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两年给教师写了101封信 现实版《见字如面》

温州网 2018-02-01 08:17:00
这是他从2016年2月19日至今,致全校老师的第101封信。这些书信不仅带动教师间、师生间、家校间的书信交流互动,也开启了该校“校长手记”的全新教学管理模式。

周国平 受访者供图
周国平手写信 受访者供图

  温州网讯 “寒假到了,老师给学生们布置寒假作业,作为校长,也应该给老师布置点寒假作业吧······我的作业无非是读读写写。我想第一个作业就是,请大家一定坚持每周完成一篇文章。第二个作业就是寒假共读一本书······”

  本周一下午,瑞安市桐浦镇中心小学校长周国平用微信向全校教师发出了《让寒假有点文化味——期末给老师们的一封信》。

  这是他从2016年2月19日至今,致全校老师的第101封信。这些书信不仅带动教师间、师生间、家校间的书信交流互动,也开启了该校“校长手记”的全新教学管理模式。这正是——

  两年写信百封,

  别样管理奏功;

  校长用心良苦,

  乡村学校蹿红。

  1

  第一封信:本意是提醒老师穿着

  2015年下半年,周国平从瑞安碧山小学调至桐浦镇中心小学任校长。这是一所拥有300多名学生、34名教师,教舍陈旧的乡村小学。

  到任不久,他就写出了给教师的第一封信。当时他看到一名女教师穿着有些随意,就手写了一封信提醒对方。结果次日,这名女教师不仅回信了,着装也立马得体了。

  “我喜欢用委婉、温和的方式和教师交流,书信的方式让人更容易接受。那位女老师在回信中特别感谢我用这种方式提醒她。”周国平告诉老师伯,他有多年的写作习惯,在碧山小学任教时曾创办校刊,发动教师们投稿。

  这件事之后,他一直琢磨将书信运用到学校的教学管理上。“对我来说,书信是一种有温度的载体,写信给别人更能体现我的用心。”

  于是2016年寒假,他写了第一封致教师的公开信,并选择在春季开学首日发布在该校教师工作微信群。也是那时,他下定决心每周要写一封信,开启书信管理。

  2

  第一封回信:等了足足一年

  “我一般利用周一早上5点半至6点半,还有午休时间来写信。”在每周一下午放学后发信,老师们有空看。周国平介绍,公开信的内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学校的喜讯;二是学校里的见闻和发现的问题;三是分享他的教育心得和教学方法,比如《不做“老好人”校长》等;四是假期、开学时对老师的工作提醒。

  周国平坦言,他的书信管理经历了“一波三折”。第一封公开信,教师们觉得新鲜,反响很大,纷纷点赞回应。但是半年后,大家对书信就逐渐冷淡了,甚至不再阅读了。

  “我想了很多办法,引导老师们参与进来。”2016年6月7日,他开通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越读居”发布书信。不少老师觉得新奇也关注了,但反响有限。

  在2017年元旦,他又邀请两名教师写回信给他。在此带动下,教师们终于开始主动回信给他。由此教师队伍间的书信交流、分享才变成了常态。

  “我写了公开信足足一年,到2017年1月才有人给我写回信。”周国平微笑着“抱怨”。

  除了每周一篇公开信,他还开设“印象教师”系列,根据自己对每个教师的日常观察,手写一封私人信给教师进行个别交流。目前,他已经给10名教师写了信。

  3

  教师效仿:每月给家长写一封信

  现在,周国平的书信管理已经受到全校教师的认可,不少老师还效仿他,开始给学生、家长写信。

  该校五(1)班的陆壹老师就发起了“每月给家长写一封信”。她说:“刚开始对周校长的书信形式感觉很好奇,后来慢慢发现这是一个说心里话的好方法。我已经坚持了一年,也看到了很明显的效果。原来家长参与班级活动不大积极,现在家长不仅积极参与班级活动,还会主动和我沟通想法,提建议。”

  基于书信管理,周国平还发起了“批注阅读”和“评课有感”。“批注阅读”就是在教师工作会议上提供时下优秀教育文章给教师们阅读,教师阅读后需在页面上批注。他收集整理教师的批注后写一篇总结文章。“评课有感”就是他在每次听课后写一篇点评文章。这些文章他都会发布、分享给所有老师。

  现在周国平的创意不止于此,他还自设“读给老师听”“周校长读故事时间”,自己录制教育美文、儿童故事等音频,每周通过微信、校园广播台分享给师生和家长。同时发起“东写西读”全校教师阅读、每周写作活动。

  在周国平的努力下,如今,这个曾经默默无闻的乡村小学焕发出勃勃生机,论文屡屡摘奖,教师纷纷拔尖。周国平告诉老师伯:“两年来,该校教师先后获得瑞安市、温州市教育论文一、二等奖8次,30余人次担任县市级公开课主讲教师,还举办了多场省市级比赛。这是我们小学以前从未有过的经历。”他的书信管理也开始影响更多的教育者,应邀前往湖南、江西、福建等地的学校交流座谈,分享他的书信故事。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张新彤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