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一对父女往返温杭的“求学路”

温州网 2018-02-07 07:38:00

  温州网讯 春运启动近一周,《回家》栏目与大家分享了不少温州春运中的人物和故事。今天故事主人公是温州一家律师事务所的金律师和他女儿。金律师看了《回家》系列报道后,想到求学时往返温杭两地的经历,感触颇深。巧的是,他的女儿近日也刚放寒假从杭州回温。于是,他带着女儿与记者分享了父女俩截然不同的“求学路”。

  父亲求学路

  1988年

  泽雅到杭大一共花17小时,到杭州车站已是凌晨三四点

  金律师是瓯海泽雅人,1969年生。1988年,他考上杭州大学(现已并入浙江大学)。

  “那时温州还没通火车,也没高速公路,去杭州只能在市区飞霞桥附近的老南站坐大客车。”金律师回忆,去杭州的那天,他一早和哥哥从泽雅出发,两个人4元钱坐面包车颠簸近2个小时才到老南站。当时去杭州的大巴车一天有三个班次,没有网络订票,只能提早去车站排队买票,票价约30元一张。

  当时,大客车走的是330国道,经丽水、金华,再到杭州。“现在去杭州,开车四五个小时就到了,以前坐车要13个小时。”金律师说,那时国道路况差,砂石泥土路面,大客车所到之处尘土飞扬,天气热时车子开着窗户,乘客和驾驶员个个灰头土脸的;车也没现在好,开起来颠簸,一路坐下来人感觉非常疲惫。

  “正常情况下从泽雅到老南站要2小时,去杭州路上要花13小时,再加上排队买票和回学校的时间,一趟要花17小时。”金先生说,有时候车开到杭州车站都是第二天凌晨三四点了,不过好在学校离得近,不然半夜只能睡车站了。

  1990年

  最难忘返校之旅,路遇塌方阻了20多小时

  大学期间,金律师印象最深的是1990年春节过后返校经历。那年他独自坐车返校,车辆途经丽水缙云时遇到道路塌方,被堵国道20多个小时,这是他至今经历过最严重的一次路阻。

  一位原老南站工作人员回忆,上世纪90年代,330国道缙云段确实三天两头发生塌方,站里的班次常常因此晚点。他记得1990年前后,缙云发生过一次较大面积塌方,可能就是金律师遇到的那次。

  金律师说,当时天已黑,国道上停满车,没有手机无法跟外界沟通,大家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情况,只听驾驶员说前方塌方了。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外面一片漆黑,由于刚入春,天气挺冷的,那一夜车窗紧闭,30多名乘客就在充斥着各种异味的车厢里熬了一夜。最后,到达杭州已是第三天的凌晨。“后来我算了一下,在路上总共花了33个小时,下车时筋疲力尽……现在,33个小时几乎可以到世界的任何城市了。”

  2006年

  温杭走高速4.5个小时,有来去自如的感觉

  2006年,工作多年的金律师考上浙大在职研究生。

  金律师本科毕业后14年间,温州火车站建成,飞霞桥老客运站也搬到了市区新城站。

  新城站当时的负责人王先生介绍,2006年新城站发往杭州的快客白天每20分钟一个班次,遇上春运一天最多能发40余班车。此外新城站也设置了电话和网络订票,票价120元。

  “虽然2006年温杭两地已通火车,但我都是到新城站坐快客,因为班次多,几乎随到随走。而且不用像我读本科时一样,必须提前两个小时到车站排队买票。”金律师说,快客沿甬台温高速北上,4.5个小时便能到杭州。“我读研究生3年,一边在温州工作,一边到杭州求学,去杭州的次数比本科四年还多。那时就有温杭两地来去自如的感觉了。”

  女儿求学路

  2017年

  从杭州回温,高铁2个半小时

  去年,金律师的女儿小涵考上浙大。开学初,金律师送女儿到浙大紫金港校区报到,这一趟行程让他尤为感叹:“10年前坐快客已经很方便了,但买票还得排队,现在坐高铁,票可以在手机上订。上午一家人从铁路温州南站出发,2个半小时就到杭州东站了,然后直接在东站坐地铁1号线,到凤起路转2号线,1个小时不到就到了学校。早上从温州出门,到杭州还能赶上吃中饭。”

  让金律师体会更深的是,如今高铁的舒适性和以前大客车简直天壤之别。“动车里空调、热水、洗手间、快餐一应俱全。回想起半夜堵在330国道的情景,这样的条件放在十几年前根本难以想象。”金律师说。

  而对于父亲所谈及的往返杭温求学路上的舟车劳顿之苦,小涵已然无法感同身受。在刚刚过去的学期,小涵回了三次温州:一次赶回家给奶奶过生日,一次是周末,还有就是最近的一次学校放寒假。“现在动车上都有网络,玩玩手机、电脑,一下子就到站了。”小涵淡淡地说。(温州网温都支站 戴玮)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