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市场看点多 2018年大体量综合体地块成亮点

温州网 2018-02-02 07:45:00
新年首月,市区土地市场看点颇多,鹿城轻工产业园区近两百亩地块成交,多个商业地块挂牌出让,似乎预示着2018年的土地市场并不寂寞。

  瓯海新城成为近年来市区土地出让的热点区域之一。杨冰杰摄

  温州网讯 新年首月,市区土地市场看点颇多,鹿城轻工产业园区近两百亩地块成交,多个商业地块挂牌出让,似乎预示着2018年的土地市场并不寂寞。近年来,随着我市“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专项行动的不断推进,市区土地市场持续放量,这从去年的土地成交情况就能看出端倪。2017年,温州市区成功出让42宗经营性用地,总面积3598亩,创下历年新高。其中住宅用地供应规模达2835亩,环比提高60%。根据2018年温州市区经营性用地出让计划,计划出让经营性用地46宗,共3594亩。其中,住宅用地面积达3169亩,较去年增加300多亩。

  2017大盘大鳄搅热楼市

  2017年,也是土地市场政策频发的一年,从当初的限地价,到后来要求自持,或配建安置房、保障房,代建幼儿园、市政设施如公园等,年前实行网上拍卖交易等,都让温州土地市场波澜不断。

  在土地交易市场上,万科、新希望、碧桂园、恒大、祥生、金茂、德信、阳光城、滨江等外地大牌房企纷纷抢驻温州,尤其是超百亩大地块以及组合地块的推出颇受这些大牌房企的欢迎,并频频成为市场交易热点。与此同时,中梁、华鸿、宏地、京都等温州本土品牌房开则转变策略,走向全国各地开疆拓土。

  土地一级市场的持续放量直接传导到商品房市场。据相关数据统计,2017年,温州市区成交超过2.55万套,比去年同期多销售2500多套。进入下半年,市区拆迁量减少,推盘节奏减缓。

  对此,朗兆房产机构认为,去年我市继续加大土地投放量,尤其是在第四季度交易量放大明显,共成交1500亩,造成供应不均衡矛盾,将会对今年二级住宅市场形成集中供应的压力。此外,虽然去年大量供应了瓯江口、浙南科技城和金海园区的土地,但是由于成交地块楼面价抬高,提高了住宅价格,抑制了刚性需求的释放。未来市场成交量能否走高,刚需释放将是关键。

  2018住宅供地创新高

  根据计划,2018年温州市区住宅用地计划推出36宗,共3169亩,较去年2835亩的供应量增加了334亩,占经营性用地供地总量的9成左右。此外,今年市区还计划推出商服用地9宗,共239亩,科研用地1宗,186亩。

  其中,鹿城区计划推出12宗商住、住宅用地,共1045亩,供应总量创多年来历史新高。在区域分布上,除滨江商务区、仰双片区等热门区块外,之前少有地块推出的广化单元、划龙桥板块、里垟板块、德政板块等区域,今年也都有不少地块供应市场,且不少地块规模达百亩左右,将有效补充市场空白。

  值得一提的是,多年来一直备受关注的滨江商务区老港区地块也将有望今年挂牌出让,该地块位于市区瓯江路沿线,不仅地理位置优越,出让规模也是不容小觑,占地达251亩。该地块拟打造城市综合体项目,当前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对该组合地块的用地功能、控制指标、道路交通、配套设施等内容进行进一步优化。

  瓯海区同样不乏大体量综合型地块,如位于梧田大堡底村的朝霞商务区拆迁地块面积就达225亩,为商住用地,拟打造集商务、商业、居住为一体的综合体项目;占地219亩的牛山C-43-1等组合地块,拟打造集商业、旅游、居住为一体的山水社区。此外,高铁新城等新兴热点区域也有不少优质地块推出。据统计,该区计划出让14宗经营性用地,其中住宅用地为10宗,共876亩。

  龙湾区(不含浙南产业集聚区)计划推出的11宗地块则均为商住、住宅地块,面积达859亩。主要分布在龙湾中心区、永强北片区等区域,其中不少地块沿市域铁路S1线布局。此外,浙南产业集聚区还计划出让4宗地块,其中住宅用地为3宗,共390亩。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笑银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