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画浙江 全域美景蕴繁华气象

浙江在线 2018-01-23 17:07:56

  南湖红船。嘉兴市旅委供图

  浙江在线1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周静通讯员林仁状杨勇权)浙江旅游近期喜事连连:4个多月前,我省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单位,浙江省域大景区、省域大花园又有了更为纵深的意义;去年底,世界旅游联盟(WTA)与浙江省政府战略合作文件签署仪式在北京举行,宣布世界旅游联盟总部正式落户杭州,助力“诗画浙江”走向世界。

  一幅“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的动人画卷在美丽浙江徐徐展开。在这幅美景的背后,是更加令人欣喜的数字:根据浙江省统计局提供的数据,预计2017年我省旅游产业总产出超过10000亿元,提前实现“万亿产业”目标;预计旅游产业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7.5%,远超2016年的7.1%。

  全域旅游示范蓝图

  竹海深处的生态之美,如同凝结在竹梢上的青翠之色,迸发出绵延不绝的生命力。2018刚开年,安吉灵峰旅游度假区就迎来了获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喜讯。

  从浙北的水乡古镇到浙南的田园村落,从浙西的秀山丽水到浙东的海岛渔家,行走在浙江,移步换景,恰似“诗画浙江”山水长卷徐徐展开。从“景点旅游”迈向“全域旅游”,浙江将旅游业作为支撑未来发展的万亿级产业来谋划,在高起点谋划浙江全域旅游发展的新征程里,跨平台联动,多支点发力,力促“美丽经济”再提升,为打造全域旅游示范省和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而砥砺前行。

  2017年7月,全域旅游示范县和旅游风情小镇纳入省政府表彰项目。全省近70%的县(市、区)启动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培育创建首批14家旅游风情小镇,新增6家旅游产业类特色小镇,总数达23家;命名22家浙江省优质旅游经典景区,6家白金级民宿和17家金宿级民宿。

  从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建设百个旅游风情小镇,到万村景区化,浙江打造全域旅游示范省的蓝图进一步走向纵深。

  如今,浙江360度皆景观,“人在画中游,景在心中留”的画卷正在铺展开来,让人且歌且行,赏心悦目。

  旅游投资再创新高

  近年来,浙江旅游项目投资势头迅猛,呈现出均衡化、高端化、国际化、多元化、效益化发展特点。

  总投资约200亿元的龙之梦乐园项目两年前落户长兴太湖图影省级旅游度假区,项目涵盖星级酒店群、养老公寓、太湖古镇、大马戏、动物世界、海洋世界、农夫集市等14个业态。预计整个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推动长兴乃至湖州旅游的一张金名片。此外,舟山普陀观音文化苑、绍兴夏威夷风情园、宁波方特东方神画等一批旅游大项目纷纷落户浙江。

  截至目前,全省在建旅游项目总投资11988亿元,投资超50亿元的旅游项目53个,其中投资超100亿元的14个,预计2017年全省实际完成旅游投资1670亿元。

  2017年,我省成功举办中东欧国家旅游合作交流会和浙江省旅游业投融资促进大会,发布《浙江旅游投资分析报告》,新签约旅游项目53个,总金额920亿元。

  大项目在浙江落地开花,与西湖、横店影视城、千岛湖以及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地乌镇等传统知名旅游景区交相辉映,新老旅游产品美美与共,共同铸就了浙江旅游的市场影响力。

  在投资主体方面,浙江旅游实现了由“政府主导”向“多轮驱动”的转变,呈现出民营资本、政府投资、旅游基金“三驾马车”并驾齐驱之势。中国旅游集团、首旅集团、港中旅等企业积极进军浙江旅游市场,知名民企、浙商回归、投资机构三种主要力量形成强大的投资汇流,为浙江旅游投资增长增添十足的后劲。

  从11个地级市,到旅游经济强县、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县、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单位;无论是浙旅、杭商旅、开元、乌镇、宋城、横店等大型旅游企业,还是龙之梦、山水六旗、方特东方神画等重大旅游项目,都为浙江旅游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

  万村景区满园春色

  当全域旅游时代来临,遍布在浙江大地的一个个乡村成为浙江打造“大景区”、建设“大花园”的基本支点。随着“万村景区化”的推进,浙江全域旅游“村”时代已经到来。每个村都百花齐放,才能成就全省的春色满园。

  满园春色的背后是兢兢业业的工作:过去一年里,我省旅游系统深入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精神,相继召开全省全域旅游暨万村景区化工作推进会,出台景区村庄创建标准,编制万村景区化五年行动计划,组建百个万村景区化服务团队,编写《50个样板村-大景区创建纪实》;编制出台民宿标准,评选出全省首批白金级、金宿级民宿;举办面向旅游、农办、乡镇负责人和村两委负责人的千人培训,全年全省培训旅游人才超10万人次;会同省农办评定首批2236个A级景区村庄和285个3A级景区村庄。全省各市、县(市、区)旅游、农办按照标准与办法创新启动并认定首批省乡村旅游产业集聚区。

  到2022年,浙江要让10000个村成为A级以上景区村庄,其中1000个成为3A级景区,每个村庄都将成为人们流连忘返的风景,进一步促进“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推动全省“乡村振兴”。

  诗画浙江华彩篇章

  当你从高速公路驶入浙江省界,“诗画浙江欢迎您”的大字跃入眼帘;风驰电掣的“诗画浙江”高铁旅游系列专列,把更多的游客载往旅游目的地;首架“诗画浙江”号彩绘飞机,在蓝天之上精彩亮相;首趟“诗画浙江-阿克苏”号援疆旅游专列2017年7月成功发车;首场12000人参与的“诗画浙江景·活力马拉松”系列赛开跑;创新开展“千万浙江人百日游浙江”“美丽乡村·环浙骑游”和“四美”产品特卖会,异彩纷呈……刚刚过去的2017年,浙江旅游品牌不断传播。

  2018年年初召开的全国旅游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奋力迈向我国优质旅游发展新时代。回顾如今我省的旅游发展,量已经突破万亿大关,无论从供给规模、产业规模还是市场规模,都已进入八大万亿产业和全国旅游前列。未来更要紧密结合富民强省十大行动计划及政府工作报告,聚焦美好生活需要、聚焦改革创新、聚焦高质量发展,按照全域景区化的目标要求,不断优化万亿产业空间增量、产品增量和品牌增量,大力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下一步,我省将全力推进“1510”工程,“1”即一个总方向:全面建成“诗画浙江”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5”即今后五年将实现五大提升:全面提升群众获得感、品牌美誉度、旅游舒适度、市场竞争力、综合贡献率;“10”即2018年,全省旅游系统将抓好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等十大举措,将写下浙江旅游更为华彩的篇章。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