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以文化为魂 温州市泰顺县司前畲族镇15个整治项目显成效

温州网 2018-01-31 09:04:00

  温州网讯 “这个春节,戏台不用搭,上去就能演了。”连日来,左溪畲歌队的队员们正在为春节的演出紧张排练,让他们尤为期待的是,这是首次在镇上全新的“三月三”广场戏台上“献声”。近一年来,泰顺县司前畲族镇以文化为魂,全力推进小城镇综合整治,所打造的五大街区15个整治项目,成为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更在建新与守旧之间留住了乡愁。

  早在2016年底,司前畲族镇便高标准完成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规划,绘就一张特色鲜明“畲族风情小镇”蓝图,被推荐为全省“规划样板”。“通过深挖畲族文化、英大文化、状元文化等历史文脉,重点打造滨江慢生活、左溪民族特色村寨、畲族风情园、英士大学纪念馆、溪口移民文化等五大街区。”据司前畲族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林建波介绍,除了“同心廊桥”正在建设外,其余14个整治项目已全部完成,累计完成投资8500万元,全力打造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

  门前流水潺潺的“老式”乡愁,如今在司前有着全新的体验——以一条生态里光溪“串起”一条滨水慢行道、同心廊桥、三月三广场、星级农贸市场等特色工程点缀其间。在司前镇政府所在地滨江慢生活街区实施“八个一”工程之前,一场与“脏乱差”角力已经打响:取缔上游河道砂场,清理溪流水体环境,拆除违法建筑、危旧房,划定道路交通标志标线等,新建加固堤防护岸19.5公里、新增绿化面积1.5万平方米、停车位120个,带来小城镇面貌更清丽、秩序更井然。

  小城镇故事,融入街区记忆一景一处里。当地结合民族文化、自然山水等鲜明的个性,不断升华和丰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内涵。完成200多间左溪外立面改造,滨江两岸的“凤凰厝”立面改造正加快推进;在溪口移民住宅小区提升中,植入乡愁记忆符号,讲述深刻变化;已连续12年举办泰顺“三月三”畲族风情节,成为当地旅游文化的金名片。畲乡处处发生了可喜的变化,畲族百姓住上了“土墙青瓦蓝腰带”的畲乡民居,在全市首家乡镇“智慧农贸市场”购物,饭后沿溪绿道慢行休闲,在广场上载歌载舞迎接远客……

  在因地制宜建新的同时,司前畲族镇守“旧”同样不遗余力。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投资1200万元,在旧址建设完成国立英士大学纪念馆,再现当时教学场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后续将重点对周边区域进行整治,对沿街外立面进行改造,增强历史的厚重感和协调性,打造英士大学历史文化街区。此外,当地还将原先废弃的狮子岗遗址建成城市开放性公园绿地,启动池村巡检司遗址、圆州古村落、洄澜古桥等历史遗迹的保护和开发。(温州网瓯网支站 郭乐燕 董文豪)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