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换辩护律师 杭州保姆纵火案今日再开庭

中新网 2018-02-01 08:33:54

  开庭延期,被告人辩护律师中途退庭、更换……在经历了诸多波折后,引发关注的杭州保姆纵火案今日上午将在杭州中院再次开庭审理。

  被告人辩护律师变更有何影响?律师将如何为其进行辩护?庭审过程中受害者家属会否提出新证据?一系列问题成为舆论焦点。

图为起火大楼。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案情回顾:保姆纵火致雇主一家四口遇难

  2017年6月22日,杭州蓝色钱江高档小区18楼一住户家中发生大火,女主人朱小贞及其三个孩子不幸殒命。

  经查,公安机关认定是人为放火刑事案件,该户保姆莫焕晶因涉嫌放火罪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6月28日,杭州市公安局以犯罪嫌疑人莫焕晶涉嫌放火罪、盗窃罪两项罪名,向杭州市人民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并透露,莫焕晶在该雇主家中从事家庭保姆工作期间,多次窃取家中财物。

  经依法审查,7月1日,杭州市人民检察院对“蓝色钱江放火案”犯罪嫌疑人莫焕晶,以涉嫌放火罪、盗窃罪依法批准逮捕,并于8月21日提起公诉。

  杭州市人民检察院提供的起诉书显示,被告人莫焕晶长期沉迷赌博。案发前一晚,莫焕晶又用手机进行网上赌博,输光6万余元。为继续筹措赌资,莫焕晶决意采取放火再灭火的方式搏取朱小贞的感激以便再次开口借钱,最终导致朱小贞和三名子女死亡,并造成被害人房屋和邻近房屋损失257万余元。

林生斌通过其微博“@老婆孩子在天堂”表示,希望凶手被严惩。 来源:网页截图

  受害者家属放弃民事赔偿希望从重判决

  莫焕晶在杭州看守所里给林生斌写了一封道歉信,她在信中表示,“如果我死了能让你好过一点,我真的愿意立刻去死。”

  虽然莫焕晶有忏悔之意,但受害者家属方面却希望其被重判。

  林生斌称,他已决定放弃对莫焕晶的民事赔偿,只求法庭能够从重判决。

  林生斌代理律师对此表示,放弃民事赔偿有利于法庭从快审理这个案子,一旦有民事赔偿的话,法庭要考虑到底有多少损失,要怎么赔,所以速度就会比较慢,被害人对法庭唯一的诉讼请求就是严惩嫌疑人。

图片来源: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截图

  开庭一波三折辩护律师擅自退庭遭调查

  保姆纵火案的开庭也经历了诸多插曲。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案件原定于2017年11月21日前开庭审判,却因案情复杂重大,经浙江省高院批准,该案被延期三个月。

  2017年12月21日,案件在杭州中院开庭审理。但开庭后不久,莫焕晶的辩护律师,广东增泰律师事务所律师党琳山因为管辖权问题没有跟法院达成一致,离庭抗议,法庭休庭。

  党琳山在其微博中还公布了他此前向最高人民法院邮寄的申请。申请书中提到,“本案在公安侦查阶段,侦查机关故意不全面收集、调取证据,明显是受到了办案机关外部势力的强力干扰。”

  退庭事件引发舆论高度关注。事发后,广东省司法厅派出调查组赴杭州开展立案调查。

  调查组初步认定,党琳山涉嫌在庭审过程中不遵守法庭纪律,未经许可擅自退庭,干扰诉讼正常进行,利用网络炒作案件,造成严重的社会影响。根据《律师法》及律师执业管理相关规定,司法行政机关决定对党琳山涉嫌违法违规行为行政处罚立案。

图为起火大楼。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风波再现:被告人辩护律师变更

  退庭事件后,莫焕晶的辩护律师是否会变更也成为疑问。

  党琳山2018年1月初曾确认,已在征求其当事人及家人同意后,邀请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何兵共同参与本案的辩护。

  不过,2018年1月8日,杭州中院官微发布通报称:2017年12月27日,被告人莫焕晶向该院书面提出不再另行委托辩护人,由法律援助律师为其辩护。

  2017年12月29日,杭州市法律援助中心指派的两位律师前往杭州市看守所,会见了被告人莫焕晶,莫焕晶同意该两位律师为其提供辩护。

  杭州中院官微发布的这则通报还称,2018年1月5日下午,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何兵前来杭州中院,通过该院诉讼服务中心材料收转窗口提交了被告人莫焕晶之父莫某某签名的代为委托辩护材料。

  1月12日,杭州中院官微发布消息称,被告人莫焕晶经过考虑后,于1月9日向杭州中院表示,其本人愿意接受杭州市法律援助中心指派的两名法律援助律师继续担任其辩护人。

  据报道,由杭州市法律援助中心指派的两名法律援助律师分别是浙江金道律师所的王晓辉和北京东卫(杭州)律师事务所的徐晓明。

  对于辩护律师的更换问题,北京律师张新年对中新网记者表示,辩护人不论是基于法律援助中心指派、法院指定,还是基于被告人委托,在刑事诉讼中的法律地位都是独立的,其基本责任是根据事实和法律,维护被告人的诉讼权利和其他合法权益。

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受害者家属要求公布火灾调查报告其律师或提新证据

  本案件中,除了莫焕晶本人应承担的责任,消防、物业等部门是否也应负有连带责任,一度引发讨论。

  2017年12月25日,林生斌通过其微博“@老婆孩子在天堂”发出《信息公开申请书》,向杭州市公安消防局申请公布火灾调查报告和其他相关信息。

  杭州市公安消防局官微12月26日发布消息称,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在法定期限内做出答复。

  对此,张新年分析称,侦查机关全面收集涉案证据、检察院依法履职提起公诉、法院依法还原案件事实中的全部真相,除了应该依法查明被告人放火行为所涉的主观因素和客观事实,开发商可能面临的涉案房屋质量问题、物业公司可能面临的管理责任问题、消防部门可能面临的在救援过程中怠于履职责任问题等,也都应当调查清楚。

  “具体而言,包括但不限于房屋材料质量、起火原因、消防设施、物业管理、报警经过、灭火经过、救援经过等关键信息,都应当依法查明。法院依法传唤相关人员到庭接受质证,势在必行。”张新年说。

  值得注意的是,被害人家属林生斌律师林杰透露,为2月1日开庭做好新的准备,会提出新证据,但是要在庭后公布。

  对于其他连带责任方,林杰对媒体称:“该案案情复杂,刑事案件和民事案件要解决的问题不一样,2月1日开庭解决的是关于莫焕晶的刑事责任问题。”(完)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