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县委书记董旭斌:凝聚新合力,勇当绿色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温州网 2018-01-26 09:12:00

  温州网讯 “全会报告中提出要强化协调发展,努力在提升城市能级、推动乡村振兴上再造新优势、再创新辉煌,全面启动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等,为泰顺补短板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机遇。”泰顺县委书记董旭斌表示,该县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学习把握全面深化改革、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美丽中国建设、乡村振兴战略、补齐民生短板、夯实基层基础等六大机遇,以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为契机,统筹推进生态大搬迁、旅游主业化、交通补短板、“最多跑一次”和乡村振兴等工作,勇当绿色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作为省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重点县、省市交通条件最落后的县和省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县,“三道历史性命题”是泰顺找差距、谋发展的现实思考与精准作答。

  精准作答“三问”,泰顺绿色赶超正当时。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的先行地,董旭斌认为,泰顺立足生态环境、旅游资源、泰顺人精神、体制机制和中央省市政策支持等五大优势,在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有条件、有责任、有能力当好先行者。站在新的起点上,该县着力推进要素生态化配置综合改革向基层延伸,空气、水、土壤等生态指标与镇村项目资金等安排直接挂钩,生态发展理念和环保意识深入人心。与此同时,大力推进生态大搬迁配套机制改革,深度整合各类政策资源,创新廉租房、共有产权房等搬迁方式,在贫困群体的“兜底搬迁”上发力,在优化改善教育、医疗、就业、金融服务等配套上破题。

  精准作答“三问”,泰顺补齐短板再提速。“交通是泰顺最大短板,泰顺的发展需要大项目支撑。”董旭斌表示,泰顺将全力推进交通、旅游、能源“三大百亿”工程,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凝聚项目建设新合力,特别是通过县领导“一包六必抓”“五团百狮”“三型”村级组织创建等机制创新,实现重大项目专班推进,项目政策处理镇村包干。与此同时,该县创新实施精准招商“五大清单”行动,改革创新招商引资“五个一”制度和亲情招商、驻点招商、代理招商、小分队招商四大方式,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去年泰顺16个省市重点项目和2个省“411”重大项目投资完成年度计划的130.9%、191.1%。

  精准作答“三问”,泰顺再造优势助发展。泰顺有自然生态优势,也有人文底蕴优势,更不乏上下同欲、百折不挠的泰顺人精神优势,这些优势如何转化成后发崛起的优势,关键要选准路径、深化改革。“旅游主业化是加速泰顺‘两山’转化的最佳路径。”董旭斌表示,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一子落而满盘活”,将进一步激发当地生态环境、旅游资源优势,该县抓住机遇精准定位打造“温州后花园”。此外,当地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廊桥文化、畲族文化等特色文化优势,转化成“一村一特色”“一镇一品牌”的发展优势;因地制宜实施“坡地村镇”改革,向“九山半水半分田”要效应,变山坡地劣势为建设用地指标优势,以体制机制创新激活县域发展模式和发展动能之变。

  党的十九大按下了绿色发展“快进键”,新的一年,董旭斌希望泰顺在抓落实补短板、抓改革造优势上持续发力,坚持生态一张蓝图绘到底,践行“两山”理论不动摇,奋力跑出“生态立县、旅游兴县”新速度。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郭乐燕

  报道组:陈祥磊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