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 从大数据看温州“最多跑一次”改革

温州网 2018-01-25 07:36:00
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发布了一组与百姓办事息息相关的大数据——点滴变化,汇聚成我们每天的“小确幸”。

  温州网讯 岁末年初,生活的小变化显得愈发清晰——

  市区姜女士日前来到鹿城公安分局南门派出所办理户口转迁。她通过微信进入公安部门“百万申请网上办”页面,填写信息、刷脸认证……当场办好了户口转迁,不用再跑一趟。对于这一服务,她在朋友圈用“五星好评”予以点赞。

  这些点滴变化,汇聚成我们每天的“小确幸”。

  昨天,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发布了一组与百姓办事息息相关的大数据——

  数据一:全市去年整合推出10321个网上审批办理项目,69个手机便民应用和349个网上缴费项目,网上办事的服务人次超600万,是2016年的3倍多。

  数据二:全市84项共1.35亿条基础数据已归集实现共享,日均查询1.2万次,公安、民政、教育等12个部门逐步取消不动产、社保、无违法犯罪证明等各类纸质证明、证照材料,每年可减少群众跑腿次数200万次以上。

  数据三:通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市本级减少办事申报材料223件,减少办事环节240个,平均减少办事时限50%以上。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这是我市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核心理念。

  从去年5月起,我市在全省率先实施开展政务服务网“四个一”创新工程,全力打通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努力让群众和企业办事“跑最少的路、交最少的材料、用最少的时间、获最高效的服务”,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看

  “数据烟囱”就这样被拆除

  群众和企业办事的堵点、难点、痛点在哪?

  一个个“信息孤岛”,导致市民东奔西跑去各部门打各种证明,重复提交各种材料。

  要做到“最多跑一次”,关键是要让数据先“跑”起来。

  怎么跑?怎么改?

  不能靠“和风细雨”,必须打硬仗啃硬骨头,从制度上、源头上解决问题!

  市委市政府明确,要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信息化支撑、大数据共享,深度推进信息数据的打通、归集、开发和利用,加快推进数据共享和数据推送高速通道,深化“互联网+政务”。

  一轮轮调研,着眼解决部门“不敢共享”“不愿共享”“不会共享”背后的认知、理念、制度、机制等方面问题。

  一次次协调,市大数据管理中心线下跑部门、线上破壁垒,打卡口、疏堵点、破难点。

  一条“红线”明底线:《温州市政务数据资源共享管理办法》规定,政务数据资源以共享为原则、不共享为例外,除法律法规规章明确规定不能共享外,政务部门掌握的数据资源应当无条件共享。

  从群众最关注的关键事做起!打破业务管辖、空间界限、数据壁垒等限制,打破部门审批信息隔离墙,梳理形成数据串、数据仓、数据库。

  “一朵云”建立完善,全市415个政府网站、573个信息系统已整合到统一的政务云平台上。

  “一张清单”,列出了84项数据共享需求和48个信息系统对接需求。

  哪怕再难,也要拆了“数据烟囱”!

  政务服务网“四个一”创新工程,在温州应运而生。

  群众办事前“无效跑”,怎么办?“一站导引”!

  以场景导航、在线问答等形式,我市推出“一站式”网上办事导引系统,归集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群众通过手机就能查询,避免跑“冤枉路”“无效路”。

  群众办事“多头跑”,怎么办?“一网通办”!

  我市打通省市部门自建的42个涉批业务系统,实现政务服务“一张网”横向互联、纵向贯通,9类综合窗口、673个审批事项业务纳入“一窗受理”信息平台,让群众办事不用“多头跑”、可以“就近跑”。

  群众办事“材料多”,怎么办?“一库共享”!

  我市建立统一大数据共享服务平台,率全省之先在市、县两级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设立数据服务窗口,归集84类最常用政务数据,己开放145个查询端口。原来令人纠结的“一纸证明”,现在利用数据共享转为网上内部核查,不需要群众奔波。

  网上办事“服务少”,怎么办?“一端服务”!

  全市推出10321个网上具体办理事项、69个手机便民应用和349个网上缴费项目,为办事群众提供各种网上政务服务。

  数据聚变加快改革质变,推动着“最多跑一次”改革换挡提速!

  看

  数据共享带来服务之变

  于政府而言,打通信息孤岛、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无疑是一次转职能、提效能,优服务、促发展的自我改革。

  一张张“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一次次网上办理事项公布的背后,是政府的简政放权。

  便捷服务打破时空

  案例一:市公安局“百万申请网上办”

  项宪东是在乌鲁木齐经商的温州人,前段时间,因出国所需,须办理一份无犯罪记录证明,但路程太远无法回温办理。于是,他通过视频远程连线,用“百万申请网上办”平台手机端申请办理,仅仅4分30秒,他的申请即获通过。几天后,他收到龙湾公安邮寄过来的证明。

  我市公安率全国之先实现的户籍类、证明类业务网上办理,如今可办理47项业务,日均线上办结量达3.5万余次。

  案例二:便民服务拓展至海外

  一通连接温州和法国的视频电话,解了瓯海区丽岙街道村民彭女士的燃眉之急。几个月前,彭女士来到丽岙派出所办理变更更正户口事项。按照相关规定,申请变更户主需户内成员同意,而彭女士的女儿身在法国。警侨工作室得知情况后,通过视频电话“面对面”跨国办理。在驻法联络点联络员的见证下,民警成功将户主变更为彭女士。

  我市在公安、教育、外侨办、商务等部门建立内部数据核查机制,华侨回国定居手续只需到县级外侨办窗口就可直接办理,不需要在市县来回跑。同时,温州探索推出“最多跑一次”改革海外版,依托“互联网+审批”模式,建立代办平台,让在外温州人不用回国,就能办理出生申报、回国定居、使馆认证等事项。

  聚焦民生“跑进”心坎

  案例三:市国地税实行联合办税模式

  “以前办理国税和地税的业务,要跑两个地方、取两次号、排两次队。现在方便了,我就跑了一趟国税局,在一个窗口便全部办好了。”日前,温州广高纸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平阳县国税局综合服务窗口办理了纳税申报业务。

  这是我市国地税合作升级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将“一窗一人双机”提升为“一窗一人一机”的办税服务新模式。作为实现“一窗一人一机”全覆盖的地区,我市还推出全省首创的“网上代开电子发票”平台,各类即办事项全程网络化办理,并在龙湾、瓯海等地设立24小时国地税联合自助办税服务厅,打通全天候绿色通道,企业网上办税率达96.7%。

  案例四:公积金审批事项“再瘦身”

  江西的刘女士在温工作十多年,每年都会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租房提取。几个月前,她来到中心窗口发现,现在通过大数据即可查询住房情况,不需要提供“无房证明”了。刘女士说,以前需要提供身份证、租房合同、无房证明等好多材料,现在凭一张身份证就可以。

  去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精简材料、优惠流程34项,依托部门数据共享,办理公积金所需证明全部从大数据中去获取,群众办理“无证明”,并开放了公积金贷款“直通车”和“绿色通道”。

  案例五:市人社局实现事项“掌上办”

  市民王女士的手机上新安装了一个“温州市民卡”APP。“这个应用太‘牛’了,手指点点就可以轻松查到自己医保账户的余额,再也不用特意往社保大厅跑了。”

  这款由市人社局推出的温州市民卡APP,将办事大厅“搬进”群众手机,随时随地“掌上”办事。APP面向温州本地市民和临时来温人员提供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公共交通等服务,开通了医保家庭共济等一批群众关心的、办事数量大的事项的掌上办理功能,惠及全市790万持卡市民。

  数据共享提升效能

  案例六:低收入家庭精准救助

  去年,我市建立全市统一的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实现10个部门12项数据自动比对,民政部门审查工作流程从15个工作日缩短至7个工作日。全年核对11.12万户、涉及24.89万人,其中检出不合格0.65万户、涉及1.5万人,救助更精准。

  案例七:公租房实物配租申请

  住建部门受理的2万多件公租房实物配租申请,原先要到10多个部门去核对,需4到5个月时间,现在通过数据共享,只用10天内就可完成核查。

  案例八:公证事项“零证明”办理

  市司法局将公证办证系统与市大数据管理中心进行数据对接,通过“政务云”平台实现了“数据共享”。公证当事人在申请出证医学证明、企业营业执照等公证事项时,只用凭身份证,即可通过政务数据资源查询系统查询、核对、打印,实现60%的公证事项“零证明”办理,60%的公证事项立等可取,办事时限缩短70%。

  

  数据聚变改变百姓生活

  数据共享带来效能提升。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对数据共享前后的2017年1-2两个月与11-12两个月各部门实际办理数据分析显示——

  于百姓而言,打通信息孤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则是一项项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

  一枚“公章”,赢得企业对审批提速提效的“点赞”。

  去年10月,落户于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温州易津通江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线提交申报材料后,当天就收到了电子登记营业执照,次日,该公司经办人在上海家中就收到了纸质营业执照,实现了办证“零跑腿”。这得益于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把原来13个部门的165项行政许可事项统一“浓缩”进“一枚公章”。

  一封表扬信,传递百姓对政务环境变化的欣喜。

  “我们背井离乡、辛苦打拼,线上涉侨咨询、审批工作给我们经济上、时间上、生活上都提供了最大的便利。我们由衷地为祖国、为家乡政府点赞!”去年12月,法国华人侨(社)团集体向省委主要领导寄了一封信,感谢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信件的落款处,盖满了包括法国浙江同乡会、法国浙江商会等在内的10个侨团公章。

  一个“五星好评”,传递着群众对政府办事效率的满意。

  “以前办理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没有半个月办不下来,现在一周就办妥了。”日前,瓯花韵插花艺术研究所顺利完成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手续,该单位负责人黄璟湧竖起大拇指,为“最多跑一次”改革打了一个“五星好评”。

  这一桩桩、一件件,树起的是政府形象、是百姓口碑。

  去年12月,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评估工作公布最新一期评估结果,温州市改革满意度为94.32%,在全省11个设区市中名列榜首。

  温州大学地方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付翠莲认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深刻意义在于从服务、政策、制度、环境等多方面优化政府供给。而信息孤岛的打通、数据的共享,为优化政府供给提供了最根本的技术支撑,最终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进一步提高群众获得感。

  让数据跑得更好、让百姓生活更加美好。下一步,我市将深化大数据整合共享,着力推进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创新,为推进政府决策、社会管理、政务服务、智慧城市、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提供支撑。

  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家门口服务窗口,也将走进我们的生活。我市将打造“网络平台、自助终端、实体大厅”三位一体政务服务新模式,让群众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王丹容 叶凝碧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