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一个月 温州市民已向骗子贡献1400万元“年终奖”

温州网 2018-01-29 08:20:00
其中网络贷款、网络兼职刷单、网购退款、QQ冒充他人(老板、领导、银行)等诈骗占总发案的57%。

  温州网讯 距离春节只有半个月了,很多人盼着假期和年终奖,要注意的是骗子们也在冲刺“年终奖”。记者昨从市反诈中心了解到,最近诈骗案件呈爆发式增长,今年1月,市民已被骗走1400余万元,单笔最高被诈骗47万元。其中网络贷款、网络兼职刷单、网购退款、QQ冒充他人(老板、领导、银行)等诈骗占总发案的57%。

  连微信、支付宝都看不下去了

  1月16日,家住平阳的小陈在兼职群里看到关于淘宝刷信誉的消息,便通过QQ添加对方为好友,对方向小陈说明刷信誉赚取佣金的操作要求后,提供了一个二维码。小陈按对方指示完成了第一单,赚取了6元佣金;此时对方要求小陈加大刷单金额,从最初每单100元增加到每单6000元。随后以各种系统卡单、任务出错等为由,要求小陈不停刷单。不到半天时间,小陈先后向对方转账人民币24.9万元。当对方要求继续刷单时,小陈意识到被骗。

  相比小陈的及时发现,小吴则是陷入刷单骗局无法自拔,直到微信、支付宝都暂停其转账功能,他才醒悟过来。

  1月8日,一个陌生的旺旺号给小吴发了条信息,声称如帮忙刷单,承诺每刷一笔返还5—15元的提成,并留了一个QQ号码。小吴提交相关资料后通过了申请,开始刷单。小吴最初给对方提供的二维码付款103元。2分钟后,他的支付宝果真收到108元。接着,对方又给小吴发了一个二维码,让其连付3笔,且承诺会把这3单的本金加提成一起还给他。可等小吴在微信上连转3笔618元后,对方又发来一个二维码,称这是第2组单子。

  此时,微信发出提醒,表示小吴微信转账异常,不能继续转账。

  没想到,小吴却听从对方忽悠,从支付宝转了1笔1854元、1笔1960元、1笔2940元。对方对小吴说,已完成2组任务,得继续刷第3组才能拿到返现。待小吴识别完对方发来的二维码,准备付3920元时,支付宝都看不下去了,直接把他账号的账户支付功能关闭了。小吴连忙询问对方怎么办,对方却称没刷完,返现就没有,只能等支付宝解封。

  小吴查看发现,这哪是给对方店铺刷单,一下京东、一下网易,还有携程网……这明显是在忽悠人。

  牢记“要转账,疑诈骗”

  “刷信誉本身就是带欺骗性的行为,是不允许的。”市反诈中心民警提醒,只有看到有“卡单”、“掉单”、“付费激活订单”等欺诈专用字眼,基本可判定对方是骗子,一定要敬而远之。切莫相信QQ、微信等交流平台发布的招工信息。

  记者昨从市反诈中心了解到,春节前诈骗案件呈爆发式增长,今年1月,温州市民已被骗走1400余万。

  警方提醒市民,临近春节,骗子冲“业绩”节奏加快,市民要提高防范意识,守紧自己的“钱袋子”,牢记“要转账,疑诈骗!”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李杨慈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