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温州市瑞安北麂岛奏响蝶变序曲

温州网 2018-01-31 09:11:00
北麂成功引进并注册成立温州北麂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编制全域旅游规划,拟投资5亿元、从今年起分6期打造北麂全域旅游。

  基础设施提升

  2000多万+5亿打造全域旅游

  瑞安的北麂岛与世上其他海岛有什么不同?

  除了这里特有的美味海鲜,在多次登岛考察游览的美国建筑师卜骁骏看来,“北麂岛和海的关系更亲密,在岛上能轻易地360度环视海洋,这种体验特别震撼!此外,北麂原生态的古村落和石头屋保存完好,这些历经上百年生长出来的文化遗存,对于城市人来说犹如世外桃源,这是北麂吸引我的特有风情和魅力。”

  北麂这些独特魅力,也正是北麂乡党委书记李明达深感自豪的宝贵发展资源。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这阐明了发展的根本目的,就是改善百姓生活。作为瑞安23个乡镇街中唯一的海岛乡,北麂海岛旅游资源丰富,一直以来,却仅仅作为渔业乡而为人所知。”李明达告诉记者,考虑到国内海岛旅游逐年升温,2016年北麂重新设乡以来,就将发展全域旅游作为带动北麂经济发展、提高百姓收入的全新引擎和源头活水,紧紧围绕“打造特色渔家风情小镇,建设瑞安海上花园”战略目标,致力于补短板、培优势,让北麂旅游逐步焕发生机。

  2017年,登北麂岛的游客达4万余人次,比2016年同比增长近三分之一。李明达介绍,仅2017年,北麂为补齐公共基础设施短板,投资2200余万元,重点打造了3公里环岛路慢生活休闲走廊和入乡口、丁香坦商业街、东联入村口三个亮点区块,在项目设计和实施中,特别注重海岛元素的保留和体现,让北麂岛的整体形象有了大幅提升;主动争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处理陈年垃圾1500多吨,海岛逐步变洁净,去年相继创成市级、省级卫生乡。同时,还新建一座一体化净水设施,实施两个村自来水管网更新工程,改善了全岛用水情况。

  在此基础上,北麂成功引进并注册成立温州北麂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编制全域旅游规划,拟投资5亿元、从今年起分6期打造北麂全域旅游。

  文化挖掘培育

  民俗历史与生态文化并重

  本月中旬,在众多海岛百姓殷切的目光和期许中,北麂全域旅游项目建设启动——首期预计投资约1个亿,要把北麂乡立公村石头房整村开发建设为“中国北麂石头房特色渔村文化小镇”,同时打造国际旅游婚庆拍摄基地及婚礼庆典中心。李明达郑重承诺:“全乡上下将以此为新起点,树立新的发展理念,攻项目、抓服务、优环境,全力推进全域旅游美丽新北麂建设。”

  北麂,由此正式奏响蝶变序曲。

  “石头房特色渔村文化小镇计划今年内完工,这一项目涵盖了基础设施、餐饮服务、生态文化、民俗历史等多个领域,投资体量大、谋划起点高、带动能力强、辐射层面广,对打响北麂全域旅游品牌、促进产业转型、改善发展环境、提升群众生活品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谈及未来新的经济增长点,李明达认为,海岛的发展需要基础设施提升和文化挖掘培育并行,“唯有如此,才能打造海岛旅游的核心吸引力,产生消费聚集,进而带动其他产业发展。”

  在李明达眼中,大量富有海岛特色的石头房是北麂核心吸引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除此之外,北麂还拥有更多得天独厚的人文资源和生态资源,能满足游客多种旅游需求,“北麂有温州境内唯一一座国际灯塔北麂山灯塔、潮涨潮落时景色各异的过水屿、壳菜岙村的天然露营大草坪、海鸟聚居的神秘鸟岛、深水养殖的海洋牧场,还有全国首家鱼拓廉政馆,很多深具年代感的部队营房、炮台、防空洞等等。”

  细数北麂各村各地的丰富资源,李明达的内心热切期望:“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将进一步激发北麂的发展活力。今后,北麂要抓住这重焕活力的历史机遇,利用后发优势,对外发展旅游,对内营造宜居环境,整体规划,结合特色小镇、海岛旅游综合体的建设,一张蓝图绘到底。着力增强海岛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让北麂向世人展现她海上明珠的独特魅力。”(温州网瓯网支站李艺 陈云超)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