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追忆金温铁路首趟列车之旅

温州网 2018-02-07 07:43:00
梦想有多远,回家的路就有多远。春运,一头连着梦想,一头连着家乡。一年一度的春运已启幕。

  1998年6月11日,金温铁路正式开通现场图片来源网络(请作者联系88868886以奉稿酬)

  编者按:

  从离家到回家,通常是多久?

  对高校学子,是一个学期;

  对在外工作的人,可能是一年;

  对在国外打拼的华侨,也许是几年

  ……

  温州网讯 梦想有多远,回家的路就有多远。春运,一头连着梦想,一头连着家乡。一年一度的春运已启幕。

  “数以万计温州人将火车站围得水泄不通,都来瞅一眼火车的模样,也目送一位位乘客陆续登上‘庄吉’号。”时至今日,李海鸥对金温铁路全线通车那一天的事仍记忆犹新。

  1998年6月11日,金温铁路全线通车,温州结束了没有火车的日子。当天,李海鸥一家有幸受邀乘坐首趟列车。

  20年时光,弹指一挥间。昨天,57岁的李海鸥坐在家中,细述金温铁路通车那天的盛况以及火车开通前全家去金华过年的坎坷春运路。

  开通首日,现场围观群众数以万计

  “我们一家受邀乘坐首趟列车,当天凌晨4时我就被兴奋的父亲叫醒”

  李海鸥的父亲李子元是金温铁路的民间催生者之一,他曾7次徒步从温州到金华考察地形地貌,写出10万余字的《金温铁路建设方略》,推动了金温铁路的建设。因此,李子元一家受邀成为金温铁路首趟列车的乘客。

  “6月11日凌晨4点,我就被爸爸叫起来了。”李海鸥说,金温铁路的通车,是父亲这辈子最大的梦想,当时他兴奋得整晚没睡。

  当天天气晴好,上午7时30分,李海鸥跟着父亲来到温州火车站,当时的盛况他仍记忆犹新:“目测应该有上万人,把火车站和火车围得里三层外三层,密密麻麻的,都是人。其中不少人没见过火车,他们都来看一看火车的样子。”

  上午9时许,首趟列车准时开往杭州,一路开了8小时。一路上,李子元不时接受记者采访,讲述金温铁路从无到有的过程。“我在一旁听,真的为爸爸感到骄傲。”李海鸥说,父亲在接受采访之余,还给其他乘客当导游介绍沿路风景。

  当天傍晚,列车到站,李海鸥和父亲下车后,不约而同地回头看了眼停靠在站台上的列车。他们想尽可能留住首趟之旅的美好记忆。

  开通之前,回金华过年满是颠簸疲惫

  “以前买到票是最大的幸运,现在戳几下手机就能买到票,想去哪就去哪”

  除了首趟列车乘客的经历,金温铁路开通之所以留给李海鸥如此深刻的记忆,还在于这条铁路开通之前他回金华过年的艰辛。

  李海瓯说,他从四五岁开始,每年都会跟父母到金华永康的奶奶家过年。“那时的春运旅途,带给我全家从身体到心灵的颠簸。首先,坐1个小时的大巴车到梅岙渡口。历时两三个小时的车渡到永嘉境内,然后在路上颠簸7个小时到达永康。”

  “这还是最顺利的情况。”李海鸥话锋一转,“经常遇到的状况是,在渡口排队,等上一天都有。当时省道半幅只有一车道,前面有车出了状况往往全线就要停车,堵上六七小时是常有的事,有时还要留宿车内。而且当时的路都是石子路,大巴车开不快,非常颠簸。”

  在永康待一段时间后,父亲会带着李海鸥去杭州看亲戚。“有时买不到客运火车票,就只能坐货运火车去杭州。”李海鸥说,货运火车车厢像集装箱,里面没有卫生间,只有个马桶放在角落,一两百人挤在一块,待上三四个小时。

  看完亲戚后,李海鸥一家要去上海,坐“工农兵”18号轮船回温,整个航程历时24小时。有时在瓯江口等上几个小时,等到涨潮了,船才能驶入温州码头。

  李海鸥说,这些旅途困难在当时都不算什么,因为能买到票就已经是最大的幸运。“那时候,无论汽车票、火车票还是轮船票,过年前后都是一票难求,有人通宵排队都有可能买不到票。”

  回想过去,李海鸥明显感受到温州这些年交通发展的迅猛。温州进入“高铁时代”已近10年,杭温高铁一期(义乌至温州段)预计2021年竣工,通车之后,温州到杭州只需1小时,今年春节后,新建T2航站楼将投用,龙湾国际机场正朝着“千万级”机场发起冲刺……

  “现在买票,手机上戳几下就好了,想去哪就去哪,有时候早上还在温州,下午就能到另外一座美丽的城市了,真是太快太方便了。”喜爱旅游的李海鸥,现在喜欢到全国各地去走走看看,切身感受交通发展带来的便捷。(温州网温都支站 夏忠信)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