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联疫苗断货家长心慌 疾控中心推荐替代方案

温州网 2018-02-02 07:59:00
从去年12月份开始,五联疫苗又出现了缺货情况,且具体恢复供货时间还不确定。

  温州网讯 五联疫苗又断货了!众多家长为此心慌慌。记者近日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因为审批等原因,从去年12月份开始,五联疫苗又出现了缺货情况,且具体恢复供货时间还不确定。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所长魏晶娇为大家介绍了几种替代方案,需要给孩子接种的市民可提前咨询接种门诊。

  “哪里有五联疫苗可以接种啊,宝宝才打了一针,就断货了。”日前,市民张女士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求助”信息。

  前天,记者咨询了多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工作人员均告知目前没有五联疫苗。

  魏晶娇介绍,五联疫苗的全名是吸附无细胞百白破(简称“DTP”)、灭活脊髓灰质炎(简称“IPV”)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联合疫苗(简称“Hib”)。因为含有五种疫苗成分,所以大家习惯称之为“五联苗”。

  五联疫苗的出现,让婴幼儿只需要接种4针,就能预防百日咳、白喉、破伤风、小儿麻痹症、b型流感嗜血杆菌引起的各种感染性疾病,因此倍受家长青睐。

  记者了解到,省内其他城市也同样存在断货的情况。“这款疫苗是全国性断货或缺货,只能等厂家出产,疾控部门才能采购。”魏晶娇说。

  记者了解到,此次的断苗情况可能还将持续半年甚至更久。

  魏晶娇提醒,如果孩子到了接种五联疫苗的月龄,建议不要等待,可在预防接种门诊的疫苗接种专业技术人员指导下选择其他疫苗接种方案进行替代。

  替代方案

  已接种1剂五联疫苗

  替代方案一:分别在3月龄、4月龄时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和DTaP-Hib四联疫苗(以下简称“四联疫苗”),18月龄时接种“四联疫苗”,4岁时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

  替代方案二:分别在3月龄、4月龄时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疫苗”和“Hib疫苗”,18月龄时接种“百白破疫苗”和“Hib疫苗”,4岁时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

  已接种2剂五联疫苗

  替代方案一:4月龄时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和“四联疫苗”,18月龄时接种“四联疫苗”,4岁时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

  替代方案二:4月龄时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疫苗”和“Hib疫苗”,18月龄时接种“百白破疫苗”和“Hib疫苗”,4岁时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

  已接种3剂五联疫苗

  替代方案一:18月龄时接种“四联疫苗”,4岁时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

  替代方案二:18月龄时接种“百白破疫苗”和“Hib疫苗”,4岁时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

  未接种过五联疫苗者

  可以采用“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疫苗”和“Hib疫苗”或“脊髓灰质炎疫苗”和“四联疫苗”接种,同样可以起到与接种五联疫苗相同的预防效果。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何群芳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