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20冠!费德勒用坚持铸就传奇

2018-01-30 09:22:25

  “人生,有许多不可能。但对年近37岁,已经不太年轻的费德勒来说,那只是他人的桎梏——星夜璀璨,不如费德勒的光芒万丈,仲夏火热,不敌费德勒的激情四射。”

  1月28日晚,站在2018年澳网男单决赛赛场的费德勒36岁173天,他的手感依然细腻,跑动依然迅捷,岁月似乎真的没有在他身上留下痕迹,反而让他拥有了更丰富的大赛经验、更全面的技战术组合以及更坚韧的心理状态。正是这些宝贵的品质让他可以在决胜盘将西里奇全面压制,卫冕成功,第六度捧起澳网男单冠军奖杯,收揽第20个大满贯冠军头衔。

  1998年开始职业生涯的费德勒不知不觉已经在网坛征战20载,他先后30次打入大满贯赛事决赛,赢得20个大满贯冠军头衔,其中包括八个温网冠军、六个澳网冠军、五个美网冠军和一个法网冠军。

  这是费德勒第二次在澳网卫冕成功,上一次还要追溯到2007赛季,这也是他继2008年卫冕美网冠军后,时隔十年再一次卫冕大满贯。赛后,法国《队报》称他为“世纪的传奇”。在本世纪以来举办的73个大满贯中,费德勒夺得了其中的20个,夺冠率达到了惊人的27%,他的统治地位可见一斑。排在费德勒之后的,是16次大满贯夺冠的纳达尔。

  从2003年温网夺冠开始,费德勒一步步收集着大满贯奖杯,但当他在2010年澳网捧杯后,两年多没有大满贯入账,直到2012年温网才将大满贯数量增加到17个,这之后又是近五年的空白。那时候,每一次在大满贯铩羽而归,“何时退役”都是绕不开的话题,但费德勒的态度始终如一,“有人不理解我的坚持,似乎只有不停地胜利才让坚持有意义,但我热爱网球,我会经常提醒自己打球的初衷,那是因为梦想和热爱,我会坚持到打不动为止。”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但这样的坚持并不盲目,而是在坚持中寻求改变,在改变中焕发新生。无论是换大拍面球拍这样的硬件提升,还是发明“罗杰式偷袭”这种技战术创新,都让他在不断进步。“我没有过分消耗身体,没有尽可能去参加每项赛事,我仍然享受训练,不介意长期旅行,还有一个出色的团队帮助我。”在被问到能夺取20个大满贯的秘诀时,费德勒这样总结。节省体能的高效打法确实让费德勒的职业生涯更为长久,而张弛有度的工作和生活态度也是这位伟大冠军屹立不倒的关键。“工作就工作,休息就休息”,费德勒会利用休赛期充分休息,享受美好的家庭生活,甚至连球拍都不摸一下。

  去年费德勒放弃了整个红土赛季,赛末也没有为了追逐世界第一的排名而疯狂参赛,他用“舍得”换取了这个赛季的完美起航。“我在12个月之内已经赢得3个大满贯了,这让我自己都难以置信。接下来我需要仔细规划自己的赛程,保持对胜利的渴望。”

  在纳达尔、德约科维奇、穆雷、瓦林卡这几位大满贯冠军都受到伤病困扰,而年轻一代还略显稚嫩时,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费德勒会在2018赛季创造更多传奇。

  □综合人民日报、新民晚报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