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两会”进行时:温州代表委员传递百姓心声

温州网 2018-01-27 09:32:34

  温州网讯 在1月25日省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省长袁家军作政府工作报告,全景式地描绘了2018年浙江省改革发展蓝图,令人振奋。随后,出席浙江省“两会”的温州代表委员们,围绕省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认真审议和热烈讨论。报告中提到的经济、文化、教育等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也成为代表委员们最为关注的话题。□晚报记者胡晚露傅芳芳

  聚焦温州加快培育新动能

  杨福明(省人大代表、温州商学院金融学院院长)

  我认为,温州区域经济发展要巩固“铁三角”地位,有两个方面要明确:一是要特别注重发展质量,即内涵式经济发展。我们知道,经济增长不等同于经济发展,单纯的GDP数量增长也不能代表经济发展的质量。2017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所以,温州应该把内涵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作为区域经济发展中心,优化升级传统产业、提高劳动生产力,同时温州应该把产业发展的人居环境、营商环境和生态环境营造好。

  二是要培育经济发展的驱动力,也就是新动能的培育,而这要靠改革创新。温州最具有特色和优势的一个新动能就是企业家精神——我们要用好温商资源,借助“一带一路”,发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温商的资源优势,带动本土的民营企业走出去,国际化经营,为温州经济提供新的市场,促进产业转型。其次要发展新金融,新金融是促进民营企业向现代企业制度转型的重要着力点。要借助科技金融的力量,培育新型产业,发挥先导和带头作用。借助我国多层次市场发展机遇,促进民营企业向现代企业制度转型,疏通民营企业向资本市场融资管道,从而引导民间资本真正回归实体经济。

  让温州公益慈善文化走向世界

  张炳钩(省人大代表、传化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壹加壹公益联合会创始人)

  公益、慈善事业是民生工程中非常重要的助推器。但由于公益、慈善事业门槛低,且没有相应标准,容易出现不良竞争和资源浪费。因此,我建议,政府引导社会组织把公益、慈善细分化,只有做细,才会做专,才会有品牌影响力;推动草根公益慈善与企业公益慈善联动,例如在世界温州人大会上,探索设立世界温州人公益慈善分论坛。

  与此同时,还应加快推进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工作,把政府部分民生工作转移给社会组织承接,或者采取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形式,由政府当裁判员,社会组织当运动员。实现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另外,相关部门还需加强建设社工人才、公益慈善专业人才,加大对社工人才、公益慈善专业人才等的扶持力度,实现社工、公益慈善专业人才的职业化。

  我还建议,建立具有温州本地特色的公益慈善研究院。这样一来,不仅可以建立在公益慈善领域有影响的温州籍人才库,培训优秀公益人才,并与企业联谊,把优秀公益人才推荐给企业,协助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还可以发挥全世界温州人在公益领域的作用,打响温州的公益品牌,推进具有温州特色的公益慈善事业。

  来源:温州晚报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