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3号”获省人大代表优秀建议 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有重要推动作用

温州网 2018-01-26 06:37:00

  温州网讯 昨日,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来自温州的周赞、金志正、王茂法等3位省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建议》(温3号),因促成了行政审批改革的“浙江样本”,而荣获浙江省2017年度省人大代表优秀建议,并在此次省“两会”上受到表彰。

  据了解,2017年1月,在浙江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由周赞领衔,与金志正、王茂法等省人大代表共同提出《关于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建议》(温3号)。该建议提出,要加快推进全省“一张网”提升工程,推进浙江省政务服务网纵向与地方和部委、横向与各级职能部门之间的网络互通互联,并网共享。并强化工作保障和责任机制,明确进度要求,列出时间进度表,加强责任监督,实现变“群众奔波”为“信息跑腿”。该建议还在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简政放权、推动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等方面,提供了解决方案。

  周赞表示,之所以提出这样一份建议,是因为他和两位附议代表在调研中发现,当时的行政审批改革离“最多跑一次”目标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行政审批“一张网”建设还存在许多不足。“比如,各地、各部门与浙江政务服务网对接不顺畅,各部门仍保留线上垂直管理的系统,没有纳入统一的政务服务网络,而且网络系统只延伸到区级部门,没有下放到乡镇(街道);审批领域中互为前置、各自为政、程序复杂、缺乏协作等问题依然存在。”周赞表示,行政审批是群众和企业办事的缩影,在行政审批层面深化“最多跑一次”,可以推动公共服务领域改革相关举措的落地生效。

  2017年1月浙江省人代会后,“温3号建议”被确定为浙江省人大法制委员会重点督办件,由时任省长车俊亲自领办,之后又由省长袁家军领办,省发改委主办。省发改委按照“多部门、多层级、全流程“思路,开发了浙江政务服务网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2.0版,配套推进“区域环评+环境标准”和“区域能评+能耗标准”、代办服务、施工图联审、竣工测验合一等关键领域改革,推动投资项目审批“一口受理、一网通力办”,有效推进了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最多跑一次”改革。截至2017年12月初,新平台实现系统覆盖、系统打通、网上申报、网上办理四个100%,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

  2017年9月,袁家军还就亲自领办的“温3号重点建议”专门召开工作座谈会。袁家军说,该建议与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相契合,体现了省人大及代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自觉担当,抓住了浙江人民群众的现实需求,找准了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关键症结,切题准、建议实、质量高,具有很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建设性,对于我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周赞也对建议办理情况表示满意。周赞说,全省各地都把“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各级政府、各级部门担当作为、积极创新、大胆实践,各级人大监督支持,共同推动改革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尤其是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民生事项审批的大幅提质提速,如不动产登记、企业抵押登记等审批时限缩短,户口迁移、户籍登记等事项实现“零跑腿”,切实增强了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他也提出了进一步简化办事手续、流程、时限,加强对“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审批窗口队伍建设、提高窗口人员待遇,消除数据壁垒等建议。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胡晚露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