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温州平阳“最脏”空壳村首次给村民发年终奖

温州网 2018-02-05 08:12:00

  温州网讯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又到了发年终奖、领压岁钱的日子。对于平阳县山门镇水口村村民而言,这个大年格外不一样,因为他们将领到历史以来的首笔村集体发放的“压岁钱”,而这一情况,在以往的水口村根本无法想象。以前的水口村不仅是平阳出了名的“空壳村”,在2012年还被评为平阳“最脏村”。

  除了水口村,我市1707个集体经济薄弱村也能过上一个好年。据市委农办(市农业局)消息,截至2017年年底,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增长18.2%,我市全面打赢“消薄”战,消除1707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年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5032个。

  水口村大展旅游蓝图

  全体村民领到压岁钱

  “我们预计将拿出4万元,作为‘压岁钱’分发给全体村民,是我们首次向村民分发奖励,虽然不多,但也是一种进步。”水口村党支部书记徐宪展介绍,近年来,水口村通过旅游发展带动村集体增长,2017年年底,村集体净收入达到30多万元,这在三四年前是难以想象的。

  徐宪展说,水口村以前是平阳县有名“空壳”村。村民世代务农,耕地面积551亩,山地面积2500亩,人均耕地只有0.3亩多。另外,全村户籍人口1400多人,但常住人口只有500多人,以老人、小孩留守居多,青壮年大多在外经商或打工,村集体收入年年为零。

  不仅如此,水口村以前还有个别名叫做“平阳县最脏村”。当时,水口村全村有60多户村民从事生猪养殖,最高峰时全村有几万头生猪,大量猪粪未经处理直排入河,严重污染了穿村而过的河流。2012年,在平阳县第一届“最美村最脏村”评比,水口村还上了“平阳县最脏村”名单。

  痛定思痛,村两委决心改变这个面貌。2015年,市里下派干部金世来担任平阳山门镇水口村农村指导员,为水口村规划了一条“走特色农村旅游”的发展道路。

  如今,水口村每个周末都停满了私家车,6家民宿都住满了游客,村里的土特产卖得格外好。村民年收入从原先的9000元已经增长到12000元。“虽然今年的‘压岁钱’包得有点少,但是2018年年末肯定会更加可观。”徐宪展说,不少在外的村民听到家乡发展好起来都陆续回来,开起了民宿,2018年村里的民宿房间将达100间。另外,儿童乐园、水上餐厅都将陆续开业,游泳池、停车场等基础设施也将逐步完善。

  消除1707个薄弱村

  完成省里1/4任务量

  据市委农办(市农业局)统计,温州共有5404个行政村(占全省1/5),其中集体经济薄弱村1707个,占全省1/4。温州“消薄”任务十分艰巨。

  2017年,我市打出“造血”组合拳,跑出“消薄”加速度,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2017年12月31日,温州11个县(市、区)和2个产业集聚区均完成“消薄”,全面消除1707个薄弱村,其中年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有1529个。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增速18.2%。

  新的一年,我市将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市县乡书记抓基层党建的领办项目,纳入县乡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综合运用随机暗访、“大数据平台”监督、财务数据核查等办法,加强督促检查。

  同时,做多做大做优村级发展项目。年内每个村都要有可持续增收的经营性发展项目,经营性收入在5万元以下的村今年都要新增发展项目。进一步加大帮扶保障力度,抓紧抓好市县各项帮扶政策的落实落地,市县两级在资金支持、土地指标、金融信贷等方面的保障继续加强。

  此外,建立“防滑”机制,对退出的薄弱村继续跟踪扶持2年以上。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傅芳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