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乡村振兴 温州代表委员有了一次特殊的思想碰撞

温州网 2018-01-30 07:38:02

  温州网讯 跨越千山万水,千里迢迢回家乡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8位温籍港澳华侨委员的心里,总有着一份别样的乡愁。

  昨天上午,从省人民大会堂里走出,冯定献、曹国荣等港澳华侨委员和侨联界别委员凑在一起,话题离不开这份“乡愁”:家乡的乡村,如何让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家乡的山山水水,始终萦绕在海外游子的心头。”曹国荣说,这次与会,不少华侨托他们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捎来口信表达心声,希望传统民居村落保护,留住乡村文脉,开发乡村旅游,真正建设美丽乡村。

  把乡情乡愁的根留住,这是“离乡游子”捎回来的“回乡偶书”。

  因着这一份份“回乡偶书”,新一波的乡愁讨论,也在代表委员们之间展开。

  就在离省人民大会堂不远处,温州代表团驻地,一场特殊的“茶话会”也正在进行,话题围绕一个:乡村振兴怎么干。

  利用大会休息时间,来自温州农村基层的潘武杰、兰锡明、陈丹凤、杨小秋、黄丽生等5位省人大代表聚在一起,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我和兰代表都在偏远山村,好山好水是我们村里的宝。乡村振兴就要用好这些宝。”

  “对,比如我们村‘振兴’,首先要讲好畲乡故事,结合美丽乡村发展民宿和旅游。”

  潘武杰、兰锡明两位代表,你一言我一语,讨论激烈。

  坐拥楠溪山水,永嘉县有着“长寿之乡”美誉,如今正打造生态旅游小镇。念好乡村振兴的“山水经”,大家纷纷向南陈村村党支部书记潘武杰“取经”。

  身为连任的“老支书”,潘武杰则坦言,此次学习领会省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再与自身5年多的基层实践思考一对照,擦出了新的“火花”。“生态、创新、激情,实现乡村振兴离不开这三个词。”他说,我们得坚持“两山”理念引领绿色发展,让新理念引领乡村新发展,让梦想给干事者不断注入动力。

  “老支书”的“新火花”,触发了去年新任村支书杨小秋和兰锡明的思考:“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妥推进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这个对我们发展很有利。农村带头人要多看、多走,多掌握新信息,才能带村民致富。”

  打造独具魅力的特色村庄、加快建设“城在海中、村在花中、岛在景中、人在画中”的海上花园……瑞安市巾帼农林种苗场负责人黄丽生、洞头区霓屿绿波家庭农场负责人陈丹凤,也在思想碰撞中探讨“山海经”。

  话增收、说转型,谈文化、绘美景……一言一语,探讨的是乡村振兴之路,为的正是这份让所有游子、让我们每个人记得住的乡愁!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姜巽林 郑序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