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人眼中的美好生活是什么? 看病就医最受关注

温州网 2018-02-09 08:15:38
对3000位城乡居民开展《温州市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状况调查》,受访民众同时对十个社会民生领域的诉求进行了反映。

  温州网讯 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广大民众亘古不变的愿景。市统计局通过CATI(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方式对各县(市、区)的3000位城乡居民开展《温州市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状况调查》,受访民众同时对十个社会民生领域的诉求进行了反映。昨天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看病就医”成为温州居民2018年最关注、最需要政府完善解决的问题。

  一直以来,看病就医是老百姓较为关心的问题,今年关注度达到50%,也就是说从受调查的人群中有一半人关心看病就医,这个比例比上年提升14.2个百分点,也从上年的第4位跃升至首位,这是自2014年之后再次居热点问题关注榜首位。

  王阿姨是一位退休的老人,头痛感冒需要去医院时,她会第一时间拨打医院的挂号电话,“预约挂号确实方便了,医疗卡还绑定了支付宝,少了排队的麻烦。不过,我还是希望有更多的医生和医疗设备,可以加快看病的速度,另外还希望医药费更便宜一些。”

  王阿姨道出了老百姓的心声。当问及“医疗健康方面,您的需求是什么”时,58.4%的民众希望“降低药品价格”。“看病贵”成为民众最关注、最希望政府解决的问题;其次有44.7%的民众希望“提升基层医院、卫生院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小病小痛不用再跑大医院;排名第三的是“完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选择率为40.5%。

  近年来,温州的智慧医疗水平也得到一定的提升。在温州医院看病,超半数的患者已经习惯预约挂号。数据统计显示,温州联合预约挂号平台注册用户达100万个,累计预约724万人次。我市还打造“一级平台”模式建设温州健康信息共享模式,打通医院间“壁垒”,让健康数据实现互通,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

  “民以食为天”。市民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度为49.6%,位居第二。当问及“食品安全方面,您的需求是什么”时,“加强餐饮店监管,杜绝地沟油、口水油”的认同度最高,达67.6%;其次是“打击假冒伪劣食品”,占60.8%;排名第3位的是“加强对食品生产小作坊的检查”,占46.2%。

  紧跟看病就医、食品安全之后的是“交通出行”,关注度达44.9%,比上年提升1.3个百分点。

  对于“交通出行方面的需求”,58.7%的民众希望“加强停车位建设”,切实解决停车难问题;其次有44.5%的民众希望“治理交通拥堵”,尤其是上下班及节假日重点道路的拥堵问题;再次有39.7%的民众希望“加强对电动车违规行驶处罚”,优化交通出行秩序。值得注意的是,鹿城、龙湾和瓯海民众对“优化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的呼声较高,这三区的平均关注度达38.9%,明显高于其他县(市、区)。

  据调查结果,排第4-6位的分别是“环境保护”“养老和社会保障”“子女就学”,关注度分别为40.3%、34.4%和33.2%。市民其他关注的问题还包括“公共安全”“就业创业”“安全生产”等。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林迎颖 通讯员 方芙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