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 | 代表委员热议农村农业 写好乡村振兴大文章

温州网 2018-01-29 08:20:00
坚持“绿色发展,生态富民”

  温州网讯 坚持“绿色发展,生态富民”

  省人大代表姜景峰

  我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应该抓好做优生态本底、做强产业支撑、做实基层基础、做大惠民文章这四方面。永嘉作为“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山区大县,面临城乡发展不平衡的县情,必须加快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城乡融合发展。

  永嘉将坚持“绿色发展、生态富民”这条主线,按照“功能互补、差异发展”的思路,通过打造五大“生态型、功能型、产业型”组团,带动山区整体发展和全面提升。具体来说要重点抓好三个“坚持”:坚持以交通为先导、坚持向生态要效益、坚持以稳定促和谐。永嘉山区农村的生态环境优良、产业基础扎实、交通区位优越、乡风民风文明,具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扎实基础和有利条件。因此建议浙江省能在永嘉开展“一事一议”的乡村振兴试点工作。

  更多关注边远山区发展

  省人大代表王潘萍

  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也是“富民强省十大行动计划”之一。我省边远地区乡村是实现乡村振兴短板,也是重点和难点。要把这些地方作为乡村振兴的重点对象,给予更多关注。比如泰顺、文成等地区的基础设施落后,旅游资源尚未得到充分开发,社会经济发展与全省平均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建议加大对这些地区农村的投入倾斜力度,在资源、人力、技术等方面给予更多保障。要全力推进温武铁路项目前期建设,真正发挥建一条铁路带动一批产业、活跃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的最大效益,破解交通瓶颈制约,实现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动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与全省同步建成小康社会。

  让小农权益得到更好保障

  省政协委员林华

  我国的小农生产在弘扬传统农耕文明和建设生态文明中发挥着独特作用。我省土地资源紧缺,小农户在生产中的作用不可忽视。但在农业供给侧改革的过程中,小农户生产还存在着装备落后、生产规模小等问题。建议积极稳妥推进土地产权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土地流转办法,让小农权益能得到更好的保障,分享到更多的土地增值收益。要坚持多予少取放活方针,重点向传统村落、经济落后村庄等小农聚居地区倾斜,进一步提高小农转移性收入水平。加快推动农业信息化建设,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参与到农业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中来,引导小农走向市场。同时加大农民培训力度,提高小农综合素质。

  加快推进乡村版“最多跑一次”

  省政协委员冯定献  

  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大背景下,要加快推进乡村版“最多跑一次”改革,让群众不出村、社区就办好事,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政务服务。这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题中之义,也是打通基层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

  目前,在温州等地,不少不打烊的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机已经进入群众家门口。要因地制宜配备政务自助服务机,通过宣传、培训、引导等方式,让广大村民学会使用这些自助服务机。同时建议政府可以通过服务外包等方式,通过与电商合作,将电商服务平台变成村民审批服务的“代办窗口”,开展农资、贷款、保险、旅游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业务,实现政务与商务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统一、便民和富民相促进。

  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