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亮出计划和成绩 民生实事构筑百姓生活“小确幸”

温州网 2018-01-30 07:39:00

  温州网讯 老百姓生活中的点滴小事,是党和政府牵挂在心头的大事。在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2018年将要实现的民生实事引起温州普通市民的满心期盼。

  对照标杆,温州也亮出了计划和成绩。2018年,温州市民翘首以盼这些生活中的“小确幸”。

  舌尖安全添保障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建设300家城乡放心农贸市场,整合资源改造提升1500个农村家宴放心厨房,打造500家名特优食品作坊,涉农县(市、区)全部建成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

  温州

  对标

  作为温州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去年以来全市农贸市场实际改造升级209家,投入资金35727万元,改造面积255511.5平方米,已有54家农贸市场实行专业化托管,12月底前将创建省放心市场38家,“温州农贸速度”正带给市民更多的惊喜。

  百姓愿景

  永嘉县旅馆与餐饮行业协会任笑民:自从温州推行阳光厨房后,效果非常好,市场监管部门严格把关舌尖上的安全,每一笔台账,每一批次的货源都会严格检查。

  新的一年,我希望全市餐饮行业能再接再厉,共同维护温州餐饮业的良好形象。更希望市场监管部门能加强食品安全检查,特别是针对农贸市场里的肉类副食品,蔬菜农药残留等开展定期检测。

  学前教育提质量

  提升学前教育质量,新建、改扩建200所幼儿园,撤并一批薄弱幼儿园,全面整治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

  温州

  对标

  未来三年,温州将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30所,力争使公办园覆盖面达30%,二级以上幼儿园覆盖面达60%以上。依托名园办分园、集团化办园、品牌连锁、薄弱园委托管理等形式,快速扩张优质学前教育资源。

  百姓愿景

  温州攀远律师事务所阮婷婷:身边有不少朋友都曾遇到过幼儿园入园难的烦恼,特别是公办幼儿园数量少,民办幼儿园师资力量差别大。跟小学、初中相比,幼儿园数量和办学质量还满足不了市民的需求,特别是二胎放开后,入园难可能会出现“难上加难”的情况,因此我希望教育部门在学前教育方面加大投入。

  交通出行享便捷

  深入实施城市交通拥堵治理,推进轨道交通建设500公里,新增停车位10万个,5000辆公交车增设移动支付功能,新建绿道1000公里。

  温州

  对标

  去年以来,温州交通领域完成投资328.5亿元,建成绕城高速西南线等16个重点项目,杭温高铁、龙丽温高速文泰段等一批关键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今年全市将对标综合交通枢纽“国际可达性、国内融通性、区域辐射性、城区便捷性”等要求,谋划建设一批交通重点项目,同时大力实施交通治堵行动,持续推进道路综合整治,加快向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目标迈进。

  百姓愿景

  温州市民监督团王信越:作为一名温州人,看到温州如今交通四通八达,非常自豪与欣喜,特别是省内“一小时交通圈”让温州和省内杭州、宁波的距离更加紧密。但是温州的交通还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如市区交通堵点依旧存在,经常有市民抱怨“到处在挖路,处处是围栏”。

  新的一年,希望城市道路能更通畅一些,温州的S1线、绕城高速能按期完工缓解城市交通压力。

  老有所依是幸福

  加强城乡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建成300个兼具日间照料与全托服务功能的示范型居家养老中心,助餐、配送餐服务覆盖50%以上的城乡社区。

  温州

  对标

  作为全国养老服务业改革试点,温州在养老服务机构社会化改革方面亮点纷呈。去年我市30家敬老院实现公建民营,513家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由社会组织承接运营,230家养老机构、1140家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开展医养结合服务,完成115家民办养老机构消防设施整治。

  百姓愿景

  水心菱藕社区居民陈秀英:水心菱藕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远近闻名,生活在这里的老人感觉非常幸运和幸福。社区里不仅有邻里互助中心,老人活动场所,社区志愿者还主动提供送餐服务,方便腿脚不便的居家老人。

  我的新年愿望是,希望居家养老的“菱藕样本”能在温州其他社区推广,让更多老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家的方便与自在。

  文化礼堂润民心

  新增农村文化礼堂3000个。

  温州

  对标

  放眼当下,全市建有公共图书馆13个,其中一级图书馆12个,文化馆12个,其中一级文化馆11个,市本级场馆全部达到国家一级标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72个,图书分馆78个,农村文化礼堂1152个(数量居全省第一),5221个行政村(社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市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520万平方米,每万人拥有群众文化设施建筑面积967平方米,居全省第二位。

  百姓愿景

  爱心璀璨志愿者周健:因为经常下乡开展志愿服务,每次活动都要借助当地的文化礼堂,因此我对遍布温州城乡的文化礼堂非常关注。在农村,能划出一个固定的区域,为当地居民营造一个文化归宿,这一点温州的文化礼堂做得非常好。

  希望新的一年,文化礼堂能结合当地文化特色,多开展一些丰富农村居民的文化娱乐活动,让文化礼堂成为更多农村居民的精神依托。

  “方便之所”更方便

  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完成农村厕所改造50000座,新建、改扩建景区厕所2000座。

  温州

  对标

  温州市已连续两年跻身全国旅游系统厕所革命先进市名单。市区(洞头区除外)共有1202座公厕已实现免费对外开放。同时,执法人员还定期组织人员对市区公厕维养、开放情况进行抽检,考核结果作为经费补助依据。

  百姓愿景

  市民监督团许文俊:温州市区公共场所的公厕管理已经较完善,但是农村部分公厕由于缺少部门的统一管理,还存在私自收费,卫生脏乱等现象。新的一年,希望“方便之门”能真正为民开放,为民服务。

  代表委员谈

  盼配套建设企业人才租赁住房

  省人大代表蔡发荣

  政府工作报告中大篇幅聚焦民生改善,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并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将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道出了2000万在浙江工作的企业管理技术人才、大学毕业生、产业工人和企业职工的心声,让我们倍感鼓舞。希望全省特别是“四大都市区”加快完善“三改一拆”长效机制,在后续建设中,配套建设适应企业中高端人才、产业工人(夫妻职工)的分层分级需求的租赁住房。

  盼“家庭教育普及工程”入民生

  省人大代表郑银凤

  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础,对于人的一生成长具有基础性作用。但相比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家庭教育无论是在管理体制、组织形式方面,还是在家庭教育的具体实施、保障措施等方面,仍未得到有效的保障。

  为切实发挥家庭教育作为孩子“人生第一粒扣子”的作用,建议尽早将“家庭教育普及工程”纳入浙江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使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这现代教育三大支柱呈三足鼎立之势。“家庭教育普及工程”的具体内容包括培训家庭教育讲师、开发家庭教育教材和家教云课堂、开展“家庭教育学堂进基层(家长学校)”、举办家庭教育讲座和辅导等。

  盼民族乡村精准扶贫奔小康

  省政协委员鲍小瓯

  关于加快民族乡村精准扶贫奔小康方面,我认为要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当前,《浙江省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已制定实施,各地市也相继出台了自己的规划,下一步要确保规划落实落地,引领和推动民族乡村发展。要增强典型示范引路,按照特色化、多元化、品牌化的思路,科学谋划、统筹推动少数民族精品村建设。要加大各方扶持力度,尤其是加强财政资金帮扶和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社会扶贫机制,提高结对帮扶成效。同时要重视少数民族干部队伍、科技人才队伍、民族乡村的工作队伍这“三支队伍”建设,增强民族乡村的扶贫力量。

  盼教育做到“优先”和“高质量”

  省政协委员万晓萍

  我从事基层教育事业28年,对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优先发展教育事业,高质量普及15年基础教育”感触颇深。从现状看,以幼儿园为例,近年来民办幼儿园师资质量亟待提高,限制了学前教育的进一步发展。对后发地区而言,如何才能做到“优先”和“高质量”?温州是国家民办教育综合改革试点。我认为政府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是缩短城乡教育差距的关键。要把教育专项资金落实到位,形成公办民办教育齐头并进、取长补短、多元发展的新格局。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夏婕妤 凝碧郑序巽林整理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