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走出靠山吃山新路子 泰顺龟湖从矿区变身省级美村

温州网 2018-02-06 09:20:57

  温州网讯 近日,泰顺县龟湖镇以91分高分通过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现场验收,位于建成区的龟湖村之前刚刚摘得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荣誉。说起龟湖的变化,当地居民无不感慨万分:从储量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的叶蜡石矿区,变身如今的省级美村,这中间付出了太多。

  上百名村民出力扮公园

  走进龟湖,随处可见泰顺石元素。路边的一盏盏“石印路灯”,近旁的景观石,脚下的铺路石,都可能是价值不菲的泰顺石。

  作为泰顺石的雕刻原料,龟湖当地已探明叶蜡石储量达亿吨以上,有着“世界蜡都”的美誉。从1985年以来,开矿的炮声惊醒了这个原本偏僻的山村,一辆辆卡车载着原石或者粗加工后的粒子驶出大山,留给当地村民的,除了人均5000元的分红外,还有千疮百孔的矿区和环境污染的村庄。

  “每年回来一两次,最大的感觉就是脏、乱、差。”龟湖镇龟湖村村委会主任王仁波说起过去,依旧不自觉皱起眉头。原先在江苏一带做生意的他,便始终热心村里的大小事,是龟湖廊桥的首事之一,修路、学校奖教金捐款人上总有他的名字。五年前,在家乡父老的要求下,他从“老总”回家乡当起了村官,这次再次高票当选。

  从环境卫生“开火”,龟湖村的美一点点显现:拆掉了村里的宰猪场、露天厕所,建起居家养老中心、3A标准公厕;实施龟湖村垃圾分类处理试点,打造整洁文明村庄环境;建成龟湖污水处理厂,进行溪流整治。

  王仁波极力推荐我们去村内的泰顺石文化主题公园走走,他说,公园里的一树一石,都是龟湖党员干部及村民的心血。原来,为了节约建设公园的开销,去年以来,龟湖全村男女老少齐上阵,义务上山挖景观树、卷起裤腿入溪捡拾鹅卵石,又一点点搬回来,融入了公园建设的方方面面。

  “大家把村里的事当成了家事,半年里,先后有上百位村民参加了几十次义务劳动。”这份村民之间质朴的互助精神,深深触动了王仁波这位走南闯北的汉子。哪怕有些人只是帮工了半天,王仁波都一一记下了他们的名字:温家现、李建华、叶振途、王存湖、游立桃、封德胜等百余位村民,此外还有叶汉好等龟湖在外企业家为家乡建设慷慨捐资。

  如今,初具雏形的泰顺石文化主题公园,已经成为一张旅游特色名片。行走在泰顺石艺雕长廊,路过的村民热情地提醒我们“扫扫看石头上的二维码,这里的石头会说话”。记者了解到,公园总占地105亩,计划分三年完成建设方介堪印林、艺雕展示馆等在内的“一林三馆三街区”,打造集“吃住游购”为一体的特色景区。

  走出靠山吃山的新路子

  温兴万是龟湖村里的“开民宿第一人”。7年前,他投资70多万元将自家房子改造,借邻近村内千年香樟之故,取名为“香樟树”。“刚开始,来住的多是石商。2012年元旦,村里建成全国单孔跨度最大的廊桥,福建、上海等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慢慢多了。”

  近些年,不大的龟湖村里已经先后开起了3家民宿以及数十家农家乐。同时,对叶蜡石保护空前,开采量从上百万吨减少到去年的30多万吨。“泰顺石+旅游”让龟湖人走出靠山吃山的新路子。

  依托泰顺石文化,搭上旅游快车,龟湖镇正在全力打造茗石特色旅游风情小镇。龟湖村当地除了倾注村民心血的泰顺石文化主题公园外,石爱好者还能在泰顺石文化传承实践基地,以一块泰顺石印章,一盆清水,两张砂纸,开启泰顺石印章、打磨、雕刻体验;在近期开街的泰顺石文化创意街上,以最优惠的价格,将泰顺石雕中的“心头好”收入囊中。

  还有一件事情,王仁波一直记挂着。龟湖村海拔高山地多,眼看山地农田闲置的多,少数几户人家一年忙到头也看不到多少收成。他已筹划流转2000余亩土地,打造农户参与、集体参股的农业休闲观光园。“做农业观光园是大事,希望能帮忙请到观光农业方面的专家,来村里看看。”临别前,王仁波不忘嘱托我们。(温州网瓯网支站 郭乐燕 郑亦扬)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