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担保机构创新推出“农民工工资支付银行保函”业务

温州网 2018-01-23 10:27:11

  温州网讯 如何保证建工企业的农民工工资不被拖欠?除目前正在实施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外,我市已有担保公司探索推出“农民工工资支付银行保函”业务,确保农民工及时拿到工资。昨天,记者从市金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自2017年4月推出该业务以来,目前全市已有40家建工企业申请成功,目前尚无参与企业出现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情况。

  保证金成为沉淀资金

  如何盘活成为难题

  根据相关规定,建工企业在开工建设相应项目之前,均需向相关部门缴纳30万元至120万元不等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并需定期存放在指定银行多年。来自市建筑工程管理处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在建项目2020个,建工企业在缴的农民工资保证金有5亿元左右。

  当下,建工企业为业主垫资建设项目的情况普遍存在,30万元至120万元的农民工资保证金成为企业沉淀资金后,在一定程度加大建工企业的资金压力。

  一建工企业的相关负责人透露,有时候企业多出百万元的流动资金,就可避免出现风险,或者就能及时支付农民工工资。据了解,2017年我市仍发生80多起建工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事件。

  事实上,建工企业原来向相关部门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后,保证金存管银行往往会向这些建工企业授信,使它们重新获得周转资金,但近两年银行业收紧授信,建工企业获得授信不再容易,所缴纳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也成为建工企业要拿出的“真金白银”。

  一份银行保函

  建工企业不用再缴保证金

  市金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为一些建工企业做其他担保业务中发现这一情况后,就着手开发创新性的担保业务,与市金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共同推出了“农民工工资支付银行保函”业务。

  也就是说,建工企业在申请开建相应项目时,无需再向相应监管部门缴纳30万元-120万元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只需向担保机构支付相应保证金的利息,担保机构就与合作银行开出“农民工工资支付银行保函”,建工企业开工时拿着这份银行保函,就可向相应监管部门申请开工建设。

  市建筑工程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担保机构联合银行推出的“农民工工资支付银行保函”业务,可使建工企业节省了大笔资金,同时一旦建工企业成为被告,银行账户被冻结,相应建工企业的农民工也不用担心拿不到工资,而原来的农民工资保证金方式,一旦建工企业出现其他诉讼纠纷,被人告上法庭,胜诉方仍可能会划走被诉建工企业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账户资金,此前曾发生类似情况。

  市金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称,采取了“农民工工资支付银行保函”的建工企业,一旦出现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该公司就会根据规定,通知银行向相应建工企业的农民工支付工资,一般只需两三个工作日。

  申请保函业务有硬条件

  最长可使用3年

  自2017年4月推出“农民工工资支付银行保函”业务以来,在去年2季度就迎来业务高峰期,然后业务清淡了一段时间,近期又迎来一个高峰期,截至目前该项业务已有温州宏源水电建设有限公司、浙江申诚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瑞安市鸿瑞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等40家企业申请成功,另还有近10家企业正在申请。

  市金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担保业务为建工企业节省了大笔资金成本,按原来120万元的保证金计算,企业向银行融资的年成本就要7万元左右,而采取“农民工工资支付银行保函”业务后,建工企业不用再拿出120万元用做保证金,只需每年向担保机构支付2万多元的费用即可,比原来节省2/3左右。

  据了解,目前建工企业采取这项业务时大多使用最长的期限3年。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建工企业都可申请“农民工工资支付银行保函”业务,需近两年未出现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也未列入相应监管部门“黑名单”。

  目前,参与“农民工工资支付银行保函”业务的建工企业未出现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但是相应担保机构还是为降低风险作了预防,建工企业申请该项业务时,还需企业法定代表人或股东提供反担保。

  市金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山东、海南等地对建工企业在相应项目开建之前,也要向监管部门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类似的做法,因此该公司下一步将这项创新担保业务向外地市场推广。

  来源:温州都市报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