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巴西温州同乡联谊会会长21年归乡路的“变与不变”

温州网 2018-02-02 07:53:00
几天前刚从圣保罗回温过春节的巴西温州同乡联谊会会长张伟,回想起在巴西打拼的21年,以及21年来的春节归乡路,感慨万千。

  张伟

  变:

  以前坐经济舱,现在坐公务舱;

  以前行李箱装满特产,现在当地也能买到不用带了

  不变:

  20000多公里,跨越千山万水

  每年回家过春节,只为那一缕乡愁

  编者按:

  从离家到回家,通常是多久?

  对高校学子,是一个学期;

  对在外工作的人,可能是一年;

  对在国外打拼的华侨,也许是几年

  ……

  梦想有多远,回家的路就有多远。春运,一头连着梦想,一头连着家乡。一年一度的春运已启幕。现启动《回家》系列报道,通过春运中普通人物回家的故事,讲述改革开放40周年给他们个人、他们的家庭、他们所在的城市带来的变化。

  温州网讯 “每年春节,都要和家人一起回温过,30多个小时、20000多公里行程,跨越千山万水,只为抵达温州龙湾国际机场后听到那亲切的乡音。”几天前刚从圣保罗回温过春节的巴西温州同乡联谊会会长张伟,回想起在巴西打拼的21年,以及21年来的春节归乡路,感慨万千。

  到巴西后的21年

  只有1年春节因工作没有回温

  张伟是鹿城人,1968年出生,1996年跟随哥哥到巴西从事进出口贸易。在他的印象中,到巴西后的21个春节,只有1个因工作缠身留在圣保罗度过,其余20个都是和家人一起回温过年。

  “我母亲今年80多岁了,她和我一起住在圣保罗,每年会回温几次。春节更是雷打不动,必须回温。”张伟说,他们一般会提前半个月左右回来,置办年货,打扫房子,“也不知道为什么,感觉在温州晒出来的腊肉,就是比圣保罗晒出来的好吃。”

  如今,张伟的大部分家人都在圣保罗,其实完全可以一家人在巴西过春节,不用受奔波之苦,但张伟却觉得在国外过节心里空落落的,没有在老家过节舒心和踏实。

  “唯一留圣保罗过春节那年,是因为展会提前,实在没办法脱身。但我们组织了留在圣保罗的几千名温州人,大家一起吃年夜饭,也算弥补了遗憾。”张伟说。

  20多年前去巴西,行李箱装满温州特产

  如今不用带,在当地就能吃到家乡风味

  20多年前,从温州去圣保罗,张伟坐的是经济舱,如今事业有成的他每次都选公务舱。“在巴西打拼的温州人,一开始经济都挺拮据,靠着勤奋和努力,慢慢地掘出了一桶又一桶‘金子’,大家的生活条件都得到了极大改善。”张伟说。

  20多年来,变化的不只是乘机时的舱位,还有携带的行李箱。张伟说,他在市区长大,特别喜欢吃温州的小吃和特产,鸭舌、灯盏糕、鱼丸汤、猪脏粉等都是他的最爱。“坐飞机不能带太多行李,最开始去巴西我只带了2个,其中就有一个装满温州特产。现在每次回圣保罗,不再带温州特产了,选择‘简装上阵’。因为,以前圣保罗买不到鸭舌、熏鸡之类的温州特产,现在巴西当地就能买到。”

  随着中国国力日益强劲,中国和巴西的贸易交流越来越多,许多温州人到巴西经商,不少温州特产也都出口到了巴西。张伟说,目前巴西约有1.5万温州人,90%以上都在圣保罗。“现在在圣保罗买到温州特产不算难事,我还开了几家酒店,专门从温州请了10名瓯菜大厨过去,让在外的温州人也能吃到正宗的家乡风味。”

  里约奥运中国队进场时他热泪盈眶

  再过几年会选择回温州“落叶归根”

  到巴西发展后,张伟勤勉踏实地发展中巴贸易,生意做得红红火火。凭借多年来秉持“做事先做人”的处世原则和处处为他人着想的古道热肠,他在巴西温籍侨胞中有很高的声望,三度当选巴西温州同乡联谊会会长。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举行时,张伟还组织了当地温商为祖国健儿加油助威。“开幕式上,当中国代表团出场时,温籍华人华侨瞬间就沸腾了。”张伟至今记得那个激动人心的场面:“大家都热泪盈眶地喊着‘中国!中国!’,使劲地鼓掌,手都拍红了一大片。”

  张伟现育有一儿一女,女儿在温州读高三,儿子在圣保罗读小学。对于子女的未来发展,张伟说要看他们自己的意愿。“改革开放40年,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发展充满潜力和动力。这些年,温州的城市面貌也发生了很大改变,几乎每年回家都能看到新变化,将来回温发展前景也不错。”

  “等再过几年,我干不动了,我会回到温州定居,找找街角巷尾的温州小吃,闲暇时坐在江心屿,看看云卷云舒。”张伟笑着给自己描绘了一幅未来画卷。(温州网温都支站 谢宾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