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走知识留下文明 “城市书巢”不断上演暖心故事

温州网 2018-01-25 06:51:00
许许多多与“城市书巢”有关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着,成为我们这座城市里一道靓丽在风景线。

  读者在城市书巢里捐书、借书留下字条。

  温州网讯 今天,“城市书巢”开启书籍漂流之旅已经13天,护巢人的用心守护,市民读者的温馨留言,小朋友的好奇目光,华侨越洋捐书等等,许许多多与“城市书巢”有关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着,成为我们这座城市里一道靓丽在风景线。

  借书留言

  读者信守承诺

  昨天中午11时许,在温迪路上行BTR站点,“温州路虎车主俱乐部”负责人董慧君在捐赠口发现了一份留言便签纸和一本捐书。

  便签纸上写道:“我已捐献了一书《非常女生》,拿走一本,这样可以吗?……”

  又在捐赠的书籍上留言:“此书来自一名BRT温州温迪路口的常客,也是一名读者——雨笙,愿你用心对待此书,适宜儿童。”

  看到这里,作为“城市书巢”的护巢人董慧君心理暖暖的。读者“雨笙”没有留下联系方式,于是董慧君在便签纸上回复:“你好雨笙,我是书巢志愿者,你可以在任何一个BRT站点借阅书,捐书是自愿的,借阅的书可以带回去看,爱护它,并在任意一个书巢里归还。”

  便签纸贴回书巢,几天后董慧君在整理书巢时发现那本书回来了。

  董慧君告诉记者,“城市书巢”运行十来天,“温州路虎车主俱乐部”认领的2个站点中,温迪站漂流收到2本书,车站大道北漂流收到9本,为其他站点漂流过来,收到市民捐赠书籍约5本。

  有件事一直令董慧君很感动,有一次看到一名家长领着小孩过来等车,小朋友问:“这个是什么,我可以看吗?”家长帮他拿书。然后小朋友坐在凳子上一边看书一边等车,眼看车就要来了,他手捧着书却依依不舍。“我说书可以拿走的,但是要记得还过来。”小朋友就很惊喜地说:“真的吗?”然后就很开心拿走了。

  “市民拿走书籍的同时,不但留下书籍,还留下留言,询问做法是否妥当。这反映说明市民的文明诚信。”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感谢市民对‘城市书巢’的关心,‘城市书巢’是个新生儿,作为全国首个BRT‘城市书巢’,我们接下来加强管理工作,使有关书籍的说明更加简明易懂,把书巢办得更好。”

  发动身边人

  参与随手公益

  作为BRT划龙桥路口“城市书巢”的护巢人,附二医读书俱乐部会长郑文娴每天下班多了一个习惯,在回家的时候,去“城市书巢”看看,整理书籍、给书巢擦擦脸。

  “我自己也喜欢看书,而且书巢意义很好。”郑文娴说。

  郑文娴不遗余力地在朋友圈宣传书巢,她的热情也吸引了身边的人加入其中,“一些同事也说要捐书,还准备了2箱的书籍,我就建议他们直接捐到近一点的BRT站头。”而捐到她这里,并由她放入书巢中已经有70多本。

  除了捐书,还有同事也跟她“申请”,要加入护巢人的公益队伍。“约有20多名同事跟我说要加入,大家知道医务人员工作比较忙碌,有些同事住在BRT沿线,他们特别积极,希望下班时做些公益,大家还是很希望能够加入其中。”

  遇到一些文化界人士,郑文娴也不错过募集图书的机会。一次遇到温州传统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孙爱萍,他正好出了一本书籍,郑文娴就跟他要了20多本书,放到书巢里。

  “城市书巢给市民创造一个阅读的机会,现在流出去47本,说明书巢受到市民的欢迎。”郑文娴说,“最怕的是书没人拿,事实证明市民还是很爱阅读的。”

  每本捐书

  都有个感人故事

  日前72岁的张仁洲拿着温州晚报有关城市书巢的报道和2本自己编辑的册子找到记者,表达自己想给“城市书巢”捐赠的意图。

  张仁洲和妻子郑宜巾在50多年间,他们已去过全国3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世界上30多个国家,共收藏了一万多张景点门票,两口子将景点编辑成书,每个景点都配有简介,及时足不出户,也等“赏遍”世界美景(浙江老年报等媒体曾经报道过他游历世界编辑书籍的事迹)。张仁洲说,自己想把《中国景点门票收藏集》和《精彩世界——世界景点门票图片集锦》2本书各捐赠100本给“城市书巢”。厚厚的2本书籍均为自费编辑,成本一本就要60多元。

  “现在书籍也不便宜,一些弱势群体想看书的话,也是一笔不少的开支,”张仁洲说, “‘城市书巢’给喜欢阅读的弱势群体一个免费的平台,所以我也希望参与其中,如果书没还回来说明大家很喜欢书籍,像诚信伞一样,不守诚信的毕竟是少数。”

  在十八家支路站头,护巢人温商艺设青年志愿者陈雯发现,昨天市民新捐图书30本,流动书6本,现存书71本。

  在上周,他们还遇到一名来捐书的市民。“他是住在附近的市民,之前有关注到城市书巢,然后把家里闲置的书捐出来。”陈雯介绍。

  经过他们统计上周共收到捐书70多本,其中5本小说类,绝大部分是儿童读物。

  日前,西班牙侨眷许鹏怀联系上记者,希望把一本描写温州民俗风情的书籍《瓯记》捐赠给“城市书巢”。许鹏怀当过多年记者,现为鹿城区政协常委、鹿城区侨联常委、鹿城海外传播官等。去年8月,巴塞罗那发生令人震惊的恐怖袭击事件,正在巴塞罗那的许鹏怀和弟弟许鹏明与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人员一道,护送在恐袭中受伤的香港同胞及其3名同伴前往机场,为他们开辟了绿色通道、升舱等,使他们顺利地踏上回祖国的班机,被称为温州“冷锋”。

  他资助了温州本土作家蔡榆出版《瓯记》一书,该书将在近期出版,许鹏怀准备捐赠35本给“城市书巢”。“‘城市书巢’是文化的展示窗口,温州文化内涵丰富,这本书描写温州的风土人情与民俗文化,希望大家了解自己的瓯越文化。”许鹏怀说。

  新闻链接

  “城市书巢”简介

  “城市书巢”由市文明办和温州交运集团主导发起,由温州晚报、温州网、鹿城区文明办、温州市网络公益联合会联合协办,由浙江浙南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公益捐赠。在今年1月13日正式启动,35个BRT站台的都将拥有城市书巢。

  “城市书巢”是一个图书免费的漂流的平台,市民在候车、坐车的时候,可以取阅、免费阅读书籍。可以拿走一本你想读的书,也要记得要放进一本你喜欢的书。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乐乐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