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800余件建议全部办结

浙江在线 2018-01-23 17:06:53

  浙江在线1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施宇翔通讯员徐骏)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促进食品产业规范发展、美丽交通助推美丽经济……在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代表们受全省人民委托,围绕浙江改革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向大会提出了823件建议,涉及农业、交通、环保、食品药品等各个方面。这些建议凝聚着代表为民代言、不负重托的拳拳之心。

  近一年时间过去了。良言,有没有变成良策?

  记者从省人大常委会了解到,823件建议均已按期办理并答复代表。其中,问题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341件,占41.43%;已列入计划解决的425件,占51.64%;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暂缓解决的51件,占6.20%;留作研究参考的6件,占0.73%。从代表的反馈情况来看,总体上对办理工作比较满意。

  求真务实

  建议办理落地有声

  去年省两会建议提案交办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强调,要坚持问题和效果导向,规范程序,精准发力,提高办理工作质量。

  我省是全国较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且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的省份。如何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和应对老龄化?去年,省十二届人大代表王小同一直密切关注着这一问题,在他的领衔下,几位代表提出建议,希望加强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引导全社会增强接纳、尊重、帮助老年人的关爱意识。

  让王小同惊喜的是,省民政厅会同相关部门在办理这件建议时,不仅介绍了我省在“人口老龄化国情省情教育”中的亮点做法,还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抓好养老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去年以来,我省新建或调整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351个,在90%的县(市、区)推开养老服务综合保险。

  去年,我省各承办单位紧紧围绕提高问题解决率这一要求,着重在调查研究、推动工作等方面下功夫,务求提高办理质量。“从‘重答复’变为‘重落实’,注重问题解决率。”省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建议中提出的问题,凡是有条件解决的,尽可能推动落实,以实际成效取信于代表、取信于人民群众。

  创新机制

  提高办理工作实效

  “通过和职能部门面对面交流,促进问题解决,这样的形式非常好。”日前,省人大代表蓝建梅在点评去年的一项建议落实情况时不禁点赞。

  蓝建梅所在的景宁县,前几年开通了一条高速公路。她在调研中发现,景宁的高速出口出现了高速交警密集设卡的问题,影响了交通通畅。为此,她联合4位省人大代表共同提出建议,希望高速交警在执法中充分保证执法的公平性、科学性和合理性。

  “如果只是简单地采取文件回复的形式,人大代表不能有直观的感受,也不利于促进问题解决。”省公安厅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于是,他们邀请蓝建梅上高速公路现场督导,体验高速交警的管理全过程。随后的一段时间,省公安厅又多次和蓝建梅沟通,给出解决方案。对于这样的办理方式和结果,蓝建梅表示满意。

  充分利用电话交流、微信沟通、邀请座谈、上门面商等方式听取意见建议,变“文来文往”为“人来人往”,变“闭门办理”为“开门办理”,这是去年我省各承办单位在办理代表建议时最常采取的办法。

  与此同时,省人大常委会坚持在办理中期书面通报承办单位办理进展情况,逐步形成了固定的通报机制,对办理进度较慢的单位逐个通报,督促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办理工作。

  持续跟进

   “回头看”中见真章

  建议办理的效果如何?承诺事项是不是真正得到了解决?去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和承办单位认真做好建议办理情况“回头看”工作。各承办单位对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承办的4000多件建议,特别是2016年的建议办理情况进行梳理检查。

  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周德文领衔提出《关于加快浙江由“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转变的建议》,省经信委作出书面答复后,继续加大跟踪办理力度,根据答复中提出的工作打算,研究出台了《浙江省智能制造行动计划(2018-2020年)》;省教育厅认真落实《关于补齐短板推进学前教育与义务教育齐头并进协调发展的建议》所提出的建议措施,积极推动立法。去年9月1日,《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正式实施,保障和促进了我省学前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省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将逐步完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回头看”制度,使人大代表对建议办理情况的跟踪问效成为人大监督的常态。

  建议办理了,代表们满不满意?从2014年开始,我省探索建立代表建议办理打分制。去年,省人大常委会进一步细化评价考核指标,完善对建议办理全过程的评价,特别是加大了对答复结果、办理质量、代表意见反馈情况的评价考核力度,提升建议办理考核评价的科学性。去年,共有138名代表对421件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进行了打分评价,代表们对办理工作总体表示满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