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2018春运关爱行动首日:在温务工者回家路上的“温度”

温州网 2018-01-30 07:47:00
活动现场,从志愿者到返乡游子,春运回家的路,那些触摸到的“温度”,总是让人满眼感怀、满心温暖。记者用文字记录下了春运关爱行动中的小故事,串成一组组温暖的镜头。
在春运关爱行动现场,几位新温州人竖起大拇指点赞。

春运关爱行动现场,镜头记录下一张张笑脸。 杨冰杰 摄

  温州网讯 长龙般通宵排队购票的画面,辗转拥堵的春运路程……“春运”这一词条,历时多年,却总是能勾起人们许多的记忆。在温州这片热土上,在关乎“春运”的记忆里,还有12年一直相伴的“春运关爱行动”。昨日,“2018春运关爱行动”在火车站广场如约而至,活动现场,从志愿者到返乡游子,春运回家的路,那些触摸到的“温度”,总是让人满眼感怀、满心温暖。记者用文字记录下了春运关爱行动中的小故事,串成一组组温暖的镜头。

  镜头一

  一碗煮了11年的热粥

  “铃铃铃……”闹铃声打破了清晨的寂静。

  昨日,天刚破晓,卢晓敏便起床了,他起身披上外套,按掉闹铃,急匆匆地下楼,开始淘米、洗红枣……当天,他要为在温务工的返乡游子准备热腾腾的红枣粥。

  每年,春运期间为游子们送上热粥,是卢晓敏11年来雷打不动的坚持。“天气冷,一碗粥,能让务工者暖暖地回家,何乐而不为?”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精心熬制,2大桶热腾腾的红枣粥出锅了,来不及休息。卢晓敏赶忙将粥装车,骑着人力三轮车赶往火车站广场。

  “粥必须热才好喝。”为保证粥的温度,卢晓敏从下吕浦献华小区将粥分批送出。一天下来,起码得来回骑四五趟。

  “最重要是粥热,我们辛苦点没事儿。”他说,“希望更多人能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投入到公益事业中来。“或许我这辈子也做不到一下子能捐款成百上千万元,但只要尽自己的一份力,哪怕让游子们能喝上一碗热粥,那么不管冬天再冷,人心都是暖和的。”

  眼见2大锅粥又快见底,卢晓敏推来三轮车,踏上了送粥的路。凛冽的寒风中,他的脸被吹得通红,神情却如此坚定……

  镜头二

  一条喜气洋洋的围巾

  “祝你新年红红火火。”上午9时许,在市社会捐赠站摊位前,来自温州步一鞋业有限公司的志愿者陈晓民亲切地将红围巾给返乡游子们一一围上。

  王文菊来温州务工已经3年,当志愿者为她围上围巾时,她眼角湿润,“谢谢,谢谢!”她说,离家一年,心中格外牵挂家中的父母和孩子。“来不及买新衣,就直接收拾行囊回家了,这条红围巾让我着实有了过年的气氛。”

  今年,在春运关爱行动发起时,温州步一鞋业有限公司第一时间找到了市社会捐赠站,表示愿意捐出几千条红围巾,温暖游子回乡的路。“冬日呵护,无‘围’不至。”陈晓民说,希望通过红围巾将温州的温暖传递给更多的务工者,也让他们喜气洋洋过新年。

  寒风起,王文菊往围巾里缩了缩脖子,拉着行李奔赴候车厅。那里,将通往她魂牵梦绕的家乡……

  镜头三

  一个新居民的朋友圈

  “咔嚓。”中午时分,来自河南的张先生掏出手机,对着“春运关爱行动”的现场拍了一组照片,并发了一条朋友圈:“回乡路上,有爱心很温暖。”

  当天下午,他将乘火车回到老家。“老婆孩子都在家里等着我呢。”说着,他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他告诉记者,上午7点起床从苍南搭车来到火车站,还没吃过早餐。

  “一进广场,看到这么多热心人为我们准备了吃的、用的,真是太温暖了!忍不住拍照发了一条朋友圈。”张先生说,自己来温州务工已经一年多,都没有回过老家,但每逢佳节,房东们都会给他们送上一些特色小吃,“地如其名,温暖之州。”

  “今年的愿望,就是一家人能齐齐整整、开开心心地吃个团圆饭。”说着他一口喝光了小志愿者给他送上的红豆粥,乐呵地和我们挥手再见。

  20个小时,是温州到家的距离,张先生的新春心愿,马上就能实现了……

  来源:温州网瓯网支站

  记者:庄越 杨人介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