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代表省两会上共话温州文化自信 以文化推动新发展

温州网 2018-01-27 08:53:00
从温州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中找寻改革发展的“基因密码”,重拾温州发展“源动力”;加强文化温州建设,以更加厚实的文化力量推动新时代温州新发展。

  温州网讯 一个是来自宁波的新温州人,扎根在“文气很重的温州”;一个是新生代温州昆剧人,舞动在温州文化建设的大舞台上。昨天,这两位特别的“新温州人”在省两会会场内外热聊温州文化自信,履职建言交相呼应。

  “报告的画面感很强,为我们呈现了三张图。”昨天上午,在温州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时,省人大代表、温州市图书馆馆长胡海荣用过去五年成绩的“竣工图”、未来五年发展的“规划图”、今年任务的“施工图”比喻发展宏图,而文化建设正是其中一笔“浓墨”。历史文化名城、耕读文化、永嘉学派……对温州“文化名片”,生于宁波的胡海荣却如数家珍,他感言,无论过去或现在,温州都是文气很重的城市,应该坚定这份文化自信。

  “巩固‘铁三角’地位,温州就更应该加强文化建设,优化城市环境,使人才安居乐业。留住人才也就留住了发展机遇。”胡海荣建言,要通过整合部门职能,创新公共文化服务内容和体制等方式,践行好报告提出的“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助力文化温州、文化浙江建设。

  报告中这笔“浓墨”,也深深触动了省人大代表由腾腾。在聆听省长作报告后,由腾腾有感而发写了一份关于“一带一路”文化先行的手稿。作为永嘉昆剧团国家二级演员,她写道:温州是南戏发源地,文化底蕴深厚,如今经济发展上去了,更要坚定文化自信,让温州文化走出去。“温州人、温州商会遍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要借助这种独特的资源优势,推动温州文化走出去、宣传温州,这也是新时代温州坚定文化自信的一种方式。”由腾腾说。

  对照报告中“文化”相关内容与温州实际,多位代表委员发出共鸣,纷纷在发言和热议中,共话温州厚重的文化底蕴,为坚定温州文化自信、重拾温州发展源动力的机遇,积极建言献策。

  作为省人大代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也在审议报告时着重提到了“文化”。他说,温州改革开放以来的成功实践,是温州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在这个伟大时代萌芽、生长、灿烂的结果。要从温州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中找寻改革发展的“基因密码”,重拾温州发展“源动力”。同时要加强文化温州建设,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以更加厚实的文化力量推动新时代温州新发展。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姜巽林 郑序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