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社保费率到侨商 省两会温州代表委员关心这些事

温州网 2018-01-29 08:20:00
如何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常委、市华商协会会长、市侨联副主席(兼)曹国荣提交《关于社会保险费率逐年上升,拖累企业发展,预防像欧盟部分国家“养懒人”的提案》。

  温州网讯 曹国荣(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常委、市华商协会会长、市侨联副主席(兼))

  适当下调逐年上升的社保费率

  如何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常委、市华商协会会长、市侨联副主席(兼)曹国荣提交的《关于社会保险费率逐年上升,拖累企业发展,预防像欧盟部分国家“养懒人”的提案》,就社会保险费率逐年上升的现状提出,应在当前情况下,适当下调社会保险率,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促进经济转型发展。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和收入水平大幅提高,相应的企业人工成本(含社会保险费)也呈逐年上升趋势,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企业的负担,制约了企业的发展。”曹国荣表示,虽然近年来我省社会保险费率有所下调,但是总比例仍较高,企业用工成本压力大。

  另外,每年社会保障缴费基数仍不断上调,且该基数由省里确定,地方政府调节空间较小。他以医疗保险缴费基数为例,例举了从2013年的3341元,增长到2017年的4699元,年均增长达8.1%,大大超过了近几年的GDP增长率和企业发展水平。

  针对逐年上升的社会保险费率,曹国荣建议,第一,应合理调整缴费基数,不应简单一刀切地每年超幅提升,特别是医疗保险的缴费基数,应与养老保险保持同一水平,在今年的经济趋势下,医疗保险费率基数不应再提高,而是保持现有缴费基数水平或者降低。

  “其次,要适当降低养老保险费率。”他认为,完善社保体系,要从制度的顶层设计方面着手,增加国有企业利润充实社保养老账户,适当降低企业承担的部分比率。因该部分增加了企业负担,而缴纳费用却不计入职工养老金账户名下,对当前缴纳费用的企业和职工来讲,是一笔额外的负担。

  此外,曹国荣还建议,要进一步降低失业保险费率。

  金喆(省政协委员、世界包装产业中心集团执行总裁)

  “三大员”联动加强侨商沟通渠道建设

  在美国留学、工作多年,现企业及工作内容又与国际市场紧密关联,省政协委员、世界包装产业中心集团执行总裁金喆对海外侨商社团机构及其资源和能量所知甚深。此次省“两会”上,他准备提交《加强侨商沟通渠道建设,促进“三大员”服务联动》的提案,建言进一步挖掘、组织海外资源和能量,加强海内外浙江人联动共振共圆中国“强国梦”浙江“强省梦”。

  浙江是全国第三侨务大省。据2014年进行的浙江省侨情调查,我省共有浙江籍海外华侨华人(含港澳同胞)202.04万人,居住在省内的归侨、侨眷、港澳同胞眷属112.42万人,归国留学人员5.67万人,海外留学人员8.96万人。其中,温州、丽水、宁波、杭州、台州浙江籍海外华侨华人来源分布位居前五位,温丽甬三市分别占总量的34.1%、20.5%、19.6%。浙江籍海外华侨华人分布在全球180个国家和地区。在册登记的浙江籍侨界社团机构有735个,分布在68个国家和地区。由浙江籍华侨华人举办的华文学校有87所,华文媒体60家。

  金喆认为,改革开放40年来,我省及各市和大多数县(市、区)都通过举办像浙商大会、温商大会、甬商大会、瑞商大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引进了一大批浙江籍海外侨商社团机构参与到省内经济社会各项建设事业中来。浙江籍海外侨商社团机构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资源。据统计,在我省引进的外资企业总数、外资企业规模与创造的经济总量中,侨资的比例均达60%以上,其中还有很大的潜力可以挖掘开发。现在各类海外侨商社团机构除了重视传递乡谊故土情,还渴望助力国内发展和分享国家发展红利,迫切需要及时获得国内省内经济建设的重大战略决策资讯、招商引资的项目与配套的具体政策信息和科技发展的动态业务资讯。

  如何有效调动浙籍侨商社团机构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参加浙江建设?金喆建言,发掘侨商社团机构资源,引导他们担当“三大员”。1.“宣讲员”。及时通报重大政经信息,诚聘当地侨界人士当“宣讲员”。省市各级侨务机构应与海外侨商社团机构建立亲密的友好关系,不断完善联络机制。“宣讲员”可以走出去,也可以请进来,适时组织培训,包括网络在线交流。2.“组织员”。在重大政策出台、重大招商项目推出时,省市有关部门也可积极组织侨商社团机构到现场看看、走走、谈谈,既要组织引进侨商的资源、资金、项目,更要注重引进高端、急需应用型人才“海归”创新创业。3.“服务员”。省市相关部门和各类开发园区的工作人员,要积极担当起各种角色的侨商侨资项目“服务员”:资源、项目对接的“红娘”,资源、项目落地后的后勤“总管”,发生问题的“排解员”,消除纠纷的“调解员”,防止冲突的“消防员”。

  尤飞宇(省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长)

  以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增强竞争力

  此次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长尤飞宇所准备的建议与实体经济、互联网+密切相关,可说展现了我市新生代企业家面对新时代的新思考。

  尤飞宇认为,在新时代的背景下,依托良好的实体经济产业基础和优势,充分利用云平台、大数据等新一代互联网技术,实现区域实体经济的智能制造、协同制造、共享发展,是我省构建先进制造业体系,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他建议,结合我省的产业特征,以产业定制平台、产业资源协同平台及智能制造体系——“两个平台、一个体系”为重点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形成产业优势整合,增强整体竞争力。引导有条件、有意愿的龙头骨干企业参与其中,带动产业链发展,提升产业链价值。

  同时,他还建议由政府、企业和第三方专业机构组建产业基金,对交易债权进行融资,对成长较好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促进产业周转加速和优质企业的快速成长;结合我省产业实际和发展需求,建立全球产业专家人才库等。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陈佩蕾 王木正 李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