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留守儿童陈荣涛和他的“新年心愿”

温州网 2018-01-29 16:42:00
荣涛一回到家马上开始做功课,他说这次一定要考个好成绩让爸爸妈妈开心一下。 杨冰杰 摄

  温州网讯 在挂历上,农历春节的日子越来越近了。13岁的陈荣涛发现,家里出现了许多明显的变化:奶奶忙着晒酱油肉,家里鸡鸭下的蛋也都被存起来了;爷爷忙着从田里收割蔬菜。

  正在准备期末考试的荣涛,心里也有了期待。荣涛和爷爷奶奶生活在瑞安林溪,今年过年,爸爸妈妈会带着姐姐妹妹一起从温州市区回来。他上一次见到他们,还是在去年的国庆节。

  心愿一

  一部不断线的手机

  对于许多留守儿童来说,父母是电话里的声波,自己在这头,父母在那头。而对于陈荣涛来说,父母就是梦里的影子,不见面时,连声音也听不到。

  去年起,因为种种原因,荣涛的父母决定把孩子送回到老家瑞安林溪读书,跟着爷爷奶奶生活。

  从龙湾状元到瑞安林溪,荣涛记得,那是一个很热的午后,爸爸陪着他坐公交车到瓯海瞿溪,然后给他找了一辆面包车。荣涛一个人坐着车翻过了几座山,才回到老家。离开前,他很想告诉爸爸,自己不想离开,不想一个人回去上初中,可话到嘴边还是说不出口。

  “你想爸爸妈妈吗?”

  “想,很想。”

  “那你会打电话跟他们说吗?”

  “不会,我没有手机,家里穷,电话费贵。”

  “那你很想他们的时候,怎么办呢?”

  “我每天睡觉前会想他们1个小时。”

  “那你会难过吗?”

  “会,有时很想他们就会偷偷哭。”

  ……

  每周末,荣涛的姑姑都会给老家打来电话,问问家里情况。这时,荣涛就会站在爷爷旁边,常常是没等他们说完,就抢过手机向姑姑打听:“我爸爸妈妈工作都顺利吗?姐姐和妹妹呢,都好吗?”听到姑姑说他们都好,荣涛就会很开心,就连晚上睡觉也会更香。

  爷爷陈永新说,荣涛父母在温州市区打零工,家里三个孩子,生活上很拮据。为了省钱,夫妻俩只有一部手机,还常常欠费,所以基本没往老家打过电话。

  不久前,瑞安市黑眼睛公益发展中心在瑞安林溪学校发起“愿望树·关爱留守儿童计划”项目,学校里的孩子们都在心愿卡上写下了自己的小心愿。荣涛的小心愿是,希望能拥有一部不断线的手机,想爸爸妈妈的时候,能听一听他们的声音。

  心愿二

  一张进步的成绩单

  13岁的荣涛,因为营养不良,个子只有133厘米,身形瘦小,坐在班级里第一排。

  每天上午,他都会早早起床,赶一辆从山上始发开往镇里的班车,这趟班车正好经过学校门口,是他去学校能搭的唯一一路车。3元的车费,对他来说,已经很贵了。因为交不起餐费,每天下午放学后,他就独自走路回家。沿着山路快走,还得走上一两个小时。到家时,天都黑了。

  他说,他不怕黑,他就是想要努力一点,考个好成绩。

  这两天,学校里要期末考试了,再过几天,爸爸妈妈要回来了。荣涛有些兴奋,却又很害怕。记忆里,每次拿到成绩单,都只是换来父母的一顿打骂。“他们不知道,我真的已经很努力了,我也很想让他们看到我的进步。”

  明明努力过,为什么成绩总是提不高?这个问题,对于荣涛来说,简直是一个世纪难题,他说无数次思考过这个问题,至今没有找到答案。

  不过,今年,他比以往有了底气。这个学期,他评上了学校的“环保小卫士”,班主任叶老师夸他:“这孩子,品行好,与同学交往也很融洽,做事很认真。”

  一张成绩单和奖状,是他为父母准备的新年礼物。他希望,自己用努力换来的成绩单,能让爸爸妈妈开心。

  心愿三

  一顿热腾腾的年夜饭

  现在,荣涛和爷爷奶奶住在老家的房子里。在房子一楼,堆放着一摞摞的食物,都是这些天里,爷爷奶奶为过年陆续准备的。

  一个大水桶里浸着新鲜的笋干,那是奶奶王香玉背着背篓在后山上一点一点挖来的;一旁堆着的大米,是爷爷在家附近的农田里种的,收割后一点一点扛回家来;在一个小竹筐里,放着满满一篓的土鸡蛋,爷爷奶奶不舍得吃,说是要留给孩子们吃的……

  “今年儿子儿媳带着孙女回来过年,家里人多,要多备点吃的。”说到这,爷爷陈永新语气里透露着一丝兴奋。“去年过年,他们回荣涛妈妈的老家湖北了,这几年都没回来过了。”

  过年,对于荣涛来说,是幸福的。他幸福的记忆,来自于除夕夜,电视里播着春节联欢晚会,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着热气腾腾的年夜饭。他说,他和姐姐妹妹都是吃一会就出去玩了,他们最喜欢一起放鞭炮,玩猜字谜游戏。一直玩到很晚的时候,妈妈就会站在门口喊他们回屋睡觉。第二天一早醒来,爸爸妈妈,姐姐妹妹还和他在一起。

  这样的情景,他最近总是常常想起。过年的脚步一天天临近,他更期待了。

  寒潮来袭,山上又下起了一阵小雨。荣涛搬出一张泛黄的小书桌坐在家门口,从书包里拿出练习册做起了作业。他期盼着,有一天,放学回家就能见到爸爸妈妈。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孙余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