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大美龙湾 描绘辞旧迎新和谐画卷

温州网 2018-02-09 14:19:04

  温州网28讯(记者 颜弘炜 李新泽)春运的车站里,人们除了等候,还可以随手带走一些礼物,或者拍张即拍即洗的全家福;文化礼堂内,捣年糕的、写对联的、捏米塑的、吹糖人的,怎么热闹怎么来;村口的小广场,一场大戏正在上演,精彩的节目让乡亲们拍红了手掌……借着“梦想在身边”温州市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记者走进龙湾的街巷、公园、车站,全景式感受新时代过大年的喜庆与趣意。

  关爱春运,让游子带上祝福回家

  走基层的第一站,记者来到了温州汽车东站。

  龙湾民进副主委王成福带着志愿者们,在站内设立了一个服务点,有书法家挥毫泼墨,为候车的旅客书写春联。服务点还摆了满满一摞的书,旅客如果想要,可以直接领走。

  陈女士精心挑选了几本儿童读物:“太忙了,回去给孩子带礼物,居然忘了买书。正好在这里挑了几本!”。

旅客在挑选书籍

  书写春联的志愿者队伍中,有一位小女孩特别引人注意,她叫徐薪,今天跟爸爸来感受服务春运的志愿活动。旅客们纷纷把掌声送给了她。

四年级的小小志愿者

  像这样的志愿服务行动,春运以来一直没有间断,除了送对联、送书;龙湾各条战线的志愿者们还有送鞋子、送文具,现场拍摄打印全家福的活动。

  龙发运输公司副总黄王杰用“很平稳”来形容今年东站的春运状况,“这是今年第四波在东站开展的公益活动了,旅客们都很喜欢这样的活动,在龙湾工作忙碌了一年,带点龙湾的礼物与祝福回家,很喜庆!”

车站拍摄的全家福(网友提供)

  黄石山雕塑公园 大建大美的龙湾范本

  行走在依山傍水的黄石山公园,你大概很难想象,最初这里是一个黑水河畔的废弃矿山,到处都是残余的垃圾与简陋的棚户屋。

  龙湾中心区管委会经济发展科副科长沈雁对黄石山公园有着很深厚的情感,说起公园内的29件雕塑如数家珍。这些雕塑从全国知名艺术家的众多参选雕塑中精选出来,其中曾成钢的大觉者曾是清华百年校庆雕塑作品,如今成为黄石山公园的代表雕塑。

  黄石山公园周边的酒店、展览馆、住宅区也在有条不紊地建设当中,这里将为整个温州的城市品位提升刻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对爷孙从雕像大觉者前走过

  老村古街的新年庙会 非遗与民俗交相辉映

  海滨街道的宁村村,是龙湾历史最为悠久的老村之一。

  明嘉靖年间敕建的汤和庙,如今还在宁村村的老街之中,当天这里热闹非凡,被乡亲们里三层外三层围了个水泄不通。

民俗:捣年糕

民俗:写春联

  吹糖人、捣年糕、写春联…每一个点前都围满了热情高涨的村民,当非遗项目米塑和玻璃银光刻亮相的时候,更是让村民啧啧称奇。

民俗:吹糖人

民俗小吃:猪油膏

  家住七甲的项岩标老人已经八十岁了,米塑做了三十几年,从神仙塑像到海鲜品种都捏得惟妙惟肖。玻璃银光刻的传人项之华不仅带来了传统的银光刻,更是根据现代人的思维,开发出银光刻的全新产品,让非遗在新时代里焕发了新机。

小朋友专心致志地看着项岩标制作米塑

玻璃银光刻传人项之华

  海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廖海容介绍,宁村村所在宁城社区,是首批全国农村幸福社区。“每年的大小节日,我们都会举行各种活动。今天在这里有民俗,有非遗,目的很简单,就是让大家过一个幸福年。”

  文化礼堂演大戏 节目纷呈话乡情

  当天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的最后一站,记者来到了永兴街道大塘村文化礼堂。由龙湾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牵头主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放歌新时代文化进万家”文艺汇演正在进行。

村民围坐观看演出

  节目种类多得让人诧异:合唱、独唱、舞蹈、杂耍、B-BOX、乐器表演…演出的人员有龙湾优秀的年轻演员,也有拿过大奖的孩子们,还有大塘村本地村民精心编排的节目。

舞蹈《鸟仔》

  当B-BOX演员的精彩口技表演刚结束,两个孩子表演的《鸟仔》舞蹈又让大家耳目一新,还在回味之时,八十岁高龄的退休教师叶月香表演的抖空竹迎来了满堂喝彩。

八十岁高龄的叶月香的空竹表演

  龙湾文广新局副局长孙晓峰也在现场看得兴致勃勃,这样的送戏下乡活动,在近三个月内已经举行了很多场。孙晓峰表示,如今送戏下乡跟以前不同,现在是让老百姓自己“点单”,决定要看什么节目。“我们的模式变成了你点单,我们送,而村民们不仅要点单,有的还提出要自己上台!乡里乡亲,就是看个欢喜与热闹!”

大塘村村民自编自演的节目

  临近春节,无论城镇还是农村,各式各样的公益、民俗、演出活动,一步步地将佳节的喜庆氛围推向高潮,当这副全民共同绘制的和谐画卷徐徐展开,扑面而来的“幸福获得感”,让我们更加深刻理解了中国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憧憬。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颜弘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