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温州扶贫!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温州扶贫

2017年,瑞安市“精准”推进扶贫工作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3日 来源:无线瑞安

  扶贫工作是瑞安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重点关注的民生工程。2017年,瑞安市农办(扶贫办)坚持“科学发展、统筹城乡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的工作思路,突出“精准”二字,分析致贫原因,把扶贫资金用到最需要、最有效的地方,为困难群众雪中送炭。

  对象精准+管理精准

  让扶贫“奶酪”惠及最需要的人

  去年12月19日,瑞安市农办(扶贫办)、瑞安市财政局、瑞安市民政局、瑞安市人社局等相关部门及各乡镇、街道联合召开低收入农户认定复核工作会议。会上,各乡镇、街道分管领导汇报了低收入农户认定工作的程序和结果,农办(扶贫办)、财政局、民政局经过讨论后,一致认为瑞安市低收入农户认定工作程序到位,低收入农户名单数据确认有效,通过复核。截至目前,共认定低收入农户13114户共计25820人。

  此次通过的低收入农户名单,是去年瑞安市为确保扶贫对象精准所做工作的一项成果。去年,瑞安市农办(扶贫办)与瑞安市民政局按照“统一工作部署、统一认定机制、统一核算收入方法、统一数据管理”的原则,开展低收入农户认定工作,按照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10422元的标准线,进村入户收集低收入农户基本信息,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调查认定工作完成后,对低收入农户建档立卡,实行“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机制。

  “和过去的五年一调不同,从去年起,我们对低收入农户实施动态管理,确保一年一调,精准认定低收入农户对象,使相关的帮扶政策惠及真正需要帮助的人。”瑞安市农办副主任叶青松说。

  对象精准了,才能更好地开展扶贫工作,而扶贫资金是否切切实实地用在这些对象上?

  为加强扶贫资金管理,全面提升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瑞安市农办(扶贫办)不断完善财政扶贫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完善扶贫项目申报、项目实施、项目验收公开透明机制,强化扶贫资金绩效评价,所有扶贫项目全部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价格评估。与此同时,去年瑞安市农办(扶贫办)联合多个部门,共计开展4次扶贫资金检查和1次扶贫项目绩效评审。

  据了解,去年瑞安市纪委(监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抽调52人组建9个市派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组,对全市23个乡镇、街道和11个市直单位自“十八大”以来落实扶贫政策、资金、项目有关情况开展全方位“体检”,铁面监督剑指扶贫“病灶”、铁腕执纪严惩扶贫“蝇贪”、铁肩担责护好扶贫“奶酪”。

  医疗“扶病”+教育“扶智”

  使贫困家庭生活更有保障

  家住芳庄乡南坑村的陈秀英,2013年至今先后被确诊出直肠癌、宫颈癌等多项重病,高额的医疗费用让她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不过得益于瑞安市城乡居民医保及低收入农户大病住院再保障保险政策,其中一部分医疗费用得以报销。

  “多亏了政府和党帮助,部分看病费用才得以报销,让家里减轻了不少负担。”陈秀英感激地说。

  近年来,瑞安市医疗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在98%以上,但是一旦群众罹患了重特大疾病,还是容易出现因病返贫现象。针对这一情况,2016年年初,瑞安市率全省之先实施低收入农户大病住院再保障保险,精准推进医疗“扶病”。

  叶青松介绍,低收入农户大病住院再保障保险是瑞安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有益补充,也是瑞安市十大民生工程之一。保费由瑞安市扶贫专项资金全额承担,由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瑞安支公司承保,将瑞安市所有低收入农户纳入其中,按照“保大头、广覆盖”原则,执行分段赔付标准,一次大病住院自负金额在5000元以下部分给予30%的保险赔付,5000至10000元部分给予10%的保险赔付,超过10000元以上部分不予保险赔付,并实行每自然年度封顶赔付5000元。截至目前,保险公司已赔付629万元,受益7220人次,有效减轻了低收入农户大病住院医疗负担。

  “下一步,我们农办将推出低收入农户大病住院再保障保险补充险,调整各段赔付比例,大幅提高赔付上限,增加保险险种,进一步缓解患有重大疾病的低收入农户就医压力。”叶青松说。

  在开展医疗“扶病”的同时,瑞安市还实行教育“扶智”。“要使贫困户真正摆脱贫穷,需要从思想脱贫开始,让他们接受教育,增长知识,从而强大自己。”叶青松说。

  去年,瑞安市对低收入农户、欠发达地区(扶贫重点村)贫困家庭大学生按每人每学年不超过8000元标准资助,今年共安排237.4万元资助446名贫困大学生上大学。同时,整合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资源,支持农村实用人才和新型农民参加省、温州市组织的高、中级班培训和学历教育培训,提高生产经营能力和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能力;加大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力度,力争使农村贫困家庭主要劳动力掌握1至2门实用技术,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去年还特别针对低收入农户开展农村电商等转业就业技能培训。

  金融扶贫+产业扶贫

  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创业致富,是不少低收入农户的梦想。但是在创业过程中,他们往往会遇到资金不足、贷款难、担保难等问题。其中,缺少资金是他们面临的最大困难。2016年1月15日起,瑞安市出台面向低收入农户的无息小额信贷服务,为低收入农户发展生产、自主创业、增加收入提供帮助。

  瑞安市农办(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低收入农户的无息小额信贷服务面向2012年家庭纯收入在7500元以下,在瑞安市农办(扶贫办)提供低收入农户家庭名单之列及返贫农户,开展特色农业、来料加工业、家庭工业等方面时可申请此贷款;对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农户的扶贫小额贷款,按期还贷的给予100%的全额贴息,贴息资金从扶贫小额信贷专项资金中列支。2017年,瑞安农商银行共向1359户低收入农户发放小额贷款5731万元。

  来自马屿镇大龙头村的马先生是该项政策的受益人之一。马先生从事海鲜生意已有两三年时间,前段时间,因为需要大量进货,导致手头没有足够的资金周转,这可急坏了他。后来,他听朋友说起瑞安农商银行有专门面向低收入农户的无息小额信贷服务,便立即向瑞安农商银行提出了5万元贷款申请,解了燃眉之急。

  “这个贷款快,又无利息,用起来真的很方便。”马先生笑着说,如今海鲜生意不错,目前这笔贷款已还清。

  在为低收入农户提供服务的同时,瑞安市还坚持产业帮扶,破解发展软硬件问题。据了解,瑞安市共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131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特色产业开发,实施水、电、路、渠和文化、休闲活动场所等设施建设,改善扶贫地区发展环境,并引导低收入农户发展特色生态高效产业,逐步实现精准到户、到人,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记者黄国夫

copyright 2017温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技术支持:温州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