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以个体村示范带动环境改善 一块“璞玉”撬动增收富民矿

温州网 2018-02-08 07:55:00
春节临近,文成县百丈漈镇下石庄村像块璞玉渐渐被雕琢出形状。村路道坦用卵石铺设规整再打扫干净,河流水塘清淤整治后能看见水里的鱼,老屋没有被推倒,而是保留下石头木头结构部件再重新加固改造……
百丈漈镇党委书记邢文东。

下石庄村景色。

  温州网讯 春节临近,文成县百丈漈镇下石庄村像块璞玉渐渐被雕琢出形状。村路道坦用卵石铺设规整再打扫干净,河流水塘清淤整治后能看见水里的鱼,老屋没有被推倒,而是保留下石头木头结构部件再重新加固改造……

  村容村貌的变化引得文成人郑白燕率先在村里开出民宿“石门台”,如今15间房间要提前多天才能预定到。她满意于自己的眼光,因为小村正在变成新的乡村旅游和民宿景观,数量不多的老屋都有了经营者,来过问的投资客还越来越多。其实,以前就有人想来投资,但进村看见水沟污水横流、道坦里臭气熏天,都摇摇头走了。

  精雕一块璞玉后进村转身成示范

  如果把下石庄村比作一块璞玉的话,那环境优美的百丈漈镇就是一座富矿。“先抓好一个示范项目,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抓手,通过改善环境促进生产生活方式转型。”百丈漈镇党委书记邢文东说。

  下石庄村面积3.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40人。村里保存有8个古祠堂、13座古民居,这样的历史建筑和整体村落风貌并不多见,因此在2015年被认定为第三批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重点村、县级美丽乡村建设精品村。

  邢文东介绍,镇里在打造下石庄村中尤其重视凸显古韵风貌、打造亮点特色。坚持本土化,多采用石头、青砖、竹木等自然元素,聘请最好的工匠,按照最传统的工艺施工,以入村景观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古宅修复、整村环境整治及产业培育为建设重点,共修复古建筑、古民居15幢、顶瓦修补5500平方米、改造古道2000米、外立面改造71间,立面改造面积两万平方米,完成电线线路入地、综合管道地埋、绿化景观、广场等基础配套建设,同步引进民间资金共同参与开发民宿。

  目前,下石庄历史文化古村落项目建设基本完成,原来破败的房屋摇身一变成为特色民宿,无人踏足的牛栏变成了现代咖啡吧,脏乱的河流变得清澈见底,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吸引了一批客商投资,目前已有两家民宿对外营业。

  挖出一片富矿全镇动员再造环境

  “通过下石庄村的示范引领,镇里居民渐渐接受通过环境再造发展全域旅游的理念,为发动全镇面貌改变打下基础。”邢文东认为,璞玉在前,还需要一个支点撬动全镇参与环境富矿大开发。

  这个支点,有时候并不需要很大的投入,邢文东的办法就是“一辆自行车”。他解释,去年镇里开展清洁家园大比武活动,14个行政村每季度设最美村庄3个,排名末位的获得最脏村庄牌子。对农户家庭进行卫生示范户评比并授牌,给予电磁炉、自行车、电动车等奖励。

  物质奖励虽小,却激发了大家的好胜心。下石庄村党支部书记带着党员、志愿者和村民撸起裤脚下河掏淤泥、放养观赏鱼、种上浮萍,把天上蜘蛛网般的电线埋入地下,建好污水管网……村里老人郑海清自从拿到镇里奖的自行车后,有事没事就骑着它在村里转悠,还告诉其他人“谁要乱扔垃圾破坏环境,我不答应”。

  全员发动使得下石庄村环境快速改善、旅游效益日益显现,这反过来激发了其他村全体动员再造环境的动力。邢文东说,镇里因势利导通过户户海评、季季抽奖、村村联评、年终大奖等方式,让全镇居民参与环境整治,发挥群众自治作用,形成全民关注、全民支持、全民共建的良好局面。眼下,除了下石庄村,评比排名靠前的西里、西段、镇头等村,也安排了西里庄园、天湖山地运动中心、航空飞行营地、天湖庄园等数个投资上亿元的项目,村庄发展眼见着找到了矿脉。(温州网瓯网支站 张睿 刘进希 郑国崟)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