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舞龙大闹迎新春吸引外国友人开心耍一把

温州网 2018-02-06 09:32:51
双双追、连环阵、龙缠柱……在“年味温州非遗迎春展”开幕式上,象阳龙缠柱精彩的表演刚结束,就被一群外国留学生围住。他们兴趣盎然地上阵舞起了中国龙,开心不已。
老外玩舞龙很开心。胡立基 摄

  温州网乐清支站讯 双双追、连环阵、龙缠柱……在“年味温州非遗迎春展”开幕式上,象阳龙缠柱精彩的表演刚结束,就被一群外国留学生围住。他们兴趣盎然地上阵舞起了中国龙,开心不已。

  1月26日至30日,2018年第四届“年味温州非遗迎春展”活动在温州市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乐清市共有9项饮食类非遗项目参展,象阳龙缠柱参加温州市首届舞龙舞狮大赛。

  1月26日下午,锣鼓喧天,芙蓉良园村大闹表演队为开幕式献演,表演者各围一条红色围巾,喜气洋洋,吸引到场群众围观。

  这边大闹唱罢,那边龙腾狮跃。来自温州全市的14支舞龙舞狮队伍轮番上场,乐清象阳龙缠柱的舞龙师傅们第三个上场,大展风采,引来不少叫好声。“为了这场大赛,我们已经训练了一个月左右,还在白石、柳市等地表演了4场,这是第5场了。”已参加象阳龙缠柱表演4年的黄乾生充满自豪地告诉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他们当天精彩的表演还吸引了20多名外国留学生学艺、合影。

  据乐清市非遗保护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象阳龙缠柱于2018年列入温州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其舞蹈的节奏根据打鼓节奏、打锣的速度进行变阵。现保留的节目有鳝鱼阵、八字阵、单头落、连环跳、倒穿梭等,其中龙缠柱为胜,最具特色。

  在此次非遗迎春展上,还有乐清松糕、番薯黄夹、芙蓉麦饼等“好吃看得见”的70多种非遗美食亮相。木偶戏、温州莲花等非遗展演活动也轮番上阵,让人一次看个够。

  为了让市民在手工制作中体验非遗的乐趣,感受非遗传统技艺之美,主办方特开设剪纸“非遗学堂”等,邀请传承人讲述项目历史,手把手教授技艺。乐清细纹刻纸也参加了此次展会,各种窗花、剪纸式样做成的装饰品,红红火火,充满了过年的喜庆气息。“原来酱油是这样做出来的啊!”乐清酱油制作技艺的传承人薛金维师傅将酱油大缸搬到了现场,不少带着孩子的市民兴致勃勃地观看和体验了现场打酱油。一些学生还体验了一回炊制乐清松糕的过程。

  乐清市民黄女士特意赶去温州,大包小包买了不少,她说,自己很喜欢这样的展会,热闹又有年味,正好置办一下年货。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