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百人下乡红色支农:田间地头的暖心事

温州网 2018-02-02 07:40:00
党的十九大后,“乡村振兴”成为从案头到田间地头的热议话题,这离不开金融活水的灌溉。

红色支农小分队在文成县珊溪镇联新村举办医疗下乡活动并在现场宣传普惠金融知识。

农行瑞安飞云支行与上步村党支部举行党建结对暨金融自治村授牌仪式。

  红色支农小分队在昆阳镇百年古宅凉伞巷老四合院为住户开展拍照送福活动。

  温州网讯 党的十九大后,“乡村振兴”成为从案头到田间地头的热议话题,这离不开金融活水的灌溉。

  “村里挂上了喜庆的大红灯笼,浓浓的年味。”平阳县麻步镇西村村民罗盛锻前几天刚从广东回家过年,装扮过的街道一派喜庆。更让他兴奋的是,回乡发展的资金也落实了,“原先还愁这笔资金,没想到农行在村门口就有办贷款,十分钟就办好了。”

  本月中旬开始,温州银监分局和农行温州分行组成的百人机关干部队伍,在春节前后分赴全市8个县(市、区)和瓯海、龙湾的乡镇街道,与村民共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开展党建结对,更是将普惠金融知识和现代金融服务送入农户家中,让村民喜庆过年的同时也能有充足资金规划来年的生活生产。

  “支持发展乡村经济,是一个必然的趋势。我们正积极朝着这一方向努力,继续把农村地区作为投入的主要领域,把配合农村产业振兴作为产品创新的主要方向。”农行温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岐说。

  信贷支持助推农村经济升级

  “现在村里发展越来越好了,编织袋也形成了产业。”一直在广东打拼的罗盛锻半年前就动了回乡发展的念头,趁着过年回来看看,没想到一回来启动资金就在农行温州分行有了着落,这让他留了下来。

  去年农行平阳县支行将西村评为金融自助村,整村授信3000万,只要村民信用良好,带上证件签字就能贷款,此次平阳下乡小分队特意在村民过年回乡时在西村村办公楼现场为村民办理。

  据介绍,农行惠农e贷是平阳农行正在试点推动的农村金融互联网平台,通过大数据,向农村农民提供无需担保的小额信用贷款。贷款便捷而且利率低,对信誉良好的农户还可以扣减积分给予利率优惠。截至2017年底,农行平阳县支行已累计发放农户贷款9.04亿元,惠及农户4782户,其中发放纯信用免担保的“快农贷”1080户、贷款金额9718万元。

  便捷的金融服务推动了西村的经济转型。“有了资金的支持,村民不用出去打工,都在家里办起了厂子。”西村书记谢作平说,西村所在的麻步镇以编织袋为产业,这几年产业不断扩大,借由农行温州分行的金融支持不少村民做起了家庭作坊,“一户人家收入十多万,七成以上的村民都有小轿车了,日子是过得越来越红火。”

  “这10万元正好可以来买机器,明年多5台机器收入能提高不少。”隔壁沿口村的林少青也特意赶来贷款,十分钟就搞定的贷款让她连叹方便。农行平阳支行行长陈琳介绍,惠农e贷采用“批量化、程式化、简单化”授信模式,无需填写繁琐的申请资料,授信农户可直接在手机或村口便利店里操作,随借随还。

  同时,具有鲜明的特色农业、精品农业特征,产品附加值高的行业都可以通过惠农e贷在整体授信上给予绿色通道。仅在乐清的“中国铁皮石斛第一村”大荆镇平园村,就发放“惠农e贷”近3000万元,整体农贷用信余额超1亿元。

  农行温州分行三农部副总经理赵李洁介绍,“百人下乡红色支农”向农户大力推广农村金融互联网平台,给乡间邻里带去了惠农e贷、惠农e商管家、掌上银行等互联网金融产品。“这一系列产品能解决农村资金支付的难题,对支付信息加以最大化利用,完善授信数据,同时还能整合农村供销体系。”

  村民体验上了现代金融服务

  近几年农行温州分行花大力气将业务架构向农村及县域延伸,借助“互联网+”,提升服务效率效能,向村民提供多样化的现代化金融服务。此次百人下乡红色支农的任务清单之一就是让村民体验现代金融服务。

  在瑞安飞云镇上步村,在瑞安红色支农小分队的帮助下村门口的小卖部装上了扫码付,村民掏出手机扫一扫就能买单了。“这几年各种扫一扫很多,我们这里地理位置是镇中心,各种码摆满了柜台,不便于我们管理,农行这个好,只有一个码就可以解决所有的问题。”店主王先生喜上眉梢。

  上周,瑞安红色支农小分队向村民宣传扫码付,让他们体验现代金融服务。农行扫码付是今年刚刚推出的便民支付产品,商户只要在农行申请扫码付就可以将农行掌银支付、微信支付等多种支付方式整合到一个二维码中,不需要专属的扫码设备,适合乡镇经济业态。

  文成县红色支农小分队则是为黄田镇,与南田镇、百丈漈镇及二源镇片区的村民挨家挨户宣传介绍金融自助服务机具。武阳村黄老伯听了文成小分队的介绍有了收获,原来他每个月都要来到柜台临取退休金,每次都要排队,这次农行的人来介绍他用了农行的ATM刷折取款业务,下次他就可以自己去ATM自己取款,省去每次不必要的麻烦。

  据介绍,农行自2017年来对下属网点的自助设备进行了大范围的改造,大部分机具可以实现无卡取款、刷脸取款、扫码取款、刷折取款等。

  除了这些自助机具外,农行在人员配置、物理设施上大力向农村区域倾斜。近些年农行总共设立了130个惠农服务点,超过1800个惠农通服务点,150名农金员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兄弟排忧解难,累计231人的挂职干部进驻乡镇为当地融资和建设出谋划策。

  问农事解农愁为农村添暖

  “农业银行,最主要的就是‘农’字。”李岐说,无论是挂职干部下乡还是此次的百人红色支农,都体现了农行温州分行真心真意真情服务三农,“温州将继续加码发力三农金融,并进一步拓宽外延,不再局限在金融服务,而是打造综合支持体系。”这次百人下乡不仅是为了向村民介绍金融产品,更多的是金融知识的普及以及实实在在为村民做些服务。

  为了营造过年的气氛,下乡小分队为服务的村落进行了装扮,挂上了大红灯笼,贴上了喜庆的对联,甚至还有小分队为村民一起服务做起了“掸新”。在平阳小分队“旺年纳财农行送福”的活动现场,平阳农行邀请了医院的多个科室的医生为村民就诊。“这几天正好有点不舒服,年底了事情又很多没去医院,现在医生都到家门口了,农行为我们想得太周到了。”罗大妈现场找了主任医生问诊,悬着的一颗心也放下了。

  “老张,你来搬下桌子!”“老吴,你快帮农行小同志把上面的蜘蛛网一起清理下!”……在平阳县昆阳镇凉伞巷,老街坊们一早换上为过年预备的新衣,带上农行崭新的红围巾,因为平阳小分行红色支农服务队要为已有200多年历史的老四合院住户们拍照送福。分队特邀专业摄影师助阵,为住户们送上过年的一份大福利,老宅的住户们纷纷乐开了花。(温州网瓯网支站 邹雯雯 黄克强 程乐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