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冷冷!被这波冷空气冻哭 防防防!这些疾病不得不防

温州网 2018-01-31 07:05:43
持续的低温,让人冷到怀疑人生,有段子手说:不冻哭你算我输。这不,就连温州市区各大医院的医生也发来提醒:冻哭是小事,千万别冻坏了。

  温州网讯 连日来,冷空气持续“发力”,大范围降温降雪如约而至。持续的低温,让人冷到怀疑人生,有段子手说:不冻哭你算我输。这不,就连温州市区各大医院的医生也发来提醒:冻哭是小事,千万别冻坏了。

  记者昨日从市区多家医院了解到,受到持续低温影响,呼吸系统和心脑血管疾病高发,医院急诊接诊人次不断“爆表”。又湿又冷的严寒天,作为易感人群,老人与小孩该如何做好防护?医生说,要注意保暖!保暖!保暖!

  每天都有老人脑出血

  做好血压监测很关键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巴华君时,他正赶着去做急诊手术。巴医生告诉记者,寒冷天,老人血管最容易发生破裂。

  1月29日一早,一名68岁老人被120送到市中心医院急诊,来到医院时老人已处于昏迷状态。经CT检查,老人左侧脑部在基底节区有血肿。典型的脑出血!医生立即为老人做手术,经过近2个小时手术清除血肿后,成功救回了老人。

  巴华君告诉记者,突然大降温,脑出血患者明显增多,该院每天都会接诊一二例,以中老年人为主。“天气一冷,血管收缩导致血压升高,老人血管弹性差,不耐受,就会破裂出血。”医生说,一旦发生脑出血,死亡率高达20%,稍有不慎就会致命。即使手术清除血肿后,也有不少人会瘫痪、痴呆。

  此外,脑梗塞和心肌梗死的患者也明显增多。严寒和气温骤降是诱发中风和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之一,尤其是有高血压、高血脂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最容易中招。

  医生提醒,冬季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保暖很关键。近来严寒持续,老人最好减少室外活动,不得已要外出的话,一定要“全副武装”,戴帽子、围围巾、戴手套。同时,要注意监测血压,如果血压出现波动,就要加强用药或及时就医。

  一家老小都感冒发烧

  流感发病达5年最高峰

  忙忙忙,近来,市区两家儿童医院被挤爆了,儿科医生加班加点。市疾控中心发布消息称,今年1月以来,我市流感哨点医院门急诊流感样病例高于过去5年同期水平,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达往年高峰。其中,甲型H1N1为主要流行菌株。

  市民陈女士说:“家里两个娃轮番感冒,大人也中招了,每天都要跑医院。”记者了解到,这波流感“强势来袭”,不少人和陈女士家一样,孩子发烧咳嗽,大人也感冒。不仅起病急,症状重,还持续高热、流涕和咳嗽。

  冬季寒冷干燥,再加上有雾霾,除了流感,普通的呼吸系统疾病也进入高发态势。最常见的有哮喘、肺炎、咽炎、急性气管炎和支气管炎等,这类患者持续增多。特别是老人,本身抵抗力较弱,如果长期处于寒冷干燥的环境中,很容易发生上呼吸道感染而诱发哮喘。

  此前,国家卫计委发布了最新《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方案中明确在发病48小时内进行抗病毒治疗可减少流感并发症。另外,接种疫苗仍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措施。对于普通的呼吸系统疾病,医生建议,可以吃点蒸梨,有润肺止咳的效果。日常还要注意咽喉部保暖,出门围上围巾、戴上口罩。

  风湿病老寒腿又来了

  驱寒保暖关节不受伤

  这几天,市人民医院风湿科多了不少“老病号”。其中部分患者是类风湿、关节炎等老病号了,原本吃药病情控制稳定,但突来的寒潮,让他们的关节再次受伤。

  前两天,患者董阿姨早上起床时发现,手部关节肿了,而且还很痛。市人民医院风湿科主任陈萍告诉记者,寒冷可以诱发类风湿关节炎,因为低温会导致人体血供变差,对于有基础疾病的人来说,会使得炎症加重。

  不仅如此,由于人体关节温度低、血循环差,肌肉受到刺激收缩,痛风、老寒腿也更容易发作。

  医生提醒,保暖是最重要的,尤其是关节处的保暖。每日温水泡脚可以驱寒,这是缓解老寒腿有效的方式。对于类风湿关节炎的患者来说,还要注意预防感冒,感冒后易引发感染,这会导致关节炎症加重。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孙余丹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