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多名青年志愿者服务南京春运 “小甜橙”温暖旅客回乡路

南京日报 2018-02-06 18:20:39

  600多名青年志愿者服务南京春运

  “小甜橙”温暖旅客回乡路

  协助乘客自助取票、引导上下车、帮忙搬运行李、处理各种突发事件……春运期间,我市有600多名青年志愿者在各个车站提供温馨服务,温暖着回家的万千旅客。因为穿着橙色小马甲,因此春运志愿者们有了一个亲切的昵称——“小甜橙”。2月4日一早,记者来到南京南站,体验这里“小甜橙”们的忙碌与快乐。

  走进售票大厅,记者在人群中见到了不少“小甜橙”。来自南京城市职业学院的大一学生黄心如是其中一员,她告诉记者,自己每天早晨6点多起床,8点半到岗,一直工作到下午5点。和记者聊天时,不停地有旅客过来向她咨询。“姑娘,我儿子在网上帮我买了车票,请问怎么取出来?”一名老人问。黄心如在自助取票机上很快帮老人取好票,并指引她去候车大厅。刚取完票,又不断有人走过来。“请问这里去南京站怎么坐车?”“我想取钱,这附近有银行吗?”面对各种问题,黄心如非常熟练地一一解答,她笑着告诉记者:“这两天客流一天天增多,感觉自己一直在讲个不停。”

  沿着扶梯来到3楼候车大厅外的广场,记者看到,每个进站检票口都有一名“小甜橙”。来自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志愿者王超在凛冽的寒风中冻红了脸,他一边盯着源源不断的人流,一边告诉记者,检票口的志愿者主要工作是维持秩序,引导旅客快速检票。春运期间旅客多,进站检票闸机很容易出状况。有的旅客手里有票但不知道怎么过闸机,就跟在前面旅客后面“混”进去,结果引起闸机报警;有的旅客带着孩子,大人过去了,小孩子跟在后面速度慢了被闸机挡住了……遇到这些情况,“小甜橙”们就会及时引导,情急时会告诉工作人员采取应急措施,打开人工验票窗口。在检票口站上一天,王超有两个感觉:腿酸、身子冷,“但内心却十分充实,因为能帮助到很多人,让他们带着温暖回家”。

  走进候车大厅,两名“小甜橙”正推着轮椅,送一名受伤的旅客出站。记者上前了解到,这名受伤的女士姓王,下高铁时不慎崴伤了脚,疼得没法走路。志愿者得知情况,立即上前帮助她出站。王女士再三表示感谢,她说:“这些大学生志愿者太有爱心了,这种不求回报的无私精神让人敬佩。”志愿者齐祥龙告诉记者,“小甜橙”们在各自的岗位上,每天都会遇到很多像王女士这样的突发事件。

  对此,同在候车大厅服务的志愿者陈嘉楠深有感触。前天,有一位老奶奶和家人走散了,志愿者们将她安排在母婴室,悉心照顾,直到老人的儿子将她接走。昨天有一位盲人旅客,在南京南站转乘火车,但他并没有购买转乘的车票,下车后不知道该怎么买票,志愿者们不仅帮他买票,还把他送上了车。还有一名旅客,来车站前,和朋友聚餐喝多了,到了车站醉倒在地,“小甜橙”们扶起她,耐心照顾,直至她酒醒……“每天总能听到无数声‘谢谢’,觉得很满足和自豪。在服务的过程中,我们也锻炼了自己,看到了自己的价值,非常有意义。”陈嘉楠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王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