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党建文化引领乡村蝶变 一轮乡村明月 托起振兴梦想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18-02-02 15:51:14

  晚饭后,天上没有月光。蒙蒙细雨中,珊溪镇坦歧村村委会灯火通明……日前,记者走进文成县第一个党总支诞生地——珊溪镇坦歧村,见证了一场特殊的“互联网+”支部党员大会,红色党建文化正在这里引领一场美丽乡村的蝶变。

坦歧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通讯员朱伟摄

  “坦歧星火四周燃,千里燎原红遍天…”刚走进村委会,便听见老汉嘹亮的歌声从楼道传来,这是81岁的老党员朱德斗所做的村歌。每月的党员大会上,唱响村歌是一个必备的流程。

  “现在的时代真好,我老了,走不动了,但距离这么远还能看得见、听得着。”会议室前方的放映屏上,正映射着一张苍老而慈祥的面庞。这是家住大棚厂的老党员夏阿珠,今年已经90岁了,前些日子伤了脚,不便行走。村党支部秉着“一个也不落下”的原则,为夏阿珠进行了网络视频连线,让她在家休养的同时,也能参与到党员大会当中。

坦歧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通讯员朱伟摄

  此情此景让年过八旬的老支记蔡世放思绪万千,“50多年前的村党支部会议,我们都是借着月光在开的。”当时地少人多的坦歧穷得揭不开锅,村里还未通上电,为了省钱,村支部想出借月光开会的法子,把每月的月圆之夜定做支部会议召开之日。之后,每个月的农历十五就成了村里的大日子,村里的大小事情,都在这个会上完成决策。

文成坦歧村党支部召开建党六十周年庆祝会(图片由珊溪镇提供)

  一滴水里观沧海,一粒沙中见世界,从当年修葺引水灌溉工程到建造坦歧大桥再到搭建防洪堤坝,每一次会议、每一项决定,无不见证着坦歧村的历史进程,推动着坦歧村向着新时代发展。上世纪末,福泽温州人民的珊溪水库下闸蓄水,2000多坦岐人毅然舍弃自己赖以生存的山林田地,人均耕地锐减到只有一分。发展遇到了瓶颈,怎么办?在那场连开3个晚上的“月光支部会议”上,一个重大决策落地,党员带头外出谋发展,经商、木匠、竹产品加工………福建、广东、义乌……坦岐人的身影开始遍布全国的各行各业。

坦歧片区鸟瞰图((图片由珊溪镇提供)

  “现在,越来越多的在外党员看到了机遇,选择回乡创业发展。”坦歧村党支部书记夏小华介绍,总投资15亿元的“珊瑚岛”旅游接待中心项目,就是在外坦岐人回乡投资的一个典型案例,如今,该项目一期工程年底就可结顶,明年就能对外开放,待到全部三期工程完工,将为坦岐村乃至整个珊溪镇提供300多个就业岗位。

  “坦歧村是一个拥有80多年红色历史的村庄,从从前的‘月光会议’到现在的互联网会议,变化的是会议的形式,不变的是党员的初心。”夏小华说,目前村两委正在对接企业,筹划着用村里的空置民房发展特色民宿,再以村集体的名义办一个红色旅游餐厅,让村民投资入股,一起致富。截至今年10月底,坦岐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000余元,乡村振兴正在凝聚越来越多的坦岐力量。

坦歧村旧貌(图片由珊溪镇提供)

  村民们对坦歧村的发展同样充满信心,总投资达2.7亿元的云江秀水十里画廊工程起始于坦岐村,计划于2018年底完成。届时,一条长达23公里,集人文探秘和山水旅游为一体的全域旅游化精品“水轴”将徐徐展开,吸引八方游客。待到2019年底,龙丽温高速文泰段建成通车后,离高速出口就两公里路的坦岐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眼下,村子正在加紧布局休闲旅游产业,打造一个集水上、岸上、山上三位一体的“云江红色古村”。

  夜色渐浓,会议刚结束,党员黄碎升便招呼着一旁的友人,“等下带上你家的娃一起去村口看音乐喷泉哟!”“村子里还有音乐喷泉?”见到记者疑惑的表情,黄碎升笑着说,今年村口建起了音乐喷泉,村民们总爱在饭后闲暇之余相约前往。“看过的都说和西湖上的音乐喷泉特别像,那个水柱最高的时候有50多米嘞!”

坦歧村新貌(图片由珊溪镇提供)

  记者手记:岁月变迁初心不改

  汪成明

  一把芭蕉扇、几张长凳上挤满沾满泥土的乡村党员,在头顶一轮皎洁的明月下,学党章、议村事,这幅画面深深印在当年下乡驻村的一位省城来的干部脑海中,半个多世纪来愈久弥新,成为他之后党课上的经典基层党建案例。

  这不是一场月光下的浪漫之约,而是当年贫困的文成乡村坦歧因陋就简召开的支委会,尚不通电的坦歧党支部把每个农历十五月圆之夜定党员大会召开日,节约了开会时的蜡烛钱,并且还取了个好听的名字叫“月光支部会议”。难能可贵的是,月圆之夜的山村党员大会持续半个多世纪,从没有中断过,只是电灯代替了月光,村民中心代替了空地,变化的是会议的形式,不变的是山村党员对党的忠诚和对山村发展的殚精竭力。

  珊溪是文成县革命根据地之一。1935年7月,坦歧成立了瑞泰边第一个党小组,从此,革命的火种在坦歧越烧越旺,一代代坦歧党员在探索山村百姓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前仆后继,村头的革命公墓里长眠16位革命烈士,其中13位出自坦歧村,就是最好的例证。

  治国安邦,重在基础;管党治党,重在基层。党的十九大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内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这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基因,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得以传承和发展。持续半个世纪的月光支部就是我省加强基层党建的最好的例证。

  坦歧村百姓爱唱的一首村歌叫《坦歧星火颂》,用一句话来总结——“辛苦了共产党,幸福了老百姓”。当地老百姓喜欢用歌声来展现80多年来坦歧村发生的翻天履地的变化,来展现他们对党的热爱和对基层党组的信任。

  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文成坦歧镇蹲点体验生活,真切感受到百姓眼里翻天覆地的变化。这里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说的“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好地方。半个多世纪的光阴,可以说“百姓富、生态美”的美丽乡村就是村里的现实景象。坦歧村还要继续坚持发展乡村旅游和农特产品种植,让乡亲们吃上‘旅游饭’,让生态变成‘摇钱树’,让‘乡愁’成为‘大品牌’。”

  夜深了,驱车离开坦歧时,一首抒情的老歌萦绕在记者的耳边回响:“你的情不移,我的爱不变,月亮代表我的心。”山村百姓对党的热爱、党支部对百姓的深情,在乡村的夜里静静地流淌着,生生不息。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