违建事件,管理跟不上、处罚不到位,就是对乱搭乱建的纵容,最终导致了难以收拾的局面。

  浙江桐乡市 田辛理

  乱搭停车棚安全隐患大

  江西南昌市青云谱区青云谱镇阳光家园小区建于2009年,为经济适用房,共6000余户,居民大多靠电动车出行。然而,该小区为开放式小区,且没有建储藏间。以前大家都把电动车停放在楼下或者楼道里,经常被小偷“光顾”,曾一个月发生电动车被盗案件60多起。

  为了防止电动车被盗,部分住户开始“霸占”小区绿化带、消防通道等公共空间,违章搭建铁皮房,用于停放电动车及堆放杂物。渐渐地,跟风搭建的住户越来越多,不但严重影响小区环境、居民出行,而且车棚里面堆放了一些废旧沙发、木板等易燃杂物,存在消防安全隐患,有的居民说,我们住在这个小区都感到不安心。

  据统计,阳光家园小区一共有1400多个违章搭建的电动车停车棚,居民对这一现象意见很大。

  江西南昌市徐反根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