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坚守初心 做文化传播者 ——访瓯海泉川艺社社长王大普

温州网 2018-01-31 15:32:29

  温州网讯 他是一名基层“种文化”先锋,在他的努力下,成立了我市首个农民文化团体并发展为远近闻名的艺术社团;他热心传承,从无到有制作了整套茶山百鸟灯,使零散流落在民间的百鸟彩灯在消失60多年以后重放异彩。他就是泉川艺社社长、百鸟灯制作技艺省级非遗传承人王大普。

  【王大普:我们茶山街道举办首次的灯彩艺术节,百鸟灯作为一个主要的灯彩展示出来,所以说今年我比较赶,在这段时间把百鸟灯要尽快地赶出来。】

  在泉川艺社的活动基地里,王大普正在忙着赶工做百鸟灯。身为百鸟灯制作技艺省级非遗传承人,他要在明年元宵节前赶制100只百鸟灯,每一只都不一样。

  百鸟灯有200多年的历史,但是自解放战争后曾一度中断60多年。每回听着村里老人回忆百鸟闹枝头的热闹景象时,王大普很是向往,也立下了复刻技艺的决心。20018年,他和几个同伴尝试制作百鸟灯。

  【泉川艺社成员卢元榜:各种鸟的形态都要去采访怎么做,有些脚长、有些嘴巴长、有些眼睛亮,都是他创作出来的,这个难度蛮大,百种鸟有百种鸟的神态,都要表达出来,蛮辛苦的。】

  一只只活灵活现的鸟灯,倾注着他的心血,成了他割舍不掉的牵挂。

  【王大普:在2008年的8月份,那一天我们做好了全部堆在阳台上,大概是60来只,全部画都画好了。那天赶上刮台风,大雨磅礴,我在家里睡不着,起来一个人跑到那边把鸟一只一只搬到屋里去。】

  王大普暗暗下定坚守和传承的决心,这几年,他坚持每周把百鸟灯带进课堂,在校园、社区授课传艺。

  【王大普:假如说我们把这个技艺从小让他们知道这个制作的方法,他们老了以后有用的时候再拿出来,也会觉得方便一点,这个也是会传承。】

  如果说百鸟灯是王大普丢不开的牵挂,那么泉川艺社更是他用心经营的一个大家庭。自2007年成立至今,泉川艺社从最初的40多人发展到如今的近百人,社员们聚在一起吟诗作画、挥毫泼墨,身影遍布瓯海大地,成为基层种文化的强大力量。

  【王大普:你说我个人有什么力量,没有力量,还是一帮人,比如说我们出去活动,每天要8点半出发,7点多钟他们年轻人都来了,要整理工具、材料带到社区去,他们还要开车,所以说如何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如何鼓舞他们的兴趣,是我的责任。】

  艺社每周至少开展一次送文化下乡,逢年过节时甚至一天要赶两场活动,写春联、送书画,当中的辛苦不用说。但是活动多了,群众从被动送到主动要,大家都是越写越有力,越画越起劲,乐在其中不言苦。

  【泉川艺社成员:张建敏: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是写字的人也比较多,但是很松散,后来经过王老师的精心组织,大家慢慢地相聚在一起,好多都参加了各种活动,王老师做的是不容易的,也是比较辛苦的。】

  如今,有更多年轻血液融入艺社,让王大普看到艺社的未来。而更让王大普自豪的是,百鸟灯也搬上了舞台。区文化馆参与编排的《百鸟灯舞》,由茶山妇女举百鸟灯跳舞,以茶山撞歌为背景音乐,作为市老年春晚、社科联活动开场舞蹈,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他也盼望着一个多月以后百鸟闹灯的璀璨再现。(温州网瓯海支站 张灼晖 林慧慧)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