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温州CPI上涨2.4% 食品价格11年首降

温州网 2018-01-30 07:45:53

  温州网讯 昨天,国家统计局温州调查队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温州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简称CPI)上涨2.4%,创2012年以来新高,其中食品价格自2006年来出现首降。CPI数据的一高一低传递出什么信息,在人民生活上又有什么样的变化?

  数据显示,构成CPI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同比呈“七涨一跌”态势,其中:居住、医疗保健、衣着、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其他用品和服务、食品烟酒分别上涨6.6%、2.4%、1.8%、1.5%、1.3%、0.8%和0.4%,生活用品及服务下降0.1%。

  食品价格迎来11年来首降。数据显示,全年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0.4%,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8%,是2006年以来温州食品价格首次下降。

  业内人士分析,食品是居民日常生活最基本的生活必需品之一,食品价格的下降表明中国食品供应保障能力有了进一步的提高。此外,食品价格的回落也反应出城乡居民在食品方面的需求进入平稳增长的状态,居民在基本生活需求方面得到较为普遍的满足。

  与食品价格下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服务价格的上涨。2017年,服务项目价格同比上涨3.8%,成为拉动CPI上涨的主因。

  国调队相关人士表示,非食品类商品价格的上涨,正是居民消费结构正在升级的表现。只有当食品在居民消费支出中不再占据较大比重的时候,居民才有可能将更多的支出用于改善日常生活的其他方面,这是消费结构升级的一个直接表现。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林迎颖

  通讯员:陈斌峰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