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王振滔:弘扬新时代浙商精神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温州网 2018-01-27 09:36:41

  温州网讯 昨日,浙江省政协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省政协委员、温州市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副主席、奥康投资控股董事长王振滔代表省工商联,作《弘扬新时代浙商精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发言。围绕“如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他提出建议:要构建让企业家省心、舒心、暖心、放心的营商环境。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民营经济的发源地,浙江要继续走在发展的前列,需要大力弘扬新时代浙商精神。王振滔指出,自“最多跑一次”的改革以来,我省的营商环境总体优化,但对照国际一流,仍有提升空间。因此,建议以投资项目审批手续优化为突破口,做好实现投资项目事项“一窗受理”、落实企业投资自主化和主体责任化意识、建设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等三件事,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王振滔在发言中提到,近年来,我省相继出台了减负担、降成本的优惠政策。未来,还可通过对收费项目进行调整,降低垄断性的资源价格等方式为企业减负。此外,制定向全社会公开的涉企税费目录清单,杜绝清单之外的涉企收费,可以从源头上解决企业的不合理负担。

  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才能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王振滔讲道,打造让企业家暖心的营商环境,还需要继续在坚守法纪底线的前提下,常态化联系和服务民营企业家,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他建议,继续推进企业家队伍的统筹建设,如大力实施“名家”计划,深入实施民营企业家素质提升“百千万”培训工程,举办浙商会长培训班、实施新生代企业家成长计划等。

  最后,王振滔提出,要依法保护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其中要以完善和落实产权保护制度为重点,增加企业家的财产安全感、鼓励和支持企业进行技术改革和科技创新。让政府这只“无形的手”充分发挥作用的同时,给予企业自主发挥的空间,在底线上、红线中轻装上阵,放手发展。

  听听其他企业家代表委员怎么说>>>

  诸建勇(省人大代表、金帝集团董事长)

  加快推动“机器换人”

  如何有效缓解人工成本上升的压力、推动企业产品技术标准化、提升产品质量稳定性?诸建勇提交的《关于加快工业机器人在传统制造业应用的建议》,提出加快推动“机器换人”,打通“最后一公里”。

  我省在推动“机器换人”工作中确立了“三个最大限度”的工作原则,即最大限度地发挥企业家积极性、最大限度地发挥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最大限度地发挥政府引导作用,采取了包括成立“机器换人”专家服务指导组、召开现场会在内的许多措施进行推动,也取得了较大成效。

  诸建勇代表在以上“三个最大限度”的指导框架下,为加快推动工业机器人在传统制造业的应用,打通“最后一公里”,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鼓励行业龙头企业与工业机器人研发团队共同成立行业性的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攻关平台,承担行业性应用孵化器功能。对传统制造业龙头企业成立类似技术创新平台并有实质性研发活动的,建议给予研发平台立项一次性奖励。

  2.研发成果以“成败论奖赏”,对如能解决行业性应用工业机器人的关键技术瓶颈的研发项目,建议给予项目研发投入费用50%的一次性奖补,因为行业性的关键技术瓶颈的解决涉及行业性的制造工艺改造,是一个系统性的集成项目工程,其投入和承担的风险是很大的。

  3.加大对传统制造业引进工业机器人的财政奖补力度,在奖补政策上要区别于一般的“机器换人”技改项目,建议在现有鼓励“机器换人”的政策基础上,增加单独鼓励工业机器人应用的奖补措施,突出工业机器人应用在智能化改造中的核心作用。因为工业机器人应用率的提高可以加快促成传统制造业产品和技术的标准化、数字化,可以加快信息化、模块化的协同,为推动智能制造和数字化工厂起到政策导向作用。

  林东(省政协委员、知名温商)

  打通高校科研院所与民企研究院人才双向通道

  林东既是海归创业的代表,又是海洋能发电领域的引领者。这次省两会上,他从自己的切身体会出发,提交关于“打通传统高校科研院所与民营企业研究院人才双向流通的通道”与打造海洋经济新兴产业的两个提案。

  林东认为,我国高端人才绝大多数都沉淀在传统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国企等体制内机构,高级人才的过度集中和低效利用。相比之下,民营企业研究院里,各类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奇缺。这种人才资源在体制内、外冰火两重天的分布局面,也是一种典型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现象。

  我省应坚持改革强省工作导向,坚决破除束缚和限制各类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在有利于高端专业技术人才流动的体制机制方面,大胆创新、敢于先行先试。要进一步重视民营企业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在科研项目立项、科技资金投入、软硬件建设方面与体制内科研机构一视同仁甚至有所倾斜,以引导高端人才向民营企业研究院流动,并进一步加速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形成良性互动。

  2017年,林东在舟山主导的LHD海洋潮流能发电项目取得世界级重大突破,被联合国环境署收录进《2017年全球可再生能源现状报告》,此次他带来的另一个提案与此密切相关。

  他认为,以世界首台3.4兆瓦LHD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在舟山成功发电并网为重要标志,我省近年来在包括海洋清洁能源、海洋医药、海水综合利用等海洋经济新兴产业领域取得了很多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创新成果。在这一背景下,培育和打造若干具有国际影响力、优势竞争力的海洋经济新兴产业,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对于我省未来海洋经济发展尤为重要。

  他建议,重点围绕海洋新能源、海工高端装备制造、海水利用、海洋生物医药产业等海洋经济新兴产业,建设实施一批具有重要科研价值、重大产业潜力、良好发展前景的示范性项目,推动全产业链提质增效升级;切实保护和发扬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激发企业家精神,让企业在重大创新研发和成果转化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加强海洋经济领域科技创新支撑体系的顶层设计,特别要加大金融对科技创新活动的支持,灵活有效地实施风险管控政策,让创新主体敢投、有信心投、有能力投;整合集聚更多国家级层面的政策资源、科研资源、财政资源,对海洋经济新兴产业领域的创新和产业化发展提供更长期、更有力的支持。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