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红更有活力!大陈岛:传承垦荒精神建设“两个大陈”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18-02-02 15:43:00
在大陈岛,像任丽华这样的“渔小二”有36人,他们负责为岛上居民跑腿代办各项事务,用无微不至的服务,努力践行着“陆上办事不回岛、岛上办事不离岛、海上办事不上岛”的承诺。

  严冬里的海岛,寒风就像一把刀,刮在身上,有一种冷冽刺骨的痛。

  上午9时许,第一班从陆地到大陈岛的客轮还没到码头,台州市椒江区大陈镇上大陈岛北岙村党支部委员任丽华,就已坐船赶到镇政府所在的下大陈岛,为村民林珠凤办好了一项跑腿代办业务。

  “你不用这么早去办的,真是辛苦了!快进来坐坐。”看着被寒风刮红了脸的任丽华,林珠凤老人又是意外,又是心疼。

  林珠凤今年70周岁,需要更换老年优待证,但因为要照顾残疾的老伴,根本走不开。让她想不到的是,任丽华主动上门,帮忙拿着资料代办好了。

  “我就不坐了。您今后有什么事情,尽管打电话给我好了。”

  “我老早记下了你们的‘渔小二热线’。”

  ……

  在大陈岛,像任丽华这样的“渔小二”有36人,都是镇里的年轻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等。他们负责为岛上居民跑腿代办各项事务,用无微不至的服务,努力践行着“陆上办事不回岛、岛上办事不离岛、海上办事不上岛”的承诺。

大陈岛垦荒纪念碑。

  不过,在这个诞生垦荒精神的海岛上,“小二”的队伍远不止这些。除了“渔小二”代办员,还有“游小二”讲解员和“店小二”招商员。

  如今的大陈岛,平时来学习考察、节假日来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于是,大陈镇党委就组建了一支由机关年轻干部担当的“游小二”队伍,为游客提供免费的红色导游服务,陪他们重走垦荒路,重温垦荒精神。

  “志愿服务,其实就是对‘垦荒精神’的一种传承。”椒江区委党校党委书记、台州大陈岛干部学院院长何昌廉介绍说,在“游小二”的积极配合下,他们在组织主题党日活动时,开展了重走大陈垦荒路的活动,“我们归纳为‘七个一’,即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聆听一次垦荒故事,体验一次垦荒实践,感受一次垦荒套餐,参观一次垦荒展览,学唱一次垦荒队员之歌,拍摄一张主题党日合照,几次活动开展下来,反响都非常好。”

  在“渔小二”“游小二”“店小二”的带动下,大陈岛正在出现越来越多的“小二”服务团队。

  入夜的大陈岛,更显寒冷。看着梅花湾畔星星点点的灯光,顶着寒风出门巡查线路的“电小二”志愿服务队队员们,心里分外温暖。“我们是老垦荒队员的后代,时刻守护岛上的光明,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大陈供电所所长王海强这样说。

  在一幢地中海风格的民宿里,90后的民宿经营业主陈晨光一直在不停地忙碌着,为前来入住的游客提供宾至如归的家庭式服务。“上岛的游客越来越多,岛上的民宿也越来越多,但我们这些经营业主都有一种共识,那就是以‘店小二’式的服务,努力让每一位入住者都能感受到大陈岛的温暖与魅力。”他说。

  “我们正在努力把大陈岛打造成为垦荒精神理论研究的中心地、垦荒精神宣传教育的引领地、垦荒精神深入践行的示范地。”大陈岛开发建设管委会副主任、大陈镇党委书记倪国正告诉记者,他们之所以倡导和组建各种“小二”服务团队,就是希望以大陈岛垦荒精神教育和感召干部群众,共同建设好“小康的大陈、现代化的大陈”。

  【记者走笔】

  更红更有活力

  在大陈镇凤尾山顶,距离垦荒纪念碑不远处,新建了一面绘着党徽、写着入党誓词的宣誓墙。这两年,记者多次登上大陈岛,每次来,都会发现一些新的红色元素。除了宣誓墙,这次的新发现还有大陈岛干部学院、青垦文化旧址公园、垦荒纪念馆、友谊俱乐部等。随着一个个新项目陆续上马,大陈岛正以垦荒精神为核心,打造坚固的红色堡垒。

  红色也给大陈岛带来了无穷的活力。每年,来岛上参观和体验垦荒精神、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的企事业单位人员络绎不绝,很多游客也慕名而来,体验红色海岛风情。

  大陈镇的党员干部成了垦荒精神的践行者和护旗手,迸发干事创业活力。特别是为群众跑腿办事的“渔小二”队伍,实现岛上19项事项“零跑”,获群众点赞。

  红色,是垦荒精神的底色。相信今后大陈岛会越来越红,越来越有活力。

  (感谢滕裕敏协助视频拍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