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最多跑一次”:撬动重点领域改革 不断释放惠民红利

温州网 2018-01-27 09:10:37

  温州网讯 从去年省“两会”到今年省“两会”,“最多跑一次”改革始终是热议焦点。过去一年多,这份向老百姓许下的承诺得到兑现—-

  看温州,全市去年整合推出10321个网上审批办理项目,69个手机便民应用和349个网上缴费项目,网上办事的服务人次超600万,是2016年的3倍多。

  这一年来,我市“最多跑一次”工作可圈可点,在惠及广大群众的同时,更撬动着各领域各方面不断改革。

  取消各类证明,每年减少群众跑腿次数200万次以上

  数据共享释放惠民红利

  市民蔡智浩在办理企业机构变更业务时,首次尝到政务服务网“四个一”创新工程的甜头,在公司电脑上成功提交了业务申请,省去了跑腿的麻烦。

  这是我市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成果之一。通过“一站导引、一网通办、一库共享、一端服务”“四个一”工程,深度推进信息数据的打通、汇集、共享、开发和利用,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回顾过去一年,全市84项共1.35亿条基础数据已归集实现共享,日均查询1.2万次。公安、民政、教育等12个部门逐步取消不动产、社保、无违法犯罪证明等各类纸质证明、证照材料,每年可减少群众跑腿次数200万次以上。

  从“盆景”到“风景”,这是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呈现的生动风貌。在这片的“风景”中,有市公安局以“全市受理、全国通办、全网流转”为特征的“百万申请网上办”平台,有市人社局的智能市民卡,还有涉企审批“区域环评+环境标准”“区域能评+区块能耗标准”。商事改革中的“同城通办、跨级联办”、不动产登记的“三部门综合受理”、国地税联合办税模式等,都让改革工作亮点纷呈。

  今年建设1000个以上“24小时政府”终端机

  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换挡提速

  变“远程跑”为“就近跑”是民生所盼。乐清市虹桥镇邵东吕村村民李克荣就通过“市民之窗”政务便民自助服务终端,几分钟提交了户口簿补办业务。去年,我市为推进“机器换人”,在试点镇街便民服务中心、村居和第三方场地投放了“市民之窗”政务便民自助服务终端。家门口的不打烊“24小时政府”实现了200多项常用政务服务事项的功能。

  新一年,这样一款自助终端机将“遍地开花”,真正“拉近”群众距离——今年我市计划布局建设1000个以上便民服务自助终端应用,逐步形成“以网上办理为主,自助终端为辅、实体大厅兜底”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跑改”脚步继续向前。建成“温州市民中心”,被列入了今年的目标清单。我市将努力实现行政权力事项全覆盖,网上办理、“零上门”办结事项比重大幅提升,并全面突破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打破信息孤岛等重点难点问题。借市级市民中心、龙湾区审批中心、瓯北镇行政服务中心新建的契机,我市将把“四个一”创新理念融合到实体办事大厅,打造国内一流的“互联网+政务服务”示范大厅。

  撬动十大重点领域深化改革

  打造面上协同的改革新局面

  紧紧扭住“最多跑一次”改革这个“牛鼻子”,统筹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突破——

  翻篇新章,温州在喊出“跑改”强音之际,推出“改革攻坚突破年”、改革开放“看温州”系列活动,以崭新面貌踏上改革开放新征程。

  撬动十大重点领域深化改革,就是这段路的标靶。

  健全地方金融监管体系、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激活农村资源要素、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推进市场取向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进国有资产整合、提升国企运营能力;强化政产学研协作、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优化工程建设环境、促进项目建设提速提效;强化市县工作联动、提升全域发展水平;住房租赁市场改革、土地供给机制创新;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创新生态补偿机制;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尽责——

  瞄准十大重点领域,加大改革攻坚之力!

  温州致力于为全省乃至全国改革提供更多温州经验、温州方案。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叶凝碧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